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筆記

台灣總統大選不夠四天就舉行。之前一陣納悶,怎麼「阿輝伯」李登輝還沒有出來挺蔡英文,說時遲那時快,阿輝伯今日(星期三)在報章登廣告,說「要台灣一個機會」,說蔡英文「能力與堅毅兼備」,又「負責任、擅溝通、對人民疼心」。雖說李登輝是在星期二才決定寫親筆信登廣告,但說沒有綠營操作,以在選戰最後關頭才祭出李登輝才怪。下一個焦點,應該是李登輝在周四及周五的最後造勢大會上現身,為蔡英文站台而已。

同一時間出來挺蔡英文的,還有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李遠哲與學術界人士聯名登廣告,為早前涉及宇昌案的蔡英文呼冤。雖然蔡英文自事件爆發後,一直沒有一個令人信服的交代(至少在我而言),但是國民黨操作宇昌案為選戰手段之拙劣,最終是適得其反,近日亦已少提。此時李遠哲再站出來,在我看來,倒有點為綠營固票的味道--旨在提醒綠營的支持者,要支持蔡英文,防止藍營的汙蔑手段得逞。

說起來還真夠吊詭,周六爭奪選戰勝利的三名候選人,都是與阿輝伯有關。當年李登輝登台帶著馬英九的手臂高呼「新台灣人」,為馬英九贏得台北市長選戰;蔡英文是阿輝伯兩國論的推銷者;宋楚瑜是李登輝當年提攜做省長。不過李登輝這次出來挺蔡英文,會否決定選情?我還是傾向同意《聯合報》的評論所言,李登輝的台獨色彩過強,對介乎一至兩成的中間選民,或者會有嚇跑的效果。不過若我是中間選民的話,看了阿輝伯的推介,倒沒有太大感覺,但是看到李遠哲的表態,實在有點看不下去了。當年陳水扁在二千年大選勝出,李院長的表態是關鍵之一,但是推介了一個阿扁上場,換來八年亂局(至少兩岸關係如是),還有連串弊案,加上他在民進黨執政期間,介入政治太深的形象,實在令人對他的「推介」沒有多少信心。

但是近日的選情所見,民進黨似乎是每日都有新的彈藥推出。面對蔡英文支持的「台灣共識」,被連眾支持馬英九的企業大佬們批評個體無完膚(最經典的是張榮發所言:經濟會很慘),綠營近日已經少提,相信是不想流失大陸台商的票。反而近日的主軸是「大聯合政府」,試圖營造跨越黨派的形象,周二就拋出蔣渭水的「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去揶揄藍營。這招確實高招,因為藍營不得不拒絕,但是說不就顯得小家氣,也挑動選民中間,對國民黨當年一黨專政時的恐懼。但是很多人都知道,民進黨與國民黨在不少政策上南轅北轍,說聯合政府會成功,恐怕太陽會由西邊升起。相信民進黨這個策略,是要去籠絡支持親民黨的人吧。

親民黨的宋楚瑜長期落後,眾人都知道他是選不上的,但是我會認為,他在南部會令藍營很頭痛,因為他雖然或者挖不了綠營的支持者(因為太多鐵票),但是或會令藍營的支持者動搖。選戰的最重要戰場,應該會是大台中、新北兩個地方。但是即使日後有甚麼聯合政府也好,千萬、拜託,不要找親民黨的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去擔當甚麼職位,因為我不想見到一個終日不是說遭到「電磁波」攻擊,就是在選戰期間,突然跑到不丹,去帶來祈福卡的「醫生」,去丟人現眼、製造笑話!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台灣筆記”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8.0 on Windows Windows 7

    雖然民進黨差不多每日都有新彈藥去支撐蔡英文的號召力,不過藍營參能見招拆招,所以綠營拋出的新意看來效果不甚顯著.呀扁都能玩八年,馬哥無理由得四年玩o掛.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6.0.912.75 on Mac OS X Mac OS X 10.7.2

    藍營是否見招拆招,實在是各入各眼,今晚看電視直播,阿輝伯為小英站台,確是將近日氣勢推到最高點;反觀藍營在凱道的大會,馬哥十點前的講話實在是稍嫌平源。政治畢竟是講Perception的藝術,論近日兩派宣傳,確是綠營稍稍佔先,或者可能如台灣學者所言,小英拋大聯合政府是太遲了,早一點說會好一點,這會不會是小英的Hail Mary Pass?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8.0 on Windows Windows 7

    欣賞台灣人在政治上又勇敢又務實的態度. 作為大中華文化圈一員, 希望它能把自由選舉的氣式和模式折射到神州大地. 綠營的存在提醒藍營統治者台灣人民是有一個在等待機會中的政治體. 在兩岸關係而言, 台灣是當著綠營角色.祝願台灣人能繼續有智慧地承擔這個歷史使命.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