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肯定遭人罵慘

如果這裡有來自台灣的讀者,我建議你們看到這句後,立刻轉看其他的網站--我相信以下所說的話,你們不少人都不會同意。

-----回頭仍未晚的分隔線-----

我說的當然是藝人Makiyo一等人,上周毆打計程車司機事件。事件至今,由Makiyo的日本友人友寄隆輝被控,到現時四人全部被控不同的罪名,真的是日日精采、日日新鮮。我在Facebook所訂閱的幾個台灣網絡媒體,無時無刻都報道事件最新流出的證據,當然,網民的評論都是一面倒的聲討。

但且慢。這些都只是檢方提出的證據,在進入司法程序以前,是不是都應只當作一面之詞,等到在法庭上經過控方辯方互相辯證、詰問以後,才可以成為可致人定罪的鐵證?

不過我看到的情況是:大家才懶得理。傳媒鋪天蓋地報道的細節,還沒成為呈上法院,早就已被民眾接納為確實的證據,要判涉及事件的四人罪名成立了--雖然看了連日來的報道,我都認為友寄隆輝有狂毆那名計程車司機,而Makiyo也有參上一腳,但是我會清楚告訴自己,我不是法官、我沒有足夠的法律知識,去隨便斷定一個人的罪名成立與否,因為在一個法治精神的社會,民眾信任的應該是法院,而不是傳媒瘋任的推波助瀾。

但是看到不少網絡媒體,就早早已就事件定了四人的罪,在這個「既定立場」成立以後,在報道今次事件時--尤其是涉案四人--都採取了嘲諷/負面/批評的角度。好像這一篇般,它在Facebook帳戶的引言,就是「連攝影機都生氣了」,用一個英文的說法,就是事主本人被媒體的編輯framed了--試問死物如攝影機,有生氣的可能嗎?不過沒有太多人認為這樣說法有問題,反而叫好的人多著呢。

在網絡遊走,不是沒有看到,對近日台灣民眾情緒沸騰有不同意見的聲音、文章,但是它們都換來同一個下場,就是被網民罵慘。Makiyo在這事件中,沒有值得同情的地方,由打人事件揭發後,強辯被人非禮,還揚言要提告,到愈來愈多不利的證據浮現時,才後知後覺的出來道歉,還要扯出患重病的母親陪同,在公關角度看來,這是一宗徹頭徹尾的公關災難事件。但是我們應質問一下,事件是否已經被傳媒過分地放大呢?通常網民的回應是,「他們打人快要搞出人命了!」,但是傳媒與受眾在事件中,呈現一種是互相反覆加強、鞏固議題的循環。傳媒固然已有立場,作出了議題設定、導向,而民眾透過叩應、網絡留言的方式,也導向了媒體繼續就事件大做文章--怎不見打開每個電視台,無時無刻都是這宗事件的「深度報道」。須知道,我人在香港,看到的只是數條頻道而已!

另一個看到的說法,是若干網民、傳媒及部分名咀,就事件窮追不捨,檢方/當局又怎會小心翼翼調查?這個說法,無疑是出於「傳媒作為第四權」的理論,就這事件而言,拍下事發經過的影片,部分要在事發數天後才發現,確會令人認為負責調查的人有粗疏的地方。但是第四權涉及的,是監察政府、立法及司法,這性質與近日民眾所呈現、跡近公審的風氣,完全扯不上關係。現時令人感到不安的,是但凡對佔據網絡評論空間,以至主流傳媒空間、代表極大多數人意見的立場稍有異議者,都會被標籤為Makiyo的同路人,那些要將涉案四人「趕盡殺絕」的風氣,看上來就是借第四權為名,行公審私刑之實,在我這個老學究、學院派而言,這是第四權實踐過了火位,亦是台灣民眾對司法檢調機關不信任的投射--這個,我是不太理解的。

我自己很喜歡看台灣電視的綜藝節目,也看過不少Makiyo有份亮相的節目。看到有評論說,以前我們看Makiyo在節目中,就飲酒、泡夜店這些話題侃侃而談,可以看得十分高興,但是這些節目的片段,在今次打人事件發生了以後,就成為傳媒「翻舊帳」的罪證,我們要反問自己,是不是我們太喜歡看這些節目,而令對方活在一個「我飲酒,我出糗,我讓大家高興」的世界中?在今次事件中,批評有理,但亦應想想,傳媒的報「導」是否已失控?批評、開罵已否已不合比例(out of proportion)?但是我相信,無論他人法庭如何判刑,很多人都會不滿意,因為案中四人,以至與Makiyo有關的友人(「Ma幫」),都得打落萬丈深淵不可!

Comments

comments

5 Responses to “這篇文肯定遭人罵慘”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7.0.963.46 on Windows Windows 7

    我就是來自台灣的讀者啊..不過我的想法跟您是差不多的..
    我個人的幾個簡單觀察是:
    1) 媒體需要一個事件來炒作 才有銷路 而且又輕鬆( 想想吧 一個事件能講一個月 好輕鬆喔..)
    2) 可以用炒作此事件 掩蓋掉其它更需要大家關心的社會議題
    3) 如果你有注意到 連政治名嘴都在炒作該事件 或可了解該新聞事件的”用途”
    4) 一般民眾用此機會發洩平常對社會道不清的挫折或憤怒
    所以 這新聞事件的發展和走向 簡單來說就是符合大多數方面的利益….><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7.0.963.46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也認為媒體報導已經過度,但亦如同很多人所稱,他們之所以生氣,是因為他們一再說謊。我認同貴文所謂「公關災難」,若一開始這些藝人就以低姿態認錯,到醫院探視病人,就算是作秀,也不會是今天這種結果。若網路上急欲定罪,並非他們真的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而是他們踩到民眾對公眾人物道德要求的紅線。

    我也不認為輿論的反應和媒體過度報導有直接關係,其實這兩天網路上紛紛出現厭惡Makiyo報導太密集的言論,但這代表他們傾向Makiyo嗎?顯然不是。台灣一直都有陰謀論的說法,用Makiyo事件轉移美國牛肉進口台灣議題的注意力,也是許多人(特別是在野黨支持者)的持論。就網路(如FB)的角度看,縱然是一邊倒,也充斥著許多不同的面向。

    這一兩天台灣已經出現很多檢討的言論,無論是檢討綜藝環境、民眾素質,就過去台灣出現大規模討伐的議題來看,這種反應出現的算是很早的了。至於傳媒,台灣的媒體一向很糟,不始於此,台灣有人動輒拿敘利亞內戰這種國際事件表達媒體素質低落的不滿,反顯矯情。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0 on Ubuntu Linux Ubuntu Linux

    嗯……其實「一面倒」的表面現象並不意味著「大多數」或「整體」,
    這只是我對台灣網路與傳媒的主觀感覺,也許可以參考一下。

    看起來網路是夠普及了沒錯,
    但大多數人對它的認知或運用仍僅止於消遣、娛樂或宣洩,
    也就是說,儘管的確慢慢地有愈來愈多人會往網路上另外尋找各類資訊,
    但目前我在生活周遭會這麼做的人數比例大概低於一成吧……

    反面或其它角度的意見也不是沒有,只是正如您所看到的,
    除非真的願意花心力去一個一個進行辯證(通常會被淹沒),
    或者作者的論述能力夠強,否則大半都已經不願多費脣舌。

    您提到「第四權實踐過了火位,亦是台灣民眾對司法檢調機關不信任的投射」,
    這個……就像現在所討論的現象一樣,有一個詞叫「恐龍法官」……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9.0 on Windows Windows 7

    這本來就是用來轉移民眾的注意力
    等到民眾罵爽了以後回過神來餐桌上的牛肉都摻了瘦肉精,物價狂漲又要繳新稅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5.0.874.106 on Linux Linux

    我愛留名,不愛劉華。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