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國盃 Final Day:竟沒一絲感覺


只可以說,巴洛迪利的確還是名孩子...

之前工作連續忙了幾天,準決賽雖有看但沒有寫,結果決賽的賽果如此一面倒。但我竟絲毫沒有感到丁點的激動。

的確,西班牙的技術、默契,沒有任何隊伍可以比得上。即使意大利在對德國的準決賽中,表現如此上乘,但是面對鬥牛士也完全沒有辦法。但是在這幾年以來,看到西班牙以同一種方式,橫掃兩屆歐洲國家盃以及南非世界盃,還有號稱「地上最強」的巴塞羅那,在歐洲球會級比賽近乎無人能敵,在我這個球迷眼中,很像一切都是可預測的了--一樣的打法、不斷的傳球、同一種直線切入,老實說,我開始有點悶了。況且球迷總有一種鋤強扶弱的性格,我想若各位不是恐忠的西班牙隊支持者的話,心裡大概都希望有另一支球隊冒起,打破西班牙式打法的壟斷吧?

今天(周二)與朋友討論這屆歐洲國家盃,對方認為,這屆比賽沒有「好看」的比賽,反而是悶波太多,教通宵追看球賽的他,每每都在電視前的梳化睡著。我雖然不完全同意他的話,但我也覺得,這屆比賽真正令人難忘、或以後不時提起討論的比賽,好像很難挑選。即使我是英格蘭的支持者,我也得說一句,三獅軍團四場比賽,頭三場是「蒙混過關」,到對意大利時就是「出來混最終要還」的結果,四場都教人看到咬牙切齒、不堪回首!至於西班牙,除了決賽稍微出力,之場的五場比賽亦是「含金量」不高,尤其是對法國的八強比賽--若是拿這場比賽去宣傳足球的話,那末它只會有反效果:我甚至會形容,西班牙這種只顧控球在腳、造出驚人傳球數字,但不向前進攻的打法,是「反足球 (Anti-Football)」的!

在決賽前讀英國《衛報》的賽前報道,有讀者留下這樣的留言:

I sometimes feel that when I am watching Spain it is the equivalent of seeing a film by Bergman or Wenders. They look ravishing and there is obviously something very profound going on but I yearn for Bruce Willis to charge onto the screen shouting ‘yippee-kye-eh, motherfuckers!’. Something with a bit of passion. A bit like Cassano, Balotelli, and Pirlo, then.

對英瑪褒曼及溫德斯的電影不熟悉,亦不知道這名讀者的比喻,是不是對電影藝術或這兩名大師「不敬」,但他認為西班牙欠缺激情,我倒是很認同的。這也許回應了我在歐國盃前的那一篇中,說到英格蘭永遠教人愛恨交纏的問題:因為它集合了我們的悲喜愛恨,但我已不能在西班牙身上,找到同樣的感覺了。

不知各位有沒有同樣的感覺?

Comments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歐國盃 Final Day:竟沒一絲感覺”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