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

“Surprise”、”Sensationally”、還有中文的「爆冷」、「出乎意料」等字眼,都是有關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將今年的和平獎,頒給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形容詞。連得主本人,在周四回應時,也用上驚訝(Surprised)這個詞語。縱或外界對他旦否值得拿獲獎,有不少分歧,但大家都同意的,是完完全全想不到他會拿獎--昨日在看現場訊號時,負責人公佈時先用挪威語,但當聽到Barack Obama時,在場記者的反應,是眾口一致的「噢!」一聲。

相信不少人得悉這個消息,第一個反應先是驚諤,然後就是問「他做了些甚麼,可以拿這個獎?」,友儕間亦不乏批評者,更發表了在可能是--純粹是在我看來--稍微偏激,甚至沒有事實根據的批評或質疑,亦有人質疑,諾貝爾和平獎已經公信全無,無代表性可言。奧巴馬是否值得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全球各地的評論都已經夠多了,現時本人才寫,無異是狗尾續貂,我反而想提出一些另類觀點。

奧巴馬拿獎,其中一個流行的說法,就是曲線地再摑前任總統喬治布殊一掌。這不是沒有道理。好像幾年前頒獎給國際原子能機構及其前總幹事巴拉迪,以至前年將獎頒給戈爾,都是對喬治布殊政策的否定,今年再來一次,實在不用太驚奇。另一個說法,就是為奧巴馬的外交政策「打氣」。不過這兩個理由,加上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秘書Geir Lundestad,在公布獎項後的「解畫」,應該都未能令人完全信服。

最主要的原因,都離不開「Tangible」這個字。奧巴馬上任一年也沒有,外交雖然創下新氣象(亦即是頒獎給他的原因),但是論實質成果,以至更高層次的留下深遠影響(英文中的Legacy也),現時仍未談得上。與此對比諾貝爾本人,當年遺囑中,明言獎項要頒給那些促進國與國的關係、裁軍以及倡議和平的原旨,雖然略有觸及,但在一般人心目中,仍然是「未夠斤兩」。不過如果以此作為唯一準則的話,打開歷年得獎者的名單,恐怕應該會有一些人,是不應得獎吧--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阿拉法及基辛格。

但不過,可視、實質,而且是大範圍(國際層面)的和平,是不是獲獎的必備條件呢?值得注意的是,Geir Lundestad在和平獎得主公布前,為美聯社做了一個「和平獎迷思與事實」的解答,當中他提到,獎項得主不一定是要在其行為,已被證實成功後,才可以拿獎的。所以委員會認為,奧巴馬倡議的外交政策,以至他的行動,都符合這個宗旨,那末頒獎給他,都是「有例可依」的。其實近年的得獎者,也有不少可以列入這個範疇,好像零六年的尤努斯,又或是零三年的埃巴迪,都是從相比下而言,較為微觀的層面展開工作,而非化而大之,達到國際層面的制度。所以既然獎項頒發的準則,是如此彈性的話,我們也不用過於執著其本義。

況且,犬儒一點來說,世界上根本沒有永遠的「和平」。我們經常批評諾貝爾和平獎胡亂頒獎的例子,都不免提到阿拉法當年是恐怖分子起家,但是因為促成和平協議,與拉賓及佩雷斯同獲獎項,又或者金大中親北韓的陽光政策,但是兩韓至今仍然分裂,北韓繼續其核武計劃,等等。畢竟獎項是每年頒發一次,也就是對過去一年,委員會五個人認為最符合頒獎宗旨的人及其行動,以作鼓勵而己,根本不用為獎項套用至高無尚的道德冠冕,認為得獎者一定是冰清玉潔,其所為一定是永垂不朽(當然有是最好,但是這不是必然)。

再者,和平獎不一定是唯一標準,正如我們可以質疑奧巴馬獲獎是否值得一樣,獎項--說到底--都是五個人的決定(再深一層,是選拔他們的挪威國會)而已。正如之前文學獎公布之前,有人質疑獎項對歐洲人有偏愛一樣,我們實在不用期望太高,以為獎項是代表全球的共識。不是懷疑和平獎委員會五名成員的智慧,但是我們若對他們有太高期望,則似乎又是錯愛了。走筆至此,想起每年文學獎頒發時,法新社都例發一條稿子,指出過去這麼多年,文學獎的得主,有些固然名傳千古,是大眾心目中的文學巨匠,但有更多的是已被人遺忘。或者諾貝爾獎--尤以文學及和平這兩個主觀成份較重的獎--都與民調一樣,都是量度一時反應、行為的工具,頒獎決定當時一刻可能受盡讚譽,但多年過後或者證明有誤(相反亦然),所以我對於奧巴馬獲獎,引來這麼多爭拗,以至批評,過了一日再檢視,真是有點不可思議。

我承認,我對於奧巴馬獲獎,感到非常驚訝,也思疑他幹了甚麼去拿獎,不過真的不用太過著意,只是想到,獎項是二月初截止提名的,或者當日提名他的人/團體,可能只是純粹鬧著玩的,但想不到竟然時來運到,跑出一個奧巴馬得獎,應該提名者事前,作夢也想不到吧!

Comments

comments

7 Responses to “奧巴馬(?!)”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看來,美國的軟實力還是挺强的。別的人要止戰才可獲獎,但美國的不去談戰爭,大家歡喜都來不及,何况是一個名大於實的獎項。老歐洲的骨頭太軟了。大膽估計,金日成應於明年得和平獎;否則佢要發老脾。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Sorry, should be金正日.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就個人而言我對奧巴馬頗有好感
    但作為和平獎得主,我覺得似乎有欠說服力
    政策初步受到支持,相當大程度歸功於美國國力和奧巴馬的個人魅力
    奧巴馬之後肯定會遇到比現時更大考驗,到時他能否過關斬將是未知數
    當然,如果一個年度沒有一個和平獎得主,所帶來的影響可能會相當大
    從名單上的份量看,奧巴馬會得獎也情有可原,至少不算太離譜
    雖然我想如果是能頒給MJ的話就更好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8.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不如將個獎頒比美國人,因為係佢地選Obama出嚟.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4.0.223.9 on Windows Windows XP

    請問Yes Minister和Yes Prime Minister在香港哪處可買到?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5.4 on Mac OS X Mac OS X 10

    Barry:我都是在外地買它的影碟的,至於書本,我曾經在本地的書店見過,可以去碰碰運氣。

  • using Opera Opera 8.50 on Windows Windows XP

    Any information on your sources though?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