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舉報了?!

明日是「地球一小時」活動。這個活動,本來值得支持、鼓勵,但是一些宣傳手法,令我對推動這個活動的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有點保留。

是這樣的。剛才收到一封電郵,說一個我認識的人,說「舉報了我」云云,再按連結,進入了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網站,然後發現他們播放的一段影片,「煞有介事」的報道,本人沒有關電腦,未能實踐低碳生活,浪費能源,成為通緝犯之餘,更令人詫異的,是我在facebook的相片,被應用到片段中,結果片中那些most wanted、聯合國氣候大會中的大螢幕等等,都有本人的模樣,大模大樣的公諸於世。

被網站內容嚇個半死之後,再發現電郵下方有另一條連結,說如果我「決定改變」,就可以登入連結,作出承諾,然後我的名字就會從「名單中刪除」。

老實說,我並不認為這個宣傳手法有趣。

第一,我是凡離開電腦時,都必定會熄電腦的,那怕是離開一會兒,並未至於要將關掉電腦的情況,都會將電腦調較至睡眠模式,更會將螢幕的電源也關掉--換個說法,就是在我能力以內,都已經盡書將電腦所用的電力,減至最低,所以說,這位朋友的舉報,似有不盡不實。

第二,我在facebook的設定,是設至最隱密的,連外界也搜查不到我的資料,只有加進朋友名單內的人,才會看到我的資料。今次我在facebook的相被朋友拿了去用,似乎有侵犯私隱之嫌,更何況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在「舉報」的頁面中,不但沒有將個人資料保密的承諾,反而更堂而皇之的說會「公開於世」,這樣做不是很有問題嗎--至於對我如是。

第三,我對這種帶有人強迫、要脅、迫令別人作出承諾的宣傳手法,最為反感。我並不是不支持關燈一小時的活動,我也盡量在日常生活中,採取環保措施,但是今次「舉報別人」的宣傳手段,不但令人聯想到文革時期,那種咄咄迫人的氛圍,那種並要你公開表態、誓神劈願,才能獲「官方」認可,在「黑名單」中除名的手法,還有就是不表態,就等同不支持環保的二分法,都令人感到不舒服。

電郵說我要登入他們的網站,登記之後,才會將我的名單刪走,但是我偏要賭氣,就是不登記,因為做的應該是他們,而不是我。或者有人說,這只不過是一個玩笑,不用太認真,但我並不是這樣看。

Comments

comments

8 Responses to “我被舉報了?!”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6.2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建議你不如問下facebook 的朋友,誰人跟你開這個玩笑。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8.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覺得你的朋友把你facebook的照片拿去玩,更加無理。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8.0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如果只有你的朋友可以挪用你的照片,可能你真的要在 FB 尋兇啊!(而且警告你的朋友別再這樣做啊,皆因你既然在 FB 有如此 Setting,也就代表你不喜歡把自己的照片公諸於世吧!)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1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弟兄,剛試玩左一次,似乎那睇到video的link,一般人應該不會知道? 就算登入wwf網頁,都搵唔到, 應該得你同send俾你個人睇到?

    不過, 整video時下面有share function, 如果send俾你個人,在facebook twitter whatever share, 咁就全世界都知?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5.7 on Windows Windows 7

    咁既活動又真係低能左D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6.2 on Windows Windows 7

    是有點太嘩眾取寵。他們太想人參與以致適得其反了。相信你的朋友只是想開個小玩笑並非有心傷害的。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4.1.249.1042 on Windows Windows XP

    應該只係同你玩吓, 唔駛太嬲。

    剛才click了進去, 看不到你說的片段。應該是「被舉報」的人才看到。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5.0.342.8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先跟進一下事情:將我「舉報」的人,在此文發表後數日,在facebook看到這篇文章,寫了信說對不起,不過似乎對方未看到重點:我不高興的是,是對方擅自拿了我的相來用,而不是純是因為我用電腦的習慣。結果那些我提出的質疑,好像對方會不會保留我的照片、會不會保留一份名單等等,這些我認為涉及一人私隱的問題,都沒有回答。

    正如我在文中所言,這可能只是一個玩笑。但是在那些「電郵門」 等,令人質疑氣候變化的論調的背景下,這次的宣傳手法,不是用上勸導而是威嚇,不單令人反感,更糟糕的,是給人口實,說那些提倡保護環境者,都是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之輩,那些做,無非都是幫倒忙而已。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