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相機意見

對,大家沒看錯,這不是五年前的舊文重貼,而是五年後再寫一次,徵詢各位對相機的意見。

自從五年前買下Canon IXUS 960is後,都沒有買過新的相機,我想這個時候買一部,不算太過份吧?不過在挑相機時,委實令人感到有點苦惱,因為家中有人擁有Sony的NEX-5,此時買一部類似的相機,好像是Panasonic的GF甚至GX系列,就好像是重覆了,但奈何的是適用於Sony E-Mount的鏡頭選擇,實在不多。

選一部像舊愛的相機,雖是未嘗不可,但是在嚐過了可換鏡的數碼相機後,買一部輕巧的優瓜,又好像心有不甘。雖然私下諮詢朋友,都建議我考慮Canon S100,看著他的大光圈,的確有點心動,但是經歷過鏡頭不能收回事件後,還是起了一點戒心--其實我也曾到電器店把玩過它,但是嫌它做得太精巧,反而是手感不太好的情況。就這樣考慮了幾個月,結果連S110也出來了...

寫至此,就不能不感嘆Canon的「不思進取」!我過去曾是G系列的擁躉,但是見它們推出的新G系列相機--好像最近的G15--即使有大光圈、大感應器,但是見到只有28mm的「廣」角,熱情就頓時被冷水淋熄,更遑論它的「遠」攝能力了。

那麼我還有甚麼選擇呢?看來看去,好像只有Sony的HX30V較合心意。老實一句,光圈大小我不太介意,但是它的「長炮」實在太吸引--由25mm至500mm,應該可以滿足一般及旅行的需求吧!在網絡看過不少人(尤其是台灣用家)的開箱文,見評價也不錯的,但見到有人批評這個型號拍出來的照片,色澤不太自然,倒令我有點小擔心。另一個擔心的地方,是我一直不太喜歡Sony相機的操作介面,沒有Canon的簡潔易明(我到現在仍經搞弄錯NEX-5的介面),所以到現在還是下不了決心。

還是各位有更好的建議提供?

5 Responses to “求:相機意見”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22.0.1229.94 on Windows Windows 7

    單用變焦能力看一台機子好不好… 似乎不夠全面
    每台照相機都有自己的定位
    G15主打是照片的質素及機身功能
    28mm是很正常的廣角
    有些機子給你25 24 以至21mm 的廣角
    但拍出來邊角都是糊糊的, 不實用

    高變焦的機就注定是成象不那麼清晰 (sharp)
    雜訊高 (noise)

    還是想想自己最多在甚麼情況拍照最重要
    要是在室內、較暗、晚上的情況多,
    或者喜歡淺景深, 買一台大光圈、大感應器才是正經 (也是一般喜歡拍照朋友的追求)
    推薦 Sony RX100

    但如果追求一機多用
    就要接受每項都不是最好
    相對類似model
    HX30V的確是最佳的選擇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22.0.1229.94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不懂相機功能比較,不過現在用Sony RX-100,機仔細細傻佬得來很好用.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22.0.1229.94 on Windows Windows XP

    在flickr有一些照片,在北韓的也是用RX-100拍,你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flickr.com/photos/doa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22.0.1229.94 on Mac OS X Mac OS X 10.7.4

    多謝兩位意見提供。只是RX-100超過五千元,實在是「勾畢」了。見panasonic也類似的機種,還是先再查查資料,看他人的評價、開箱文吧...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22.0.1229.94 on Windows Windows 7

    Sony RX100 約4500-4600左右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