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侯硐

區議會選舉,多虧那名曾經搞野戰訓練搞出大頭佛的人自動當選(X!),搞得得沒事可寫,唯有寫寫旅行罷。

之前一直聽聞台灣侯硐貓村的大名。今次到台北短遊,也有將探訪侯硐列入行程之一,不過計劃出發的那天,台北雨下個不停,使得我一直猶疑,要不要坐近一個小時的區間車到侯硐看看,但那天上午到了日星鑄字行(見前篇)買鉛字,吃了舒國治曾在《台北小吃札記》推薦的肥前屋鰻魚飯後,信步由天津街行至市民大道的天橋下,見雨勢稍弱,想起好像在十數分鐘後,就有區間車由台北車站開出,就急步行至車站,入閘去到月台,剛好趕上區間車進站,就此展開侯硐之旅。

區間車站站停站,看著窗邊教人納悶,只因隨著火車離開台北市中心,天色只有更黑,雨勢只有更大,令人擔心去到侯硐時,只有傾盤大雨的份兒。擔心亦果然如是,在侯硐站下車時,只見雨勢遮蓋了山頭,有點淒清的感覺。

由於抵達侯硐時,時間已經不早(因為是隨意之行,所以沒有早出發),查查時間表,大約有個半小時的時間遊覽這個地方--天氣不好,也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先去到車站的煤廠遺址,看它介紹此地昔日產煤的情況,之後在河邊的亭坐坐,就開始感受到此地貓多的情況:四隻小貓在此避雨,牠們也不怕人,任由遊客拍照,可能是牠們見慣世面,早已對鏡頭見怪不怪了吧?

再穿過火車站的天橋,真正進入侯硐村,就發現但凡有「瓦遮頭」的地方,就有貓隻聚集。有貓訪客帶來貓糧來餵飼,貓隻當然來者不拒,亦有貓展現「高竇」性格的,即使美食在前也不理會,照舊打貓呼可也。不過見這裡貓則多矣,不過好像民居沒有太多人出入似的,或者是全部出了外?也可能是天氣不好的關係,貓都只顧著避雨,沒有空群而出,不過數目都已經夠多,足夠讓人拍照拍個不停矣,

時間所限,個多小時候之後,就要結束這次侯硐之旅。之後在台北,也有到以多貓的主題餐廳坐坐,逗貓玩也玩過不亦樂乎,不過相比於有專人照料的環境,似乎侯硐的貓更有趣及自由。不過早前有報道說,因為侯硐的盛名,有不少人棄貓於當地,這次也有見到貓是沒有繫上頸帶的,是不是工作的志工未有時間,為牠們登記及打預防針呢?

怎說也好,雖然天公不造美,但這次隨意之行十分有趣,只是回去台北的區間車,竟然比來侯硐的那班車費時更久,如果下次再有機會來,應該預留更充裕的時間...

有用資料:
交通工具:台北車站有區間車直達侯硐,基本上是每小時一班,可以參考我出發那天的去程,及回程時間表。雖然區間車是台鐵列車,但也可以用悠遊卡。
飲食:侯硐火車站外有食肆。

3 Responses to “初訪侯硐”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9.0 on Windows Windows 7

    看見你這 Post,我立刻叫 F 先生跟我一起讀,皆因 F 先生是個典型貓癡呢!

    你拍下的兩隻小貓都很可愛啊--特別是下面那隻有點「鬥雞」的貓兒。我想這裡可以說是貓兒和貓癡的天堂吧,貓兒自由地跑,貓癡則能在隨街可見貓的地段閒逛……

    本來去年聖誕去台北時已經打算去侯硐看貓,可是因為時間太趕急給果放棄了。下次我想一定要去看看呢!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8.0 on Windows Windows 7

    多謝好介紹, 侯硐將會是我下次探訪台灣的旅遊點之一.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8.0 on Windows Windows 7

    上次去台灣也有去這兒呢。不過那邊的車不是一小時一班的,我去的那天錯過一班之後得等四個小時才有第二班車。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