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揭盡傳媒相

雖說無線那套《誰家灶頭無煙火》中,對報館運作的描寫,完全是「得啖笑」,但是今晚(周三)的那一集片末岳華一句「揭穿神棍真面目,是我們傳媒工作者的責任」,放在現實環境中,實在非常「應景」。

近日台灣鬧得熱哄哄的題目,非關政治、兩岸關係以至民生,而是一名不知從何處冒出來的「大師」的預言:一個叫王超弘的人,聲稱根據易經推算,在星期三早上十時四十二分三十七秒,會發生十四級地震,然後就是世界末日。當然,到了現在這一刻,我還可以優哉悠哉的坐在電腦前面打這篇文章,也就是這所謂的「預言」壓根兒沒有發生。地震沒有發生,但是群情仍然洶湧,有人在facebook鼓吹要王老師「阿魯巴」(也即是香港人所說的「Happy Con」),一眾立委也是呱呱叫,要當局處罰王超弘,內政部長也說是研究一下是否要查辦。至於事主本人就仍然口硬,仍然堅持有關預言會在星期三發生。

不論王超弘口中的十四級大地震,有沒有科學根據,但是事件令人發噱(正確點說,是驚訝)的地方,是台灣不少人可以給這一則「預言」而弄得團團轉:王超弘在南投的貨櫃屋,成為遊客景點,還有不少民眾專程在周三去現場見證「歷史時刻」,當然--唉--不少得各大媒體連番累牘的報道。打開電視頻道,我只是看中天及東森的新聞而已,這幾天下來,不少篇幅都花在「五一一預言」身上,甚或旁及其他「預言家」的預測,一時之間,我還是為自己在看八卦節目,而非電視新聞!

現在這場鬧劇完結了,喧鬧過後,可以得出甚麼結論、教訓?第一時間浮在腦中的,就是傳媒的失格。看台灣的傳媒,有一個可愛的地方值得一讚的,就是在報道自殺新聞時,文末都會貼心的提示一句,要大家珍惜生命,又或提供輔導熱線的。但是在這次王超弘「五一一預言」事件中,我看不到傳媒持著一個批判的角度,去報道這宗新聞,反而是在旁煽風點火地,去報道大地震的預言(連預測也談不上!),令事件的溫度不斷上升。從新聞的角度出發,「預言」這種東西,根本不值得一提,因為絲毫沒有事實基礎;但預言引發一種社會現象,好像民眾恐慌時,就有報道的價值,但是傳媒亦應負上責任,去為預言/流言/謠傳作出查證以至批判,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在我看到的電視媒體中,批判的部分偏少,八卦式的報道超多。

讀過傳播效果理論的人,都會對奧遜威爾斯(Orson Welles)那一套《星球大戰》,在美國引發了大恐慌的典故耳熟能詳,事件亦列為傳媒威力強大論的一個佐證。姑勿論傳播效果猶如銀子彈般強大的說法,有多少可信性,但是在這次預言事件上,媒介鋪天蓋地式的報道,渲染效果一定存在,說到底,還不是為了爭取收視率累事!正如《聯合報》記者所言,「把原本只有極少數人相信的異端說法,當成重大事件報導,傳播成全國周知的社會事件」,令民眾以至當局(官員甚至軍方)都要「被關注」,其實就是一夥兒,一窩蜂去報道「假消息」,把預言當成事實報道,連最基本的查證功夫也沒有做,要打分數的話,恐怕全部都不合格,要重回學堂再修課。

說到這裡,忽然覺得,成為「眾矢之的」的王超弘說,事件是傳媒渲染造成的話,雖是諉過之言,但也不無價值。

論語說,「子不語,怪力亂神」。這次台灣傳媒的非理性報道五一一預言事件,正好繼日本大地震之後,備受抨擊的電視新聞報道方式,為「台灣媒體亂象」再添一筆注腳。不知何時出來的一種說法,指香港的電視業不妨「台灣化」,我會認為,節目台灣化也無不可,我自己也很愛看台灣電視的綜藝節目,但是如果要新聞台灣化的話,那就真的是嗚呼衰哉矣。

Comments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預言揭盡傳媒相”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