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一個Dislike按鈕

今天(周三)在多個社交網站看到,最熱門的科技話,一是Google推出的Google+,二是有不少「求邀請tweet」的ifttt。Google+針對Facebook而來,可以理解,但建基於以往Google Wave及Google Buzz的「經驗」,我興趣還不是那麼大,但說到ifttt...看到這篇文章簡介以後,倒也想發一個tweet,求一個邀請信來過一把癮了。

讀有關這兩個新服務的新聞時,難免不作涉及Facebook的聯想。雖說有分析員認為,Google+要從有數以億計用戶的Facebook搶走用家有困難,但是無聊點說--也是純屬天馬行空的想--如果Google+有一項類似 “dislike” 按鈕的東西,我會是很高興的。

不止一次在Facebook看到「朋友」發牢騷,說他們寫了一點根本不值得高興的事,都總會有人「說讚」,也曾有新加入朋友名單的人,凡是我寫甚麼東西,都會馬上給我一個「讚」。雖然我也是一個,看到好的東西,都會按一個「讚」鈕的人,但是這個功能,在我看來已經漸漸成為一個Cliche。況且Facebook的系統,雖然容許用家刪除流言,但是「讚」是不能刪的,反過來看,也即是說,只許別人說「讚」,不許用戶「反對」別人讚的情況,倒實是有點不合理的。

我不能不納罕:為甚麼不能說「不喜歡」呢?有時在Facebook所見,實在有不少人大放厥詞(尤其是某些政客),也會由衷認為,有些「朋友」所說的話,實在是不中聽,得表示點另類意見,但是為甚麼我們不能不簡單點說 “Dislike” 呢?或許是在Facebook的世界,用戶只有說「讚」的權利,只可以和和氣氣取代批評,讓眾用戶上網愉快?這樣經「潔淨」後的世界,想著想著,倒有點可怕呢。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我想要一個Dislike按鈕”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9.0 on Windows Windows 7

    FB 是個被淨化了的社區,人人都規規矩矩地,在安排好的渠道上發放訊息,你讚一讚我,我又讚一讚你;「乾淨」是它受歡迎的最大原因。 dislike button 隨時會惹起罵戰,有傷和氣。如此激進的 feature, Zuckerberg 應該不會 like。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5.0 on Windows Windows XP

    進步嘛, 講河蟹, 和諧合作嘛. 在這個鬥膚淺, 只要門面風光的年代, 不要講不給面的老實話嘛.

  • using Android Browser Android Browser on Android Android 2.1

    依家可以 dislike , 咁就可以 like 錯o左取消個 like ^^”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