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偶讀所得

前言:最近生活時區,又再次由GMT+8調回GMT-8,睡眠時間易調,但是生理時間難調得很,在這個轉折期內,當然又是一個星期的空白--這裡都快變成周記了(不是一早變成了麼?笑)。

先說兩宗注定在此地傳媒,不會曝光的舊聞。其一,是德國法院准許一名「懷疑」以色列特工保釋,此公所涉的事件,就是協助他人取得護照,而這些人涉及今年較早時候,在迪拜發生、哈馬斯高層被刺殺的案件。事件當時鬧得沸沸揚揚,一來迪拜當局說,「九成九肯定」事件是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所為,二來涉及事件的人們,都是用德國、英國及澳洲等國的護照入境的,自己國民身份被人挪用,這幾個國家自然有點動作,不過事隔幾個月後,又好像被人遺忘了。這是互聯網時事新聞事件的本質。

另一宗「舊」聞,是以色列成立的委員會,就五月其以色列士兵,登上原擬運載救援物資前往加沙的貨船,結果打死九名土耳其公民的事件,開始進行聽證。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作證時說,以色列及以色列國防軍的行為「符合國際法」,以軍參謀長則說,軍方沒預計到反抗力道之大,士兵蒙受性命威脅--潛台詞就是,開火是逼不得已。這樣的論調,早在預期之內,根本不會寄望以色列自定進行的調查,會有甚麼驚天動地的結果出來。

中東的新聞,在這個七百萬人的城市,當然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好友莊氏認為,這個情況令他覺得「腌悶」,但是套用那句老話說,此地受眾一直將公眾興趣與公眾利益「調轉」來看,此等大事又怎麼會有注意呢。不過我倒想用另一個角度來說說故事。

兩宗事件,涉及的是域外執法,還可以扯上「急切性」(urgency)是否凌駕一切的問題。在貨船事件上,以色列由始至終,一直強調貨船上的人先開火,無異是為敵我交鋒中,因自衛而開火尋找支持,因為以軍對平民船隻先開火的話,那末連丁點的自衛說法也站不住腳;同樣的,雖說以色列視貨船而及哈馬斯高層,是對國家安全的威脅,但是又是否犯得著,甘冒行蹤敗露(刺殺哈馬斯高層;事實也是敗露了)以及國際輿論的譴責,去「先發制人」呢?此兩者對於一個國家的威脅,是否已經大到非採取行動不可呢?這個問題不可能有答案,因為我們從來不是決策者,不過我倒是想起,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當時德國首相在國會陳詞,為軍隊開入中立的比利時辯護時的話:Gentlemen, we are now in a state of necessity, and necessity knows no law(諸君,我們現在處於迫不得已的境地,這境地視法律為無物的)。

但今日休息,偶然在家亂翻書時,卻有另一番體會。隨意揭起當年留下來的一堆《讀者文摘》文章,快快的翻讀了前摩薩德特工馬爾金(Peter Malkin),在一九九零年所出的書Eichmann in My Hands的節錄(當年中文譯為《捉拿殺人魔王》,載一九九一年四月號)。馬爾金是當年有份,在阿根廷將有「猶太人大屠殺設計者」之稱的納粹分子艾克曼(Adolf Eichmann)綁架,然後偷運回以色列的摩薩德特工之一,他筆下的捉拿過程驚險刺激,是我多年最愛讀的「書摘」之一,不過今次再重讀,卻給我留意到一個有趣的枝節,就是當年到阿根廷執行任務的特工們,都是一概拿著德國護照入境的,另外整個行動本身,其行事手法都與迪拜那宗刺殺事件幾乎一樣,只差在沒有將艾克曼就地正法而已--事實上那群特工也考慮過這樣做,不過被一句崇高的話否決:「這就是他〔艾克曼〕和我們不同的地方之一。」

雖然艾克曼被捉拿並偷運回以色列的事件,當年引發過阿根廷和以色列的外交風波(最後握手言和),但是馬爾金也不忘在書中說一句,以色列在各地的使節都在私下裡受到祝賀,這等於承認事件以色列「基於民族及道德利益而不得不進行的」。就當馬爾金的論述是沒有反駁、質疑的餘地吧,為甚麼當年同樣在以色列的眼中,認為是不得不幹的行為,當年與今日,會有如此截然不同的反響?論其手法,由追捕艾克曼,以至暗殺哈馬斯高層,還有多次行為,以色列多年來都是照辦煮碗的,不過當年拘捕艾克曼受到讚賞,而現在受盡批評,我覺得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以色列經常宣之於口的「有其必要」,已經信用缺缺--這種轉變,相信除了政治之外(對付納粹分子是毫無異議vs以色列對待巴勒斯坦人所引發的爭議),也可能涉及民意對以色列的態度的轉變,難怪當日暗殺哈馬斯高層事件曝光之後,有人認為這是以色列拿石砸自己的腳一樣。

不過情況是否「迫不得已」,從來都是主觀意志大於一切,旁人不容置評的。或許對於以色列來說,哈馬斯、伊朗、真主黨等威脅,都與納粹無異,但這種目空一切、惟保護自身生存(其實這在此時此刻仍成立嗎)而需要一切手段的態度,不就是近年外界對這個國家的負面態度愈來愈強烈的原因麼?

Comments

comments

2 Responses to “周日偶讀所得”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4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也觉得以色列现在太强势了一点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6.8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倒是好奇,為甚麼沒人說這是摩薩德的話事人故意為之,以破壞中東和平進程,令以色列和中東各國的局勢繼續緊張,從而鞏固摩薩德在中東及 / 或以色列在美國的地位?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