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行

讀到有人在報紙上寫,「台北是鄰近香港、真正擁有生活質感、處處充滿人情味的城市」,實在再同意不過:近年幾次到台灣旅遊(幾乎是每半年一次),愈來愈有一種At ease的感覺,即使是在台北這種人多車多的大都市,只要繞過大街或遊客聚集的地方,在小巷轉角處、或是有小小的食店,總有令人驚喜的地方。很多人到台北,都是捧著厚厚的旅遊、美食指南,到處看這到此吃那,我卻是反其道而行,信從自己的直覺,四周走走看看,感受一下繁中帶靜的氣息--畢竟,雙腳還是認識一個城市的最佳方式。

但是去多了台北,要「逃出去」的意願愈來愈強烈。不是說台北不好,但除了這個被台灣網民笑稱是「天龍國」以外的地方,台灣其他地方總有吸引之處吧。這次去台灣一星期,終於償了一次心願,到台灣南部(台南及高雄)遊覽四天,才「後知後覺」的發現:台南的確是個好地方。

這次到台南,很大程度上是為了「血拼」而來,見不少朋友都用上當地永盛帆布行的人手製帆布袋,早已恨得牙癢癢,加上他們的煽風點火,早已將到台南買帆布袋,列入今次的行程。在台北坐高鐵到台南,再轉乘台鐵到台南火車站,轉抵下榻的酒店安頓好後,第一件事就是到永盛買東西。關於這間帆布行的文章,在網絡上有很多,我在這裡也不多說,當時心裡盤算的是,這間手作工坊如此人氣旺盛,就算不是買熱門得要命的醫生包,書包也是買不到、要預訂的吧,不過非常熱情的老闆曾先生說,「我們剛做好了一堆,你要一個嗎?」心想:「實.在.太.幸.運.了!」

不過再向曾先生查詢,醫生包要預訂要等多久時,竟然是要一年以上時,就只有打消的份兒了。或者當下會後悔沒有訂,但這可能是下次再去台南的動力吧?

永盛帆布行的對面是國立台灣文學館。用飯過後亦參觀了,由於出發前沒有查閱相關資料,想不到館內正舉行格拉斯的特展,亦是另一個驚喜。不過之後那天的時間,台南下起大雨來,之後到台南另外兩家帆布袋店(合成、廣富)見識,以及到赤嵌樓參觀後,就回酒店稍事休息了。

酒店也不妨寫一筆。近來台南出現不少有個性的旅店,好像是佳佳西市場旅店有方公寓,如果有看台灣的美食旅遊節目,還可以列舉出好幾間。本來這次台南之旅,是打算住在有方公寓的,但是在詢問訂房事宜時,卻發現沒有我合意的房型,只有比較貴的房間,而佳佳西已經客滿了,在台灣通同事的建議下,選了在河邊的康橋商旅。這間雖然是連鎖酒店(主要在台灣南部開業),但價格便宜之餘(只需千多元新台幣一晚),房間的設備也齊備,只是房間沒有窗戶這一點,初時比較令人不習慣而已。

在台南的第一晚,雨下個不停,出門不便,到了舒國治曾為文推介的阿村牛肉湯吃過,再逛逛街就完成第一天行程。一直擔心雨勢會持續,令第二天的行情泡湯,幸好天公終算造美,出了一個大艷陽。問酒店借了單車(這也是我選擇康橋的原因),就開始單車遊台南的行程--因為當地幾個主要景點距離太遠,而公車班次太稀疏,如果不想每次都要坐「小黃」的話,用單車作代步工具是個很好的選擇。沿著台南運河邊的單車徑,很快就到了億載金城,雖然感覺是有點雷聲大雨點小,但總算是「到此一遊」。

令我驚艷的反而是安平舊城區。沿街只有兩三層樓高的建築,但又摻雜著一個安平古堡,以及好像德記、東興洋行的西式建築,以及民房之間的窄街小巷,令我想起澳門舊區的風貌--一種現在已找不到的風味。不過最好玩的,是從安平區踩單車回酒店後,想起市區內有一間「窄門咖啡」,就大膽起來,在傍晚的多車時段踏進市區,與呼嘯而過的電單車一起「人車爭路」,雖有點危險,但十分刺激。

在酒店旁的街道,不知在何時被封了,出現了為儀式(不知是甚麼儀式)而搭建的棚架、舞台。傍晚活動開始之時,首先是發現牌樓上民間傳說的人物全部會動,還有長達一個街口的「祭品陣」,以及表演歌仔戲的舞台,而旁邊的台卻有西洋舞表演,都是意料之外。

吾友對台灣的夜市,有這樣的觀察:「然而夜市有觀光二字,必定遊客多兼無地道特色」,不過聞名已久的花園夜市,肯定不是沒有地道特色。由不同的美食(牛排、燒蠔、鹽水雞)到攤位遊戲到夜市叫賣(不就是《全民最大黨》曾經模仿的拍賣!),都與充滿遊客味、在我而言是早已變質的台北多個觀光夜市,都是以本地人為訴求的,不會有貴得叫人的價格(在士林夜市吃鐵板燒,現時已要過百港人一位,有冇搞錯!),亦不會有一堆堆的遊客,這才是認識當地人生活的方式嘛!

吃撐了肚子,由花園夜市步行回酒店,雖然路程頗長,但有機會路過並參觀海安路及神農街,也算是意外收穫。

在台南三日兩夜,感覺是台南人都很很友善,即使像我這個普通過說得極爛、太多香港腔的人,在交流時都總是和顏悅色的(曾經在上海與人交流,遭了人白眼;反而是在北京,會被的士司機說有北京腔,奇怪!),還有這城市充滿了一種lay back的氣氛,人人都是不慌不忙的,難怪近年不少人都說台南除了美食多外,亦是一個「很慢活」,很享受生活的城市。對比在當地買的台南旅遊指南,我的行程只是覆蓋了一小部分,看來以後到台灣,除了台北之外,又多一個吸引我去的地方了。

4 Responses to “台南行”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9.0 on Windows Windows 7

    一個實實在在的小城故事,多謝分享. 有機會一定要到此地一遊.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23.0.1271.64 on Mac OS X Mac OS X 10.7.5

    台南真的強烈推介,太舒服了!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23.0.1271.64 on Windows Windows XP

    台南達人
    http://boylondon.pixnet.net/blog/post/63432475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http://www.facebook.com/GooddoFans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6.0 on Mac OS X Mac OS X 10

    I went to Tainan City for a weekend, as a break from my Taipei work trip last December. Turned out to be suprisingly worthwhile. I visited bar at the artistic old street, i think it’s 神農街. People there are indeed very friendly. It’s funny they all think I am doing movie work when I said I am from HK. Had an great time there.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