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04

從英格蘭輸球說起

英格蘭周一凌晨以一比二不敵法國,在葡萄牙里斯本觀戰的球迷沒有生事,被葡國警方盛讚,反而在英國國內,卻有多處地方發生球迷騷亂事件。其中在倫敦南部的克羅伊登(Croydon),外電報道稱參與鬧事者多達四百名,報道更引述在當地開設酒吧者稱,情況之混亂令員工及顧客「都被嚇壞」,根本不能離開。至於在赫特福德郡、林肯郡、西約克郡以及伯明翰市等地,均有球迷上街宣洩不滿,亦有放火燒車、搶掠商店之事發生,英國警方稱,他們拘捕了超過八十名滋事者。

一直以來,英國的「足球流氓」文化(Hooliganism)都是英國以至歐洲多國極為頭痛的問題。根據《牛津英語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OED)的解釋,「Hooligan」最初在一八九八年見於倫敦警方的報告內,可能是由「胡利幫」(Hooley's Gang)演變而來,OED亦指出,「Hooligan」亦見於十九世紀一本小說,當中主角「胡力根」來自一個愛爾蘭家庭,此人也以暴力著稱。總之,「Hooligan」一詞形容英國(此行為不止限於英格蘭一地、舉凡英國的成員--蘇格蘭、愛爾蘭及威爾斯--足球流氓文化亦根深蒂固)球迷的暴力行為,是再適合不過。

在四年前的歐洲國家杯,英格蘭在出戰德國前夕,大批英格蘭球迷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附近的小城市鬧事,導致當時歐洲足協(UEFA)提出警告,指若英格蘭球迷再鬧事的話,歐洲足協將會對英格蘭「亮紅牌」,將其直接逐出比賽。至於本屆歐洲國家杯的外圍賽,由於英格蘭與土耳其同組,碰巧兩隊的球迷都有暴力傾向(數年前曾有土耳其球會加拉塔沙雷的球迷,用刀刺死作客英格蘭球隊列斯聯的球迷一事),導致英格蘭足總決定不准許英格蘭支持者到伊斯坦堡觀戰。

再將時間推前一點:在一九九八年世界杯,英格蘭在法國南部大城市馬賽出戰突尼西亞隊,豈料英格蘭球迷已在實前鬧事,對突尼西亞的擁躉大叫含種族歧視成分的口號,然後分別與球迷、警員、以至最後自已球迷打架。在一九九零年的世界杯,意大利主辦當局恐防英格蘭球迷鬧事,特地將英格蘭的三場分組賽安排在非本土的撒丁尼亞島(Sardinia)島舉行,以收「隔離」之效!

為甚麼英格蘭球迷如此令人「聞風喪膽」?究其原因,都是八十年代初隨著英格蘭足球在歐洲呼風喚雨、奪標連連,以至不少英格蘭球迷開展其「反攻歐洲大陸」之故。

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英格蘭球會風光無限,人材輩出。派士利(Bob Paisely)領導下,利物浦屢奪歐洲冠軍球會杯(現時「歐聯」前身);白賴仁哥洛夫(Brian Clough)的諾定咸森林也不遑多讓,亦打斷利物浦欲連續數屆奪歐冠杯的美夢;人材方面、奇雲基謹、笠臣、班尼斯、連尼加等人紛紛冒起,那時英格蘭球會在歐洲球壇,簡直是無人能敵!然而一直潛在已久的足球流氓問題,也在此時開始登上歐洲的大舞台......

寫至此,我想起了英國著名足球雜誌《Four Four Two》六月號的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的題目名為「"We Can't See You Sneaking Out"」,講述一九八零年意大利主辦歐洲國家杯時,英格蘭隊的備戰以至足球流氓文化開始入侵歐洲。當時英格蘭足球流氓的「威力」之強,令當時舉行球場的都靈市市長威脅稱,若英格蘭球迷再搞事的話,他就禁止球賽舉行!但當時歐洲足協只判罰英格蘭足總八千英鎊,當時英格蘭足總的主席湯普遜則稱:「他們根本不是球迷。」其時英格蘭領隊格林伍德用詞更嚴厲:「這些混旦搞糟你。」

然而這些「混旦」還有「好戲」未上演。

一九八五年五月二十九日。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希素球場。戲碼是利物浦對祖雲達斯。比利時當局售票未有分清兩隊球迷,加上警力不足,結果一批利物浦球迷在開賽前,向祖雲達斯球迷發生進攻,並將對方一批球迷並至看台旁一道磚牆。由於設施殘舊,加上人疊人所造成的壓力,結果牆倒下了,在祖雲達斯的球迷中間發生人踩人慘劇,最終導致三十九名意大利人死亡。雖然球場最後仍在球場舉行(這決定受到極多批評),但得勝的祖雲達斯當時聲言,這獎杯,不要也罷!

但結果不在於比賽結果,而是歐洲多國政府醒覺得英國足球流氓的恐怖。歐洲足協事後作出判決,永遠禁止英格蘭球會參加歐洲比賽(後來縮減至六年),比利時政府也進行引渡程序,將多名涉事的利物浦球迷引渡至比利時受審,並開設重建希素球場(現時名為比杜安二世球場,二千年歐洲國家杯的首場比賽就是在這球場上演)。

然而英格蘭的球迷未有汲取教訓,結果在四年後遭受某程度上的「報應」。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五日,是英格蘭足總杯準決實的大日子,由利物浦於中立場--鍚周三的希斯堡球場--出戰諾定咸森林。當日不少利物浦擁躉乘車前往鍚菲爾德市,準備支持球隊,然而不少人在開場前急於進入球場,然而警方未有預留足夠人手控制人流,加上入口通道過窄,以及在場的指揮官作出錯誤的決定--將所有通過開放讓球迷入內,結果大批利物浦擁躉同一時間進入當時仍是企位的看台,造成了人擠人的慘劇。當時進入球場的球迷不斷將看台內的人向前推,但看台的人卻沒有逃生之路(球場與看台仍有高高的鐵絲網),當在場警員及球員知道事態不妙時已經太遲。在這場被稱為希斯堡慘劇之中,有多達九十六名球迷死於球場內。時至今日,利物浦在每年四月十五日都舉行儀式悼念死者,球會的主場晏飛路也設有一塊紀念碑,紀錄這九十六人。他們的「墓志銘」是: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這正是利物浦的口號。

希斯堡慘劇直接導致了英國足球的現代化。調查事件的泰萊法官(Lord Taylor)愛表報告,痛陳英國球場的保安及逃生設施嚴重不足,並建議成立基金改善球場設施,及禁止頂級聯賽設立企位,於是在這十年間,英格蘭的球會利用資金,以及後來英國足球「全球化」帶來的資金,興建或改建了不少球場。

自希斯堡球場後,英格蘭球壇可說是沒再發生球場慘劇,但是足球流氓的風氣卻沒有消退。多年內,球迷在比賽時高叫種族歧視口號、入侵球場襲擊球員、場內糾黨襲擊其他球會支持者的事,時有發生。兩年前英國更有調查發現,足球流氓文化有死灰復燃的趨勢,英國政府有見及此,編製了一份足球流氓黑名單,並禁止他們出國支持英格蘭隊以至球會的比賽,在國內,則禁止他們進入球場。這份名單到了本屆歐洲國家杯時,已有超過二千人。英國當局在上周,也拘捕了多名試圖出國的黑名單分子。不過這些措施,仍然未能阻止周一(英國時間周日)英格蘭球迷上街搗亂的事件發生!

利物浦著名隊尚克利(Bill Shankly)曾有這樣的名言:「足球不是生與死,而是比生與死更加重要!(Football is not a matter of life and death, it's more than life and death.)」我也是一個球迷,我絕對明白球迷的激情。但我認為,足球流氓的問題,是沒有可能解決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