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小白否? | Home | Merry Christmas!

22.12.2005

寫?不寫?

《港燦筆記》兩篇文章:《三大寫Blog的理由》《三大不寫Blog的理由》,可讀性甚高,大家不妨看看。也順道在此交代一下用他提出的六點,省視本人情況下的結果:

先說寫的理由。之前曾在慶祝這裡一周年的文章中,交代過寫作的因由及經過,不過也只是籠統的說。其實,寫網誌,其中一個重要的動機是分享(不想分享的話,大可將它設定為Private,或乾脆用紙筆寫日記),分享程度可高可低,正如有人可以將自己的情史(或在一般人眼中可列為極其私人)之類的東西分享出來,也有人只談對時事的看法,不涉及自己的生活(即是盡量抽離)。因此,這可以是流水帳,也可以是在真實生活中找不到傾訴的對象,唯有走到網上世界自說自話,我自己呢,則是後者的情況。一來是生活工作習慣使然,對機器多於對人,二來找人說我在這裡說的話,也有點困難(因為實在太悶),或者說是「自療」說不上,但是宣洩成分一定有。

至於「認同」一點。正如我之前所言,當初想不到最初只是票性質的我,壓根兒想不到會發展成現在的狀況。寫文,獲認同當然最好(至少我會感覺良好),不獲認同,也好--但請提出理據(我最怕,也最討厭那些一句棒打下來,但完全沒有論點論據的批評或詰問)。我有朋友對我說,你寫Blog寫上癮,的確呀,因為它我認識了更多人,也帶來一些機會(在此按下不表)--至少為本人平日沉悶至極的生活,帶來更多的衝擊。不過最感謝的一點,還是在這裡發現自己「吾道不孤」!

不過要自省的一點,還是自已比較懶,從來少在其他地方留下足跡,,通常的情況,是通過互相連結,在自家寫一整篇文章作為回應(一如本文)。若果這可列入群體建立的話,也可作如是觀。

反而比較大感觸的是「不寫Blog的理由」,尤其是第二點。我曾引林語堂的文章,希望各人「只談老實的私見」,但是「老實」這兩字,卻有時成為了本人的「壓力」,好幾次(更可能是好「幾十」次)寫作途中,發現自己愈寫愈覺得「自己都唔知自己寫緊乜」,或者就是「愈寫愈似一pat野」,總有將所有東西刪掉的衝動。生恐怕自己寫得不好之餘,更發現很多人寫東西比自己更好--就是視自己想到的東西是早成老掉牙的公論,但將其他人有我沒有的東西,當成是自己思想不力之過的情形--就往往令自己壓力大增,尤其是現在Blog界高手處處的情況下,這種感覺尤其強烈。或許我應該放開一點,take it easy。

擔心別人的感受/看法,導致自己寫文留手,我沒有這個問題,但反而有其他「顧慮」。舉個例子:見近期網上不少關於上周末世貿示威及其餘波的文章,很多時看得無名火起三千丈,很想寫一篇文章出來,狠狠批評不是,但是想了很多,終究還是沒寫出來,一來怕手尾太長,二來總覺得,要表態的話,一篇清楚表達意見的文章已足夠,再寫下去只會徒增漏洞,甚或自相矛盾,另一方面,參與你提出一點,我駁斥一點式的罵戰,也實在累人得很。

一如港燦所言,沒有時間不是理由而是藉口。但奈何,用得著這藉口的機會,實在太多!

4 Responses to “寫?不寫?”

  1. nikita using Firefox Firefox 1.5 on Windows Windows 98:

    難怪你近來跌watt,唉,放開那些顧慮吧,筆戰就筆戰囉,無意見就無交流啦,你呢邊d 留言較為冷靜,使乜驚喎。

  2. Stannum using Firefox Firefox 1.5 on Windows Windows XP:

    好一句﹕沒有時間不是理由而是藉口﹐這個藉口今個月我真的用到爛。

  3. XexeX using Firefox Firefox 1.5 on Windows Windows XP:

    你俾太多壓力自己,想寫就寫啦,唔需要理佢o岩定錯,反正呢個世界太多指鹿為馬,加上你覺得岩,唔代表人地認同。

    都係個佢,想寫就寫啦。

  4. 網絡暴民 Jacky’s Blog » 20051224網摘 - 如果‧愛 using WordPress WordPress 2.0.2:

    […] 寫?不寫? […]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