周日「世界」終結時

有一百六十八年歷史的《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在英國電話竊聽醜聞中,終於被被母公司新聞集團宣布結束,周日出版的那一期,將會是最後一期。英國傳媒說是The end of the “World”,但對於被少被竊聽的受害者,又或是對這宗醜聞感到氣憤的人,很可能會說一句:Good Riddance!

當然,這室醜聞不是這一周才揭發,只是事情急轉直下速度之快、受害人種類之多,都教人感到震驚。英國小報「翻箱倒篋」、旁門左道盡出,為求出位新聞,絕對不是新聞,但是這回《世界新聞報》明顯是過了道德及法律的底線(事件另一名主角Andy Coulson,亦有消息指他會在周五被捕),名聲早已蕩然無存。一如傑智.梅鐸(James Murdoch)的聲明所說:

《世界新聞報》的使命是向別人問責,但卻沒向自己問責(The News of the World is in the business of holding others to account. But it failed when it came to itself.)。
(附帶一提,《衛報》對聲明的「解讀」相當有趣)

不過即使新聞集團「壯士斷臂」,將《世界新聞報》裁掉,甘冒損失可觀的收入--《世界新聞報》是全英銷量最高的周日報章(最新數據是二百六十多萬份),但幾可肯定的,是事件絕不會就此完結。固然當局的調查仍會進行,但是最重要的,是曾任《世界新聞報》總編、現任新聞國際(即新聞集團在英國出版報紙業務的子公司)行政總裁的Rebekah Brooks,沒有因此事而丟官(消息說她曾辭職但未獲接受),反而是《世界新聞報》的員工被當成「替死鬼」,全部丟了職位。梅鐸兩父子決意保住Rebekah Brooks,員工不滿不在話下,外界亦不滿意(周三的英國國會辯論,議員輪番發炮),亦對新聞集團試圖恢復名聲,相信無甚幫助。

不過最重要的一點,是梅鐸兩父子此舉,只可以說是英諺中的Whitewash(掩蓋真相)而已。傑智.梅鐸說,被指違法的行徑「不容於公司」,但是這回被革職的,不只是被指犯法竊聽的「流氓記者」,還有很多行事正派的記者(雖然《世》是小報,但亦是一份屢次奪獎的報章--今年的British Press Award「揭發真相類」新聞獎,就是由此報憑報道巴基斯坦板球員打假波事件奪得),但是單單將一份報章結業,而令一眾員工「陪葬」,實在說不過去。另一方面,可以預期的是,新聞集團不會白白將周日報章的市場,由他們的對手搶走,短期內再推出新一份周日報章,又甚或是將《太陽報》變成一份一周七日的報章,都有可能(BBC說,新聞集團沒否認),但「話事人」仍然是Rebekah Brooks的話,爭議絕對不會停止。

年屆八十歲的梅鐸,今次舉動不可說不大膽。最有可能的解釋,是為了全力為公司護航,好讓新聞集團全面收購英國天空廣播一事,可以順利通過Ofcom的批核,但是在群情洶湧之下,加上Rebekah Brooks一日不走,要通過恐怕不是易事。老梅鐸過去有不少驚人的傳媒舉動,當年創辦天空電視台,還有近年收購《華爾街日報》等等,都是例子。但是這次他甘願犧牲《世界新聞報》的豪賭,會否收成正果?我不太樂觀。

不過此刻,我最想讀的,是下星期的Private Eye,想看看他們怎拿這次英國傳媒大地震來做文章!

0 Responses to “周日「世界」終結時”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