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哪裡來的四成七?

昨日(周五)晚上看有線新聞台的「有線中國組」環節,中間一段新聞,提到中國的奢侈品市場。報道說:

內地對奢侈品需求有多大呢?有研究數據顯示,去年全球奢侈品市場增長 11% ,至破紀錄的 2,170 億美元,當中內地人就買走了足足 47% 的奢侈品,折合超過 6,000 億元人民幣,成為全球奢侈品市場最大買家。

「中國人買起全球四成七奢侈品」之類的標題,是很難不令人予以注意的。但我奇怪的是,怎麼這樣一個惹人注意的新聞,之前卻鮮見報道呢?另一個令人摸不著頭腦的疑點,是有線新聞台在報道中,要引述調查或研究數據時,很多時會在畫面甚或旁白中,交代數據出處,但是在這篇報道中卻未有這樣做,只是以「有研究數據顯示」寥寥數字交代過去,更引起了我的興趣,想知道這個「研究」的原處是甚麼。

在百度及Google,分別用上「中國」、「奢侈品」及「47%」三組關鍵字作搜索,得出以下的結果(為截圖,可按圖放大):

Google.Result.Small.20140222

Baidu.Result.Small.20140222

不難發現,引起傳媒紛紛報道「中國人買起全球四成七奢侈品」這件事的報告,都源於一個叫財富品質研究院的機構。

登入相關網站,發現這個「研究所」,是同名集團屬下的一個分支,它的簡介如是說:

财富品质研究院是财富品质的品牌灵魂和专业支撑,是目前中国第一个以富豪生活方式为研究对象的专业研究和顾问机构。研究院专家团集合了富豪服务领域各专业和行业最优秀的专家、学者以及行业从业者,这些专家既是该产业的意见领袖和资源整合者,也是财富品质各个领域的形象代言人。

再順瓜摸藤一下,看看研究院的專家有甚麼人,結果發現除了一個叫周婷的院長外,其他人包括了--不是說笑--風水研究員易經研究員、還有心理研究員。不是對易經及風水這些「非精密科學」不敬,但是這些東西在一般人看來,與正經的數據統計研究,應該關係不大吧。

至於院長本人,新浪微博經認證的戶口,說她是經濟學博士,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列出她是國際商務與合作學系的副教授。不過似乎她與財富品質網站本身,都沒有太努力經營自己的社交媒體及網站,在網站亦找不到二零一三年的中國奢侈品報告,而只有之前一年報告的英文版--不過當中所有研究方法卻付之闕如,反倒是另一篇報道,提到當年的報告訪問了3754名身家有千萬元以上的富豪。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財富品質宣稱在香港有聯絡處,但是特地去了灣仔的中怡大廈一趟,卻發現前述地址沒有相關的機構,大廈的管理人員則告之,租戶在去年七至八月那段時間搬走,也不知道搬了去哪。

還有一點。其實「中國人在2013年買了全球四成七的奢侈品」這個論述,其實早在去年十一月已經公布。為甚麼內容一模一樣的公布,其「新聞生命力」可以持續三個月,到二月再來一波「重新論述」?這是不是涉及公關操作,重發資料後,「博大霧」令供內地的傳媒相關業者重出一次?這恐怕不是我可以解答的了。

我對這次報道這麼「關注」,是因為早幾年一個叫「世界奢侈品協會」在中國亦很紅火,還搞出個甚麼「全球最具價值奢侈品牌百強」的選舉,又推出關於中國人購買奢侈品的調查,不過央視南方周末以及新京報,都先後報道指這間公司其實只是個「山寨協會」(某媒體語),而世奢會的「官方網站」是不存在的。雖然「世奢會」在中國的「分部(?)」殺氣騰騰,提出多宗控告,不過對於這個協會的「聲稱」--包括在二零零三年由美國國務卿簽字批准成立、等等--我看還是這篇的解釋,比較可信一點。

世奢會是真是假,在此不是重點,更深層次的啟示,是內地一些本質上可能很馬虎的東西,只要稍加包裝,好像是貌似真實的硬數據,又或者身份無從得知的專家,就可以蒙混過關,而傳媒呢,就不加思考加以報道。大家有點印象的話,去年有線新聞台就有一系列的報道,說發表中國城市競爭力的組織「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不但研究,連負責人亦有值得質疑的地方。不過報道過去,這些機構依舊活動如常,傳媒亦依舊報道這些「研究」。

Comments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從哪裡來的四成七?”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