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er蛋不是必然

周六讀第一九五九期《明報周刊》Book B(右圖),按一貫習慣從尾部看起。讀到劉志剛的專欄《我的CD選集》的文章<愈來愈揀擇>時,實在感到非常痛快,因為他在文中所談的東西,我也深有同感。

劉志剛在文章中慨嘆,現在有不少DVD歌劇影碟,但近年有「氾濫之勢,固然不乏大卡士大製作的,也也有許多名不經傳歌手、指揮、導演的慳皮製作」,文章亦引述一名歌劇癡的話,稱不少演歌劇的歌手「水桶身材,又甚少俊男美女,多數只能唱,不懂演戲」。即使不是歌劇影碟,其他古典音樂製作都被導演左搗右擺上上落落的鏡頭運用而弄糟,令觀眾看得「眼都花」。我相信以「優劣紛陳」這四隻字,來形容古典音樂DVD市場的生態,應該是不會用錯吧。

歌劇是集合音樂、文學及戲劇的藝術。在DVD未曾「飛入尋常百姓家」前,要欣賞歌劇的話,除了入場觀看外,就只有透過唱片或又笨又重的LD來看。當然LD也是聲畫俱備,不過其售價以至相關器材都代價高昂,其產品數量也沒有現在的多。記得以前還有金獅(KPS)的年代,每間分店都有一定數量的歌劇LD影碟,第一次看卡洛斯.克萊伯指揮的約翰.史特勞斯歌劇《蝙蝠》(Der Fledermaus)的影碟,就是在金獅租的。不過DVD這種更輕便更便宜身的媒介流行以後,不少在多年前拍下的古典音樂製作,不論是交響樂、室樂、獨奏以至歌劇及芭蕾舞等,都以DVD形式得到「重生」,這對於我們樂迷來說,當然是一大喜訊。

不過這也出現了一個問題:之前聽歌劇主要是透過唱片,自然受制於只聽其聲不見其台的先天條件,即使如John Culshaw者在錄製華格納的《尼貝龍根指環》時,在錄音中加入音效使之成為「黑膠劇場」,但是我們的注意力都是側重於音樂演奏及歌手演譯上。不過在歌劇DVD大行其道後,音樂文學劇場三大元素齊備,我們對戲劇一環有所要求自是理所當然。然而個人的體驗而言,看歌劇影碟很多時都是感到「爭些少」,因為正同劉志剛文中所引的歌劇癡所言,演員都是...

例如最近看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現場錄製的《紐倫堡名歌手》的DVD時,雖然總體經驗是十分愉快,但是在看著主角Walther與女主角Eva談情到最後終成眷屬,總覺得飾演Walther的Ben Heppner實在是太「豐滿」了,換轉我是Eva,也會重新考慮應否嫁給對方(嘿!)。另一個較為有趣的經驗,是我早前欲購買《特里斯坦與伊索爾德》的影碟,看到同樣也是大都會歌劇院製作的DVD時,請各位恕我膚淺,看到兩位主角都是巨無霸之輩,我就立刻打消了購買的念頭,因為在我的固有印象中,《特》的兩名主角理應是俊男美女!大概上帝是公平的吧,在某些方面得天獨厚,會在其他方面稍稍「蝕底」,但是歌劇理應聲色藝俱備,如果要看著一對與本人就俊男美女的期望有落差的男女主角演出,那我寧願聽唱片。

所以,如果去年底逝世的著名女高音Birgit Nillsson是在今時今日活躍於舞台的話,恐怕我也會杯葛有她在陣的影碟吧。雖然這乍聽上來好像有點刻薄,但是正如標題所言,Kinder出奇蛋雖能滿足三個願望,但是要歌劇影碟在聲色藝三方面都拿到滿分,相信未免要求高了點,要先挑一樣東西來犧牲,我會選擇觀看程度,說到底,「歌劇」這回事都是音樂先行。

劉志剛也在文中批評不少古典音樂錄像看得人頭暈眼花。我反而想說,雖然香港電台經常進行音樂會的拍攝工作,並在短時間內在電視台播出,不過我想提出一個問題:為甚麼鏡頭總是不斷的cut來cut去?不是經常「拉Wide, Zoom in」,就是利用路軌將攝錄機推來推去,甚至是利用吊機在樂隊頭上來來回回,其頻繁程度簡直就是沒有停下對準演奏者多於五秒(印象如此)。如果拍攝現場錄像,是為了在畫面上重現現場的情況,為甚麼不能好好的停下鏡頭的移動,不致令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們分心?我反而懷念以在逢周末在CNBC電視頻道播出,在四十年代拍下的一代指揮大師托斯卡尼尼,指揮NBC交響樂團的音樂會的錄像--因為鏡頭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對著這名大師!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Kinder蛋不是必然”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可能就好似singing in the rain從默劇到有聲時的情況…..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 on Windows Windows XP

    鏡頭的移動當然無必要,大概拍攝者或導拍者太想令人意識到他們存在而已。事實上他們也確然很成功:睇托斯卡里尼,何嘗會想起拍攝者存在?睇呢種高超「技巧」「手法」則次次媽到七彩。

    似乎一般認為體型越大,中氣越夠。但數月前睇過一集60分鐘,講某女聲樂家接受切胃手術(應該係)後勁減數十磅,聲線卻無影響,更因此敢接演沙樂美跳七重紗之舞!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偶然路過,只想說,我看明周也是從Book B 底開始。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