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論反蝗

林輝在星期一(一月卅日)AM730的專欄文章好讀。我也與他一樣,曾犯過文章中的犯罪行為,至少我在馬料水上學的日子,由九龍塘到大學站的火車,就是我的早餐時間(九龍塘火車站走廊在那些年有一間小吃店,早上買的鮮油餐包是很好吃的啊)。

林輝的文章,當然是針對近日一片「反蝗」之聲,還有對內地部分民眾,在港自由行的劣行,以及「雙非」產子的問題而來。但是在農曆新年期間,看到在龍年首個嬰兒,夫母都是內地人的消息後,網上的評論不少都惡言相向的訊息後,倒想起了一件事--當年回歸之前,父親其中一名朋友的妻子,都是在懷胎六月時,到了加拿大的朋友家中待產,結果兩名兒子都順理成章,有了加拿大國籍。這件事,以今日港人(尤其是網民)的角度視之,肯定是「雙非」的其中一部分。

不,不。我不是說,我們就像《聖經.新約》中,那些因為耶穌提醒,我們因為犯了罪,而不可向犯了姦淫罪的婦人擲石頭,而不可以批評一些內地害群之馬,在港自由行時的不合法/公德行為,因為他們的所為,確是令人看不過眼。但是觀乎近日的言論,看到的是香港人似乎殺紅了眼,一切又回到兩年前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後,那些近乎失智的言論。

近日在Facebook、網絡中,看到不少競相轉貼、分享的照片。我看過的其中一幅,是此地地鐵車廂的位子,有一攤水漬,然後附上的說明是說,這是內地自由行旅客的兒童,在地鐵車廂內撒泡尿後的「證據」,還說「何B仔(小弟弟)」還在相中呢。但是看了良久,我看不到甚麼何B仔;又看過另一張相,圖中確是有小童在地鐵列車與月台之間的縫隙小解,但是事發地點並非香港的地鐵,而是廣州的地鐵。雖然地點不同,但是圖附的說明,大意是「瞧我們那些同胞的『好事』!」

先論第一張相。固然,地上的水漬,可能確是有人小解後的「遺物」,但是有誰可以證實?至於第二張照片,雖然不是在此地發生,但是發表相片的始作俑者,幾可肯定是要在現時一片「反蝗」的背景下,起點推波助瀾的作用。前者而言,如果我們一廂情願地相信,這是自由行旅客的「好事」,就犯下未能將指控,證明至「無合理疑點」的錯誤,正好中了孔慶東的下懷;後者而言,我不得不思疑,發表此等言論的人是有何居心;綜合兩者而言,就足證了這些資訊的傳播,實多得一大堆不願思索、考證是否屬實的人,主觀地相信這就是「事實」,然後按下分享去繼續傳播開去。

當個流言終結者並不困難,但是在反蝗話題炒得熱鬧之時,卻不見得有很多人做到。

「反蝗」之說聲勢漸大,當然有其遠因,還有近期的名店禁港人拍照(屬實否?不是沒有懷疑!)、孔慶東的言論等,點燃了積聚已久的不滿。我現時也怕了去尖沙咀、銅鑼灣等地方,因為實在太多人;我也會埋怨,內地自由行旅客的財力、需求,令本來高度商業化的商場更趨極端,變得單調,但是我會同意前述林輝文章指出的其中一點,不要一竹蒿打一船人。而現時不少人都「火遮眼」,非得將內地人全數逐出不可。台灣《聯合報》周一的社論說得好,「義和團精神的核心,就是對對手的『全面否定』,但這也正是它自己的致命要害」,這樣的精神,與我們經常批評的內地「憤青」,還有大放厥詞的孔慶東,有何分別呢?

近日看新聞,看到不少呼聲,說要修例杜絕雙非,也有政黨團體遊行請願,要求政府提出修改基本法/要求釋法,去阻止給予雙非兒童的香港居民權利。私見認為,這是帶有高度危險的建議。單單因為資源不足(如,醫療資源),而非更高層次的法理原因,就去剝奪一些在香港出生的人本應有的權利,是有不妥的;如果修例的目的,是要阻止在港出世、父母都是內地居民的兒童,獲得香港居民的權利,那就更是對過去判例的挑戰。

不少腰纏萬貫的內地自由行旅客,在內地這個「蠻荒東方」(Wild Wide East),過慣了「有錢可以橫行一切」的生活,以為去到其他地方,這條生存法則可以照用不誤。他們欠缺的是入鄉問禁的謙卑精神。「吃一塹,長一智」是傳統智慧,但是我們要給予甚麼的「塹」?是善意的提醒,再三不聽才祭出法律手段,還是一來就是大棒揮下?這事從來不是單向的。前述《聯合報》社論說,「香港人也要學習以更得體的方式來對待大陸來客」,我們這幾年所犯的錯,就是一面倒的逢迎,而非不卑不亢(就像台灣那般,堅持不用簡體字迎陸客,自由行也沒有太多怨言!),我們常恥笑一些內地旅客的劣行,令外國的旅遊景點要製作簡體字的告示,勸告勿作出一些行為,但是我們不少人只是見錢開眼,只顧做生意,沒有起點「示範作用」。

都是那句:我們不應縱容一些有違法例、不符Social Norms的行為,但將部分人的行為無限上綱、無限放大,至「貌似」就是全部人的寫照,亦是過猶不及。但是此時此刻,這些話恐怕不是有太多人會聽得進耳。

Comments

comments

25 Responses to “也論反蝗”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6.25 on Windows Windows XP

    老兄說修改基本法只因資源問題而非法理原因,我倒認為資源問題本身也是充份理由,因為法律也有調節資源分配的功能。

    而如果要講法理,其實現在基本法賦予居留權的條件是很奇怪的,既有屬人主義(父或母是香港人子女就有居留權),又有屬地主義(中國公民在香港出生就有居留權),世上有多少國家是這樣賦予國籍的呢﹖人家不是屬人就是屬地,香港卻是屬人又屬地。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6.0.912.75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要到 2012FEB4 立春才是龍年。(立春表示着春天的开始,也是一年的真正開始,人们的属相就是以立春作为起始点的。)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6.0.912.77 on Windows Windows XP

    立春才是開始﹕雖然很多人都這樣說,但想來覺得有點無聊。年初一就已經是壬辰年的第一天,我們卻說一個辰年出世的人不屬龍……

  • using iOS iOS 5.0.1

    無必要遷就命理。立春爲始,係命書如此。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0 on Windows Windows 7

    I reshared your post on Google Plus!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怎不提那些在醫院搶本地媽媽的衣服用品、打傷醫護人員的內地人?
    怎不提那些申請綜緩後聲稱嚟到香港空氣唔好每月睇三千蚊醫生、講到自己無錢食飯又要求政府比錢孩子讀興趣班和出國遊學的新移民?
    怎不提那顛倒是非,97金融風暴政府入市說成中央救濟、港府做冤大頭買貴水說成恩賜、背典忘宗滿口胡語卻罵說廣東話寫繁體字的人是漢奸?

    中國的城鄉尚且有戶藉之分,如今內地雙非因為法例漏洞而強行大舉殖入,影嚮本地人生活,這些你有感受到嗎?如果你的妻子要分娩,早已預約好了,卻因為內地人不守規矩,濫用香港人的醫德,強行衝急症室搶奪早已人手不足的醫護,你會為自己妻子抱不平嗎?

    你有看每天香港的報紙,知道香港每天發生的,真實上演的衝突嗎?請三思而言。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何況蝗蟲一說,本來就並非指所有內地人。是指飛過隔離,掠奪他人資源這一種有著蝗蟲特性的內地人。希望大家在討論前,心中先清楚反蝗的定義。謝謝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9.0.1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我赞成修例减少到港分娩的内地妇女,原因是这些人为了尽快在港分娩,到了足月才来香港,舟车劳顿,压力巨大,又抢夺有限的急诊资源,容易造成围产期并发症。

    相当一部分人是为了逃避计划生育,在港生的小孩不算内地居民也就没有违反计划生育了。

    既然在香港法律允许的情况下,那些来的人就不算“不守规矩”,所以指责蝗虫之前自己修例杜绝蝗虫似乎更为合理。每个人都会想办法在可能的情况改善自己的生活,应当争取自己的权益,但也要思量他人的情况。当然我认为那些有本事来到香港生小孩的并不是内地穷困的一部分,按说来一次成本也很高,真正需要资源的根本没办法来到香港。所以修例是合理的。

    如果认为资源享用一定得划定范围,到“隔离”“揾食”就值得反对那我觉得相当数量去海外发展的人都在此列,难道因为他们没有成群结队是分头行动就不算?

    在内地的时候也见过从香港来的病人,多是外科手术病人,据说香港公立医院排期太长,私立又太贵,所以来内地做,还有是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由于器官来源问题来的。当然这并不是一种“恩赐”,只是想说有时候资源分享是很难一刀切的。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0 on Ubuntu Linux Ubuntu Linux

    RE:雙貓抓門 「背典忘宗滿口胡語卻罵說廣東話寫繁體字的人是漢奸?」

    粵語有幾種方言,廣州話係其中一種最接近普通話ge方言。某種角度而言,廣州話也是「胡語」。最接近古音ge語言應係閩語和台山話等。

    古無舌上音,「字」廣州話讀作zi6,普通話讀作zɿ,台山話讀作du6,廣州話發音與普通話相似,無疑台山話更接近古音,未經歷齒齦音(d)變齒齦擦音(z)ge過程。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6.0.912.77 on Mac OS X Mac OS X 10.7.3

    完全同意。只希望更多人能讀到,能讀進去。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6.0.912.77 on Windows Windows 7

    RE: M Bingkwan
    廣東人不會像中共這樣用政策驅趕滅絕其他語言,例如不會對台山話罰款,不批準台山書(如有)的發行。這就造成了滅絕文化與保護文化,漢奸與非漢奸的分別。從語言來說,不同地方自有不同地方的傳統,正如一個滿清胡人也可以固守自己的滿清胡語為其正宗,這事我歡迎,也懶得落筆。但是當這樣一個劣質的文字/語言(一個語言的質素是可以客觀科學比較的,例如發音、書文的準確性、傳遞信息的能力)竟然強迫(強迫是重點)用行政手段去侵略其他文化,這只能說是不合人文精神的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6.0.912.77 on Windows Windows 7

    RE: xiaohua
    同意修例的作法。
    但我希望重申蝗蟲是「飛過隔離,掠奪他人資源」與爾所言「到“隔离”“揾食”」有所不同的地方即在「掠奪」一詞。
    “到海外發展”是把自己的時間和勞力換成金錢,而海外假若也對你的才能有需求,這是各取其需,明買明賣,當然不是掠奪。可是雙非的例子來說,父母從未納稅,對香港未負上任何義務,但是生下來的卻是立刻能享有本地嬰兒的權利,這種單方面的或巧取或豪奪,我不能不稱之為掠奪,也只能說這種人正符合了蝗蟲的定義。當然,這個詞是對事不對人的,假若有德美法日人等做出了奪掠,也不妨大罵特罵這些德美法日人。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9.0.1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RE:雙貓抓門

    本地出生嬰兒福利是否應受父母納稅影響?我是覺得要看定法政府當初的思考,假使覺得只要這個嬰兒日後守法納稅,那麼出生起就可以享用福利那也說得通。

    說實話,嬰兒跟出生地或父母原籍我都覺得各自有道理,根據當地政府法律,該怎樣就是怎樣。

    痛罵蝗蟲的確不能說錯,也很能發洩情緒,可是除此之外又能怎樣呢?真正的“蝗蟲”會因為這些而停止嗎?只要法律允許一天,就一定會有這樣的人,那麼看到這些的多是內地不相關的人士,又會有什麼想法呢?無非是兩地互罵,說出互相傷害的話,彼此播下仇恨的種子罷了。

    自由行以來的確讓很多內地人來到香港遊玩,可是還有很多很多的內地人是從來沒有來過香港的,他們對香港的印象無非來自新聞、報紙、網路,甚至香港製造的電視劇,看到這些長篇累牘的蝗蟲言論,會有什麼想法,無非是香港不歡迎內地人來港,這樣下去,最後又是誰得利?

    所以當務之急還是對事,如何提請修訂法律,而少一些對人的筆誅口伐。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0 on Ubuntu Linux Ubuntu Linux

    RE:xiaohua 「在内地的时候也见过从香港来的病人,⋯⋯」
    我有個親戚在江門市某知名牙科醫院裝過假牙(貪佢平兼名聲好),我也曾在果度補過牙,效果的確唔錯,服務態度亦幾好。
    我媽也曾在江門市某醫院切過乳房腫瘤,因為害怕公立醫院的輪候時間過長,病情會惡化。到現在她都冇復發。大陸D嘢唔係樣樣都咁衰。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0.1 on Ubuntu Linux Ubuntu Linux

    RE:雙貓抓門→「這樣一個劣質的文字/語言(一個語言的質素是可以客觀科學比較的,例如發音、書文的準確性、傳遞信息的能力)」

    語言無優劣之分,就像急流中的卵石,無論佢地原先幾咁岩巉,都會在時間長河中被打磨得光滑。語言在被使用的過程中,會不斷被優化,變得更精確、更有表現力。下面係維基百科的摘錄。

    en.wikipedia.org/wiki/Origin of language
    Linguists agree that there are no existing “primitive” languages: all modern human populations speak languages of at least roughly comparable complexity and expressive power.

    zh.wikipedia.org/zh-hk/语言的起源
    語言學家認同已無現存的「原始」語言,所有現代人類所說的語言都有着差別不大的複雜性與表達能力。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7.0.963.56 on Windows Windows 7

    > M Bingkwan
    en.wikipedia.org/wiki/Origin of language
    老天…. 你quote 的那一段是說著和你相反的意思啊,全段如下﹕
    Linguists agree that there are no existing “primitive” languages: all modern human populations speak languages of at least roughly comparable complexity and expressive power.[32] However, the twentieth century doctrine that the world’s spoken languages are and always were identical and invariant in complexity is no longer accepted: much recent scholarship has explored how linguistic complexity varies between and within languages over historical time.
    “However 後面的那一段就是說,在較近代的研究顯示語言是隨不同語言及時期而令複雜「有所差別」”

    而你本人的邏輯亦甚為矛盾﹕
    既然「語言無優劣之分」,又何來會變得愈來愈優?「語言在被使用的過程中,會不斷被優化」

    既然語言有優劣之分,那麼我們就可以比較各語言(及文字)的準確度、表達力的優劣。而繁簡字在根本上比較就是繁體字庫量較大,表達意思更廣,歧義更少,這是邏輯上不能否認的。

    而且你也沒有回應我對於執政者對異己文化所使用的行政暴力。中共在「和諧」上使用的金錢、資源、力度,是舉世有目共睹的。反正他劣由他劣,那就請河水不犯井水,不要對使用繁體字的人民罰款啊?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7.0.963.56 on Windows Windows 7

    > xiaohua
    再次地,你有沒有和國內的相同情況比較?外省農民工在北京產子就是否有北京藉,享有北京福利,讓小農民工將來頁獻北京?每個城市都不是這樣子的,就香港這樣子,這不是明擺著欺負人嗎?

    法律是給鑽著漏洞了,我們只能表達對這洞的無奈。有漏洞就是要補,不憤怒的話,人家就不會給你辦事,例子有諸如 23 條立法及董建華腳痛。這是港式傷殘政治體制的特色。我們正正是為了「修訂法律」,而多多的「筆誅口伐」。

    順帶也提一提統計數字,香港從內地改革以來,直至今天,每一年都是對內地逆差的,簡單來說香港是一直送錢上去的。而旅遊業相關的 GDP 亦只佔香港 GDP 3.X 的百份點。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0.2 on Ubuntu Linux Ubuntu Linux

    RE:雙貓抓門

    究竟你真係唔明,定係想偷換槪念?
    「語言無優劣之分」係指横向比較,用一種語言同其他語言相比,複雜性與表達能力差別不大;
    「語言在被使用的過程中,會不斷被優化」係指縱向比較,一種語言同過往的狀態相比,不斷優化。

    至於繁簡體字的問題,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简体字有缺點,亦有優點。例如筆劃少,好多文科學生考試寧願用简体字,唔驚唔夠時間。屏幕顯示上,简体字清晰過繁體字,特別係字體細的網頁。仲有,简体字並非憑空虚構的,係參考過日本漢字及東南亞漢字而制訂標準,所以去日本見到简体字唔好以為係匪國入侵。

    還有,你話我冇回應某些points,我衹想回應我唔認同嘅嘢,其他我唔想理。

    你講到貿易逆差問題,好多人以為逆差係壞事,其實剛剛相反。以美國為例,逆差主因係用美元購買中國的廉價商品及服务,大量美元流失去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但唔好忘記,美金係任美國政府印嘅,等同用白紙換取新興市場的商品及服务,邊個最得益好明顯啦。

    香港的情況類似,用港紙換取商品及服务係等價交易,唔好講到送錢上去咁難聽,咁同D大陸人講「送」東江水及食物畀香港有乜分別?一樣係捩横折曲。D港紙唔流向大陸一樣會流向其他國家,唔通香港唔進口任何商品或服务咩?

    香港想冇逆差?得!要有嘢出口例如石油天然氣礦產,或者好似日本咁出口名貴海鮮,仲可以好似菲律賓,出口勞工,到時D勞工會匯翻D外匯返港。

    你講到福利問題,將香港同美國、歐洲相比就一清二楚。美國同歐洲的政府年年赤字,要靠國債吊住條命,主權債務已達天文數字,主權評級全盤下調。相反,香港政府年年有盈餘,仲有閑錢派畀中產。

    家陣反蝗焦點係雙飛嬰的居港權,點解基本法第二十四條有咁多漏洞?答案在→http://www.facebook.com/notes/minna-ho/萬蝗之蝗-香港人/10150557334406985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7.0.963.56 on Windows Windows 7

    M Bingkwan
    究竟你真係唔明,定係想偷換槪念?
    > 偷換概念的是你吧?既然一個語言的不同時間可以被視作二者而有所比較、有優劣之分;則兩種語言在或相同或不同之時間竟然不能被視作兩者,不能比較?這真是有趣之至。
    更何況,要知道兩種語言,尤其是相近語言,正正是通過時序不同而變,正如簡體字也是由繁體字而來,而非平白突然變出來的。這樣,既然你說同一語言在不同時間可以比較優劣,則繁體字豈不可以與簡體字比較優劣了嗎?你硬要說不能比較,我評曰偷換概念,豈不甚宜?閣下於維基引文,又只引一半,把意義正好相反的一半棄掉,說是斷章取義,豈不甚宜?我本來就是來談反蝗,你要來跟我談語言學,我也樂得奉陪了。

    正體字本來就是我們中華的文化資源,偏偏要參考小日本及東南亞造出種種劣化,正好應了你一句匪國入侵。事實上中共搞了個文革,亂我中華文明,欺民盜國,說是匪賊誰曰不宜?

    簡體字主要優點即是書寫較易,可是在這個漸趨電腦化的年代,你我在網上論戰幾千字,這優勢可有作為嗎?在這個漸趨電腦化的潮流下,這優勢又是否愈來愈不是優勢呢,你可以想一想。另一優勢是「學習容易」,減少文盲。我只能評說簡體字不能望文生義,學習了劣化的字體正正把許多人變了文盲呢?學習繁體的人使用簡體是不成問題的,但是只學簡體不學繁體的話,就成了一個準文盲了。

    此處送上一張簡體字把中國人文盲化的圖片給你欣賞。大庭廣眾下寫了一幅「影後」給台灣老演員歸亞蕾。寫的人是「中國書畫藝術研究院名譽院長」
    http://a7.sphotos.ak.fbcdn.net/hphotos-ak-ash4/407704_291459047575066_179975682056737_739791_1831199857_n.jpg

    漢字簡化之後,親(亲)不見,愛(爱)無心,產(产)不生,廠(厂)空空,麵(面)無麥,運(运)無車,導(导)無道,兒(儿)無首,飛( 飞)單翼,湧(涌)無力,有雲(云)無雨,開關(开关)無門,鄉(乡)里無郎,聖(圣)不能聽也不能說,買(买)成鈎刀下有人頭,輪(轮)成人下有匕首,進(进)不是越來越佳而往井裏走,只有魔,還是魔。

    中共強制兒童學習簡體是為了鞏固政權,分化兩岸,愚民私利。把許多兒童變文盲,把許多中華文化摧毀,實在令人不禁再三搖頭嘆息!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7.0.963.56 on Windows Windows 7

    貿易逆差題﹕
    > 閣下用美國為例。實在是荒腔走板,嘖嘖嘖嘖。簡單回應的話,一句即可 – 美國能印債券,香港能不能?既然你是能夠看出美債的逆差遊戲,相信一點即明。結論就是,香港的逆差是不斷向內地給予好處的。
    如果你想我深入解釋,我就要從香港的貨幣政策講起,你要是想聽我才落筆。再次地,你再次語出驚人之前,請先考究一下再說吧,好嗎?

    東江水題﹕
    > 新加坡向大馬買水,價格是香港的半折
    > 東江水的質素嘛… 我國在中共治下的污染問題,你懂的
    > 我們想用海水化淡呀,可是政府給控制了,作為一介屁民也無可奈何,只能白白看著所納的稅被殖民式的輸送上去
    > 一句話就是,這真的是等價交易嗎?

    香港想冇逆差題:
    > 香港啊,如果把香港看作是一間公司,它是年年賺錢的啊。我們賣的是服務業啊。逆差是對內地逆差啊,我們對全球整體是個順差啊。

    福利問題﹕
    正好回到原點了。我們有錢派,是香港人的努力成果,我們憤怒正正是因為不想讓雙非來掠奪我們的成果。有錢派不等於要派給從未在香港耕耘努力過的人吧?爸媽是香港居民,有為香港付出過的,後代也就天公地義的給香港小孩教育呀醫療的福利。香港需要人才,外地的成年人要是有本事的,也可以申請香港的專才輸入計劃入藉港人,犯不著要一個未知是龍是虫的雙非在毫無頁獻前蠶食十八年的福利。
    內地每個城市也有人口政策,香港也有。香港人口政策出現漏洞了,我們只能憤怒地求改,不憤怒的話政府和中央是不會有回應的(漠視民意這方面香港自回歸後已逐漸與內地看齊,真是悲劇)。雙非在香港修正法律前,仍不斷大力地鑽空子,雙非產子數已與本地產子數目相等並有超越之勢。我們只能更加憤怒了。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0.2 on Ubuntu Linux Ubuntu Linux

    智足以拒諫,言足以飾非。

  • using Opera Opera 9.80 on Windows Windows 7

    法例改變,如何挑戰判例啊?
    你的思想咁怪啊!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7.0.963.79 on Windows Windows 7

    M Bingkwan
    >

    but
    > 立法會的作用之一就是修改及制訂法例。
    > 例是人訂的,人會有錯的。法律當然也有需要改錯歸正的時候,沒啥好奇怪的。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7.0.963.83 on Windows Windows 7

    歡迎與我更多學術及吹水文流:[email protected]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4.0.1 on Ubuntu Linux Ubuntu Linux

    “爱”等心理体验发生在大脑,不在心脏。繁体的“爱”是古人的误解。简化时去掉“心”,“爱”更科学。

    http://bbs.city.tianya.cn/tianyacity/content/208/1/19718.shtml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