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網誌年會被河蟹有感

今早(周五)上Twitter一看,發現別人轉推這段消息:

再次接到通知,CBC 2010 网络创新年会因故取消

之後在Rebecca MacKinnon那邊看到這段:

CNbloggercon has been harmonized, river crabbed. Even their website has been taken down

在這個Twitter、噗浪、微博當道的年代,幾年前大行其道的「泊」,大概已成為黃昏玩意,連零五年開始舉辦的「中文網誌年會」,都要改名為「網絡創新年會」。不過當初看到今年的年會,要在上海舉行的消息,當時心裡就是閃過一個念頭,就是這個在當局眼中,有多名維穩對象參加的「反動派集會」,應該都是命途多舛吧--豈料給我料中。雖然沒有看到任何「取消」原因的訊息,但是在這個氣壓極低,水土十分不相宜的年代,這樣的活動,早已被當局盯上,更何況,正如Rebecca所言,連他們的網站也被取締,留下斗大的「網站被中止」五個大字!

年會我參加過兩屆,第一次在上海舉行時,躬逢其會,兩年後移師到北京,也算是和當年在上海認識的一些人重聚矣。雖然只是參加過兩次,怎說也好,都是一直在關心、有著一份感情的。活動被打壓早已知悉,不過這次「被河蟹」的消息傳來,再加上近日內地持之不斷、那些令人感到氣憤的所作所為,又怎能不感慨?

近日事件,光怪陸離,但是有對比之下,才更能突顯一些事情的荒謬。在面書透過台灣友人的相片,看到他這幾天都在內地,其中一個活動,就是出席微博開發者大會,看到演講嘉賓的陣容,再加上同樣都是網絡類的東西,但是兩者(大會與年會)的待遇、命運如此不同,只可以說一句「不可思議」。

我不是要為「泊」的「風光不再」而哀嘆。只是覺得,在內地的土壤上,由網絡大戶推動的東西,那怕在中國以外的地方,早已過了初出現的「哇元素」,都莫名其妙的變成潮物,莫不是申請使用為尚。微博--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但是更令人奇怪的,是不少人明知限制、禁區多多,都要是一窩瘋的使用,難道這種只求在中國網絡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內聯網」稱王,然後人人感覺良好的的模式,這樣獨特的「中國模式」,真的那麼「馨香」?到了他日後人去書寫網絡史時,會有怎樣的評價?

與其說是商家操控,製造一波又一波的網絡熱潮,我更感到不愉快的,是網絡上的個體戶、鼓吹自由行動(還有思想)的個體戶,空間愈來愈窄,是不爭的事實。此時此刻,沒有看到氣氛轉好的可能,只是可以確定,在河蟹聲處處的情況下,與當局合作無間的網絡大戶,才可以在獲得祝福的情況下,繼續擴張事業,而我們大眾呢,就繼續樂此不疲,參與這個遊戲,真有點Matrix的味道。唉。

Comments

comments

1 Response to “聞網誌年會被河蟹有感”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8.0.552.200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其實喜歡關上門稱王, 也不是中國人的專利。君不見美國人閒話一句, 就將自己的棒球聯賽稱為 “World Series” 嗎? 可能這是人口大國的通病, 反正她們的內需市場夠大, 正好可以躲進小樓成一統呀。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