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錯的資助遊學

是甚麼時候,出外遊學變成了學生的必備活動之一?

是咁的。看到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今天(周三)開會後宣布,用七億多推出十個項目,其中一個--容我直接引用原文--就是「資助清貧中、 小學生參加由學校舉辦或認可的境外學習活動」。同事見此,都紛紛提出一個觀點,就是「在我們讀書的年代,怎會有這些奢侈的東西!」

過去不少傳媒報道都提過,不少望子成龍的家長,都為子女參加貴得要命的遊學團,口頭上的目的是要增廣見聞,擴闊視野,但明眼人都知道,這些活動無非都是為子女那份與年齡不成正比的「人生履歷」添上更好看的一筆而己。與此城的貧富懸殊情況一樣,遊學與否,都是Have及Have not的其中一個指標,都是有錢家長的玩意,貧困兒童要遊學,似乎是天荒夜譚。

不過我不明白,是為何官府竟然提出為清貧學生,提供參加遊學的機會。在教育本質已經扭曲的這個地方,遊學不是古代的「壯遊」,而是炫耀財富的一個方式,教化的作用幾等於零,即使是多了窮困的學生有外出的機會,但也難保日後,仍然會出現兩個階級的遊學--普通的,與有錢的。換句話說,就是不能通過資助遊學的方式,去除教育系統中的階級懸珠。再者,每名學生只有三數千元,好聽點說是為專辦遊學的公司帶來商機,但是將貨就價,政策的受惠者又可以享受到幾多,真正遊學所帶來的啟迪?徒具形式的遊學,又有何用?

貧困學童面對的,不是能否外出遊學的問題,而是學校苛捐雜費太多,教科書價格過份地高昂(想當年?教科書總價格一年過千已是嫌太多!),還有更誇張的,是溫飽的問題。與其資助他們外出遊學,倒不如為他們提供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三數千元,可以為學童提供更好的資助,難怪在面書看到友人說,這樣子的一個計劃,簡直是「何不食肉靡」!

不過,在這事事但求量化的世道,只著眼有沒做過的「量」,而不細究當中的「質」高低與否,以上激言,恐怕都是不合時宜的牢騷吧。

Comments

comments

5 Responses to “超錯的資助遊學”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0.0.648.2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其實政府一向有資助學生參加境外遊學(我以前是做這個的)……
    境外遊學是讓學生去見識一下外面的世界,而不單單是炫耀財富(老實說,三千玩頂多帶你去去廣東一帶看古蹟)。
    小時候家裡窮得很,雖然沒有這類型的活動,但窮得連自己心儀的課外活動(話劇社)也參加不了。雖然課外活動是bonus,並不是必須,但看著人人都可以自由地選擇做想做的事,而自己卻因為家貧而得放棄理想,心裡也都不好過。我想「境外遊學」除了見識之外,也是關注了「心靈」上的問題吧。眼見同學歐洲澳洲的周遭去,自己卻得天天回家對著四面牆,心裡大抵不好受。三千元的遊學去不了多遠,頂多是廣東一帶而已,但至少給予學生一個機會,讓他們也接觸一下外邊的世界。

    當然,有很多事情是更迫切的,例如你所說的教科書之類, 我也覺得若是能投放資源也這類項目之上會更有意義。但我想指出的只是這個計劃雖然不是最迫切,我們應該有更好的選擇,但若說它只是無意義的炫富卻也是不當的。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0.0.648.205 on Windows Windows 7

    電視里面個細路女:”我好想座飛機呀!”

    Right 連英文都唔識講,唔駛擔心去邊,做咩,學到咩?有咩用。遊學只系變成可以座飛機既機會。唔通政府出雙糧阿媽就比你座飛機咩? 唔座飛機會典,幾廿年前胡所威,今時今日就變成非常大既缺憾…

    有邊個話政府唔識民情,不知人間冷暖,如果你問下一個月餐餐差燒飯同座飛機靚妹會簡邊樣?司長真系用心做事,用心良苦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0.0.648.205 on Mac OS X Mac OS X 10.6.7

    seikomatic:或者贊助學生出外增長見識不是壞事,但是現在的方案呢,好像是歲晚煎堆,人有我也要有的心態居多,再者正如近日輿論所言,這次的遊學資助,隨時變成為商界服務的機會--反正三千元真的做不到甚麼內容豐富的遊學團嘛(去北京參觀音樂設施幾近一萬,真係痴線!)。

    嘉:出外一下是好事,但是我的著眼點,是既然資助的對象,是家境不是那麼有餘力(甚至是沒有餘財),去令子女外遊見學的情況的話,那麼他們可以去的地方,也不是甚麼歐美洲紐的「豪遊」地方,到時還只是製造出兩個「豪遊」及「窮遊」階級,還不是對學生的心態,帶來不好的影響而己。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贊成批評。不過對教科書,我想除了通貨膨脹,我們還要考慮近年學生人數減少、課程又多次改變等因素。要教科書減價,恐怕要由教育局少改課程做起。

    如果真的要給錢,其實倒不如給那些窮困家長選擇怎樣用,或許人家想用來學音樂﹖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1.0.696.65 on Mac OS X Mac OS X 10.6.7

    方兄:同意所言。與其指定用在甚麼用途上,倒不如由獲益者決定更好。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