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這是一個爛得不能再爛的Cliche,但同時是一句至理名言。

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的小說《追擊赤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中,曾有這樣的一段情節:受僱中情局的雷恩(Jack Ryan)為了研究蘇聯潛艇赤色十月號的新式推進系統是甚麼東東,找了曾是美國海軍潛艇艦長、但是因車禍而失了一條腿的朋友「拐子泰勒」,去寫程式推研赤色十月號的航行數據。當泰勒在國防部使用超級電腦(沒記錯是克萊二型Cray-2)來跑程式時,他遇上了曾是海軍同袍的朋友,然後又去探訪他的上司。

在跑程式時前忙個不停,連外間發生了甚麼事也不知的泰勒,看到老上司辦公室的壁板上,是大堆美軍艦隻全數出海,去應付說為了「搜救潛艇」而大舉出動的蘇聯海軍時的標記,隨口問了一句「對方要搜救的是不是一艘飛彈潛艇」,惹起了老上司的懷疑。後來泰勒回到中情局總部,向副局長格萊(Admiral James Greer)交功課時,成功的猜中赤色十月號要叛逃到美國,同樣地嚇呆了格萊,還要審問是誰洩密給泰勒。其實並沒有人洩密給泰勒,他只是憑蛛絲馬跡,將事實的全景一塊一塊的拼砌出來。

早前《明報》曾有一篇新聞,說的是一名網名叫Nike的人,利用點對點檔案分享程式,發放了為數不少的色情電影。其後《明報》的編輯周瑮,在專欄寫了一封「信」給Nike,文末最後數句是這樣寫的:

但我想你「無私奉獻」的背後,任務應該更任重道遠——培育AV男優新血。你看那個戀鞋癖,你看那大玩「四王一后」的初中學生,甚至那個逼同學口交的小四生,都紛紛放棄扮鹹蛋超人,扮演軍曹,爭做AV男主角了。想做就做,後生當然可「畏」。

一信激起萬重浪。文章一出,網民反應激烈,大罵周瑮者有之,起周瑮底者亦有之(在Google用「周瑮」及「Nike」一起進行搜索就知所以然)。周瑮的網誌在遭攻擊後,已經取消了留言的功能--這是絕對可以理解的做法。總之,套用Speechlessness的鄧肇恆在周日《明報》的話說:「不幸地為這種網絡時代的『數碼欺凌』(cyber bulling)事件提供了經典範例。」

多得SidekickTwitter的留言,我才發現了鄧肇恆的文章(不想知道太多關於《哈利波特》最後一本小說的新聞,昨天決定不看報紙)。鄧肇恆在Blog中說,「大家在互聯網上還是盡量保護個人身份,至少不要隨便公開相片吧」,但我讀到這段文時,卻想起了文首所述的《追擊赤色十月》的情節。

我覺得,單是「保護個人身份」也可能是不夠的。「個人身份」給我的聯想,是如自己的名字、證件資料、住址、相片等等,可以追而溯之並最終找到你本人的資料。事實上,網上有不少人寫東西時是非常「大方」的,將這些個人資料在網上公諸同好(想起那位令朱處長離職的CoCo)。其實這樣做也無可無不可,反正要貼這些資料是個人的自由嘛。

其實,無論是Blog、OpenDiary或是Xanga也好,除非你是設定為Private的話,那末你所寫的任何東西,都是任何人都有機會見到的。除非是將自己完全抽離,不談與自己有關的事,否則你一談自己的事,就等同為你在網上留下「足跡」。我的理解是,即使你在這些足跡中,將最貼身、與你的身份有最直接關係的個人資料撇除,但是正如一個人的Profile--你叫「人物簡介」亦可,叫我更喜歡的解釋「側影」亦可--是由多個小事組成般,隨著足跡的數量增加,要概括出一個人的側影又有何難?從中再抽絲剝繭,利用歸納等手段,將那個人的真正身份的可能範圍愈縮愈窄,要成功「起人底」,也不是沒有可能--「只怕有心人」就是這個意思。

雖然聽上去有點可怕,但是卻沒有理由為此而懼怕,Blog這回事還是以自己為出發點,失去了「自己」與Blog失去了「靈魂」有何分別?也不是要說為了避免這些「起底專家」或「網絡暴民」的騷擾,而去約束自己的言論/意見,因為這樣做的禍害更大。

打一個譬喻:余秋雨在《山居筆記》中〈歷史的暗角〉中說過,「顯然沒有消解小人的良方」(台北爾雅版,頁三九三),既然足跡是消除不了的,被人起底的機會是消滅不了的,而自己也主動採取了可以用的措施,那麼就應該心安理得,不用太擔心了。反正我相信的是「一樣米養百樣人」,總有人是你不歡喜或專與你作對的,坦然接受就成了,斷沒理由為一小撮人而妨礙自己。唐家璇做外長時,曾經以「烏蠅」來形容示威者,雖然不甚得體,但是倒也是一個好方法。

還是「過得自己」最重要。

5 Responses to “世上無難事”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Blog這回事還是以自己為出發點,失去了「自己」與Blog失去了「靈魂」有何分別?

    你這篇文章值得裱起來用作自勉。說得太好了。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你這樣說,我有點放心。你在明,人在暗。要起你底的人,怎防也防不了。除非你不寫。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5.5 on Windows Windows 98

    失去了「自己」與Blog失去了「靈魂」有何分別?也不是要說為了避免這些「起底專家」或「網絡暴民」的騷擾,而去約束自己的言論/意見,因為這樣做的禍害更大。

    如果”自己”不會對他人造成過份傷害, 值得堅持. 可是如果只顧保存自已而忽略了別人, 還值得留下嗎? 適當的約束有其必要, 否則豈不是和那些網絡暴民一般見識? 還是那位過路人說得好, 最好有人甚至周小姐在日月報的版位打圓場(不等於全面投降), 那就最好了.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5 on Windows Windows XP

    講開又講, 個位出爐港姐正是最新被網上/公開欺凌的好例子.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島耕作巴士

    http://www.flickr.com/photos/60712336@N00/459928300/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