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台北日星鑄字行

提起活字印刷,我通常會想到兩種東西,一是讀中學時參觀《明報》--那時報社還在北角,還沒有搬到柴灣的現址--還記得他們有執字房,見到工人從容快捷地執好一篇又一篇文章或報道的字,心中暗呼神奇神奇,二是現時在文具店仍然有售、一盒盒小粒的橡膠字粒套裝,用家可以將字粒拼好自己所需要的字句,然後鑲在套裝所附的模板上,然後就點蘸印台的墨水去印在紙上。我以前也有這樣的一套裝,不過鑲在模板時,不是調轉了字粒的上下左右,就是有時不小心,將字盤打翻,然後就要辛苦的執字粒...

當然,現在印刷已經電腦化,菲林、鋅版早已取代活字印刷,「執字粒」已經成為歷史名詞矣。

早前讀雜誌,得知台灣有一間叫「日星鑄字行」的地方,它的特別之處,就是它是全台灣現時唯一一間還在鑄造鉛字的地方,亦因為此吸引不少傳媒報道,亦有一群有志之士,成立台灣活版文化保存協會,去保存鑄字行所造的字體、銅模,還有它的設備,等等。更重要的,是日星鑄字行仍是一間運作中的商號,除了鑄字之外,也出售產品(「賣字」二字,似乎有點貶義!),況且其位置也在台北市中心,所以上周到台北短遊時,特地抽了時間,去尋訪這間商號。

下榻的地方鄰近捷運中山站,沿南京西路西行,轉入承德路,過了三個巷口就到日星鑄字行所在的巷子內,不過鑄字行沒有大招牌,初時也有點疑惑,驚找不到,不過見到店門大開,見到店內一排排的鉛字架,就知道是日星了。踏進店內,咦?門口旁的工作桌,沒有負責人在,反倒是一個像是送貨的大叔在另一邊...道明想買字的原意,那名大叔就到地庫,找來一名年青人來招呼我。

對方應該是為保存協會工作的人吧,很熱情地介紹不同的字體、大小,還有買字的流程,給他說明了要甚麼字後,他就拿出一個木盒,去到排架前,很嫻熟的找起字來--鉛字的排列是根據部首的(下圖),吾等早已慣了電腦打字,腦中只記得拆碼而非部首,傳統中文字典亦已少用,只能說若要自己撿字的話,肯定是手忙腳亂!在他撿字期間,詢問他可否拍照,獲得許可之後,我反而忙於拍下這些拿在手裡輕盈,但是集之就顯出文字的重量的鉛字...

由於要買的字不多,對方很快就撿齊了,由地庫回到門口,老闆娘也回來了。與她寒暄幾句,知道我是從香港來的,她就說:「近來有不少香港人來啊!」也很熱情的開了吊在一排排字架前的光管,容我隨便拍照留念,見到地面那層那長長的鉛字架,由最大的零號到最小的五、六號,還有不同的字體,全部鋪放在架上,真的不能不慨嘆:真是一個字海!還有鑄字機運作時發出的聲響,倒有點時光倒流數十載的感覺。

日星的鉛字並不貴,買了二十個字都是二百多元新台幣,老闆娘給我紮好、包好,交到手上時,容許我比較文藝腔的說一句,那個重量的感覺,確是很特別。離開前留下了聯絡方式,也留意到鑄字行的名片,那句宣傳語「昔字。習字。惜字。」簡潔之餘,亦很有力。在噗浪及面書「打卡」,說到了這個地方之後,也即時引起友人興趣,說要託我再買多數個字回香港--兩天以後、回港以前,也的確是再去了一趟,這次老闆及老闆娘都在,老闆娘一見到我也說:我記得你呢。

我自認老派,特別喜歡老東西,這次日星鑄字行之旅,非常滿足。對比起電腦的冷冰冰,鉛字對我而言,既是懷古,也可說是一種傳統的傳承吧。如果各位有機會去台北,也可以抽點時間到這裡看看,買幾個字作為留念也好--畢竟,台北不只僅有吃喝玩樂以及誠品書店,還有這種隱藏在鬧市裡頭,默默守護他們認為值得堅持的東西的店子。

有用資料:
日星鑄字行地址:台北市太原路97巷13號(地圖見此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早上八時半至十二時半、下午兩時至五時半;每月單周的星期六,早上九時半至十二時;星期日休息

7 Responses to “訪台北日星鑄字行”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謝謝介紹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5.0.874.106 on Windows Windows 7

    謝謝介紹,打算下月到台北一行,對這個”景點”充滿期待。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7.0.1 on Linux Linux

    感動。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7.0.1 on Windows Windows 7

    很清楚的介紹,去台北又多個景點了! 執字粒, 我想起小學參觀上環的華僑日報.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6.23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讀到你提起部首,不知道現在學校還有沒有教呢?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5.0.874.106 on Mac OS X Mac OS X 10.6.8

    Dra、Dash及阿郭:客氣客氣,有好東西值得分享,當然要寫。

    Stannum:不知道,但我懷疑還有沒有...附帶一提,好像現在學校都不寫毛筆字了。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6.0.912.63 on Windows Windows 7

    剛從台北回來,沒有見到老闆娘, 但見到一個充滿笑容的夥計對我說要買字就要到”下面”找老闆。時維早上八時三十分,他已在工作。老闆十分和氣,跟他說起承繼的問題時,他說已虧了不少,不好要孩子接下來…還說現在台灣還有幾十家印刷廠在用鉛字粒,將來就不知道了。我對他說一定要努力令地方保持”人味”, 他似乎也同意。寫多了,只想再說聲謝謝。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