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平板電腦自白

早幾天興之所至,在facebook寫了這樣的一句:「幸福是,床頭一堆新書,一堆雜誌,睡前隨意翻翻,讓心靈安靜,作個甜夢」。縱或日常生活、工作瑣事如何擾人,回到房中打開書櫃,揭著自己喜歡的書,都總有令人思緒沉澱、情緒安穩的作用,可以暫時忘憂。

一直認為,閱讀這個行為,要實實在在的拿起一本書(或雜誌、報紙)來讀,才有「閱讀」這個感覺,過去一直也抗拒讀電子書,不過最近放假外遊的經歷,卻令我有點改觀,不,誇張一點說,是信念開始有點動搖。

素來都有外遊帶電腦的習慣,一來可以保持聯絡,二來也可以有需要時查查資料。在這次外遊前,強行從敗家老弟的手上,搶來了他那部iPad來用--因為只是短線遊,犯不著帶太多東西,況且他最近也不太用。聽朋友說,iPad給他最大的樂趣,就是看雜誌很方便,於是安裝了幾個電子雜誌的程式,又想起自己一直都是《經濟學人》的訂戶,恰好它們也有iPad版的程式,又給我下載了來用。一打開來用--請不要嫌我「舊聞當新聞」太過時--感覺是真的有點震憾。

首先電子版雜誌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它們實在跡近印刷版,二來要看也非常方便,部分雜誌也加插了多媒體的功能,好像是WIRED,以至台灣的FHM等(第一期電子版是免費,之後也順道買了第四期...嘿嘿),閱讀的過程是十分快樂的。即使沒有多媒體功能,單單電子版的版面,要閱讀也沒有甚麼不便或不習慣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我過去一直買的幾本外國雜誌都有電子版,而它們的價錢比買印刷版便宜了三分之一,小數長計,真的可以省下不少。

用了iPad幾個星期下來,除了免費的雜誌外,自己也受不住誘感,掏腰包買了好幾本電子雜誌來看。另一個結果,就是退訂了好幾本雜誌的印刷版,為全面改看電子版作準備。過去一直都希望,找到一種電子裝置,給我在每天通勤上班的途中,給我方便地吸收資訊,很薄(但很貴)的手提電腦、便宜的上網本電腦都試用過,但是效果不太好,主要是當時未有流動上網之故,此外開機亦需時。後來用了智能手機,去吸收較短的資訊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看雜誌消磨時間的功能還未達到,但是此時此刻,iPad看來滿足到我的需要。

近日看到統計數據說,在美國,電子書的銷售已經超越實體本的書籍。不過我自己還是認為,從消費者覺得來看,iPad、XOOM之類的平板電腦,對於一些假以時日之後,可以丟棄的資訊--對我而言就是雜誌--的確是一個非常好用的載體,不過任憑電子裝置再方便再精巧,看來刻下還是取代不了印刷精美的書籍,以及部分雜誌,還有它們捧在手上的質感及觸覺。我很難想像用iPad看《國家地理雜誌》(雖然他們有電子版),又或是訂裝精美的董橋新書。這是不是知性與資訊,在電子書與非電子書之間的分野呢?

不過說不定,假以時日,我又會寫一篇文章,高呼電子書萬歲。但那一天到來時再算吧。

Comments

comments

5 Responses to “我的平板電腦自白”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6.16 on Windows Windows XP

    Alex兄,碰巧我也寫到相同主題的文章。但我的看法相反,親近iPad一番之後,還是神推鬼扯之下讀回實體書,大有「悟以往之不諫」的味道。

    不過,細看之下,其實我的觀念和你沒有大衝突。報章、雜誌之類的讀物,確是用平板電腦來看較適合。而且,我還要加上「漫畫」一項,原因在敝博中談過,如不嫌棄,可以一看:http://prisoneroflife.wordpress.com/2011/04/22/%e6%bc%ab%e7%95%ab%ef%bc%8c%e5%94%af%e5%bf%8d/

    一直都為電子書與實體書問題感到糾結,自己身體力行做白老鼠,試這嚐那,iPhone、iPad、Kindle……不知怎的總想說服自己電子書乃未來閱讀出路。惜愈是努力,愈是適得其反,還是臣服於那舊日書香中。

    不少名家都對電子書大為抗拒,記憶中有宮崎駿、略薩、艾可等人。不敢高攀大師,只是不得嘆句:原來自己沒想像中那麼新潮,於閱讀習慣上,還是相當食古不化,哈哈。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4.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單看電子書和實體書的分別,是沒有意思的,要看那書的目的是甚麼。

    雜誌用 ipad 方便看,因為本來就是用來傳遞資訊的,用更互動的媒體會更好。又如工具書字典、地圖,是用來搜尋資訊的,所以用搜尋服務更方便。小說、論文這類需要全面投入的閱讀的,反倒是紙本比較適合。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0.0.648.204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報刊電子版的確比較方便和環保。小說也看是哪些,有些消閒類的,看過便算,也無收藏實體的必要。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1.0.696.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一向, 我都認為自己不會隨波逐流, 人人去日本的時候, 我去東歐, 人人用IPHONE的時候, 我仍然很满意自己的NOKIA E71…..一直以來, 一本實實在在的書帶給我無限安慰與歡樂. 很愛書卷味…不過, 沒錯, 我也開始動搖了. IPAD真的很方便, 最重要的輕和薄.

    或者, 人大了, 不必太執著, 大多數人說好的, 或許真的有它的好處. 堅持了10年不去日本, 結果去年一去便愛上它….
    (強迫自己少上FB,不知從何時開始,習慣了定期看你的BLOG….是共鳴吧)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1.0.696.65 on Mac OS X Mac OS X 10.6.7

    囚徒:看電子雜誌,一半是出於方便,一半是為了省地方,即食及可丟棄的資訊,還是用ipad之類的工具來閱讀,比較方便。但是書本之類的東西,我和你一樣,還是覺得實本好,況且,愛藏書也不是甚麼食古不化的心態啊。

    施仁:誠如你所言,此時此刻的山盟海誓,不確保十年數載之後會反口。還是隨心所欲,想循甚麼途徑來讀就用甚麼途徑吧,畢竟閱讀是極其私人的行為,不用管他人意見!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