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就是天下本無事嘛

今天台灣傳媒熱哄哄,劉兆玄率領內閣總辭固然如是,這事件發生之前,則應該是馬英九,被選為最有「吉士」(Guts)的國際領袖,引發出來的藍綠爭論吧。

事情起因,就是一本叫Mental Floss的雙月刊雜誌,在九/十月號中,搞了一個叫最有膽識(Guts的其中一個譯法)的領袖,馬英九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巴西總統盧拉等共五人,並列榜上。不過今日初初接觸這宗消息的時候,看到是《自由時報》的報道,再順瓜摸藤,看到一些批評中央社報道「諷刺當讚美」的文章,下意識地以為,Mental Floss的文章,真的是吹捧話說盡就全是反話的情況。

工作關係,還得要再細讀這篇文章,不過愈讀愈覺得不對勁。看到台灣的報道介紹說,這本Mental Floss是一本以諷刺、幽默為主的雜誌,不就是將在維基百科的資料,原封不動的拷貝過來麼?最搞笑的,是前述《自由時報》的報道,文末說雜誌「發行量約八千份」,一來覺得,如果一本發行量如此低的刊物,就引發如此大的討論,未免吹水吹得太過分,二來只消上網一查,就可發現,Mental Floss的發行量,應該有六萬本左右--八千本之說,應該是雜誌在二零零一年創刊時的發行數。

如果別人批評說,文章對馬英九的讚美,實質是反話的說法成立的話,那末對其餘四人的報道,又是不是一致呢?結果(忍痛)付了五美元,買了一份雜誌的電子版來讀,結果發現其餘四人--默克爾、盧拉、巴切萊特(智利總統)及穆塞韋尼(烏干達總統)--的記述,都是正經八百的,與今日《聯合報》報道,所綜合論述的圖表,相去無幾,絲毫不覺有諷刺的味道,頂多是穆薩韋尼運用權力打擊反對派,只可算是成就中的一個凹陷(dent)而己。

再抽離一點看,Mental Floss有關馬英九的描述,雖然有一些字眼會比較令人覺得突兀(例如說蔣經國是Last Dictator),甚或失實(例如說他參與起草「九二共識」,以至台灣及大陸互贈熊貓),但是總的來說,文章的模式與前述四人的無甚大分別--個人成長奮鬥史、所處國家所面對的困難、以至主角本身執政之後,所採取的大膽(或冒天下之大不諱)決定而修成正果。以此對比有關這些文章的批評,例如說誇張的字句(《自由時報》所用的,是引文「連太陽都遮蔽了」blotted out the sun),不過也只是修辭法而已。以此論之,恐怕善玩「噴」(Pun)的《經濟學人》,也得要變成諷刺雜誌,小道之言不能盡信了。

那末,為甚麼會有這麼大的反應,引起罵戰,一如「東南西北」所言,一開口就知道是綠營還是藍營的情況?讀到這篇批評的文章,倒有一個看法,就是我們對這本雜誌,打從一開始就是零認知,結果被傳媒不求甚解的介紹而先入為主,以為雜誌的文章一定是玩世不恭,萬萬不能當真的那種。有人單從雜誌名稱,只是與牙醫牙線有一字之差,就斷言是不正經,實在令人驚訝--倒令人想起台灣當年查禁書,因為馬克思與馬克吐溫都姓「馬」的笑話。雜誌封面的格言是,Knowledge junkie get their fix,也就是說,「求資訊成癮者的良藥」,速讀過一遍雜誌,也確是資訊豐富,不過諷刺就不太感受到(可能是我近來讀得太多Private Eye的緣故吧),作出批評的人,應該是沒有怎麼做功課,在先入為主的情況下,先立論後找證據來穿附會吧。

當然,批評者的說法,不是毫無道理。引發今次論戰的,是中央社的文章,但是正如一些綠營人士所指出的那般,中央社這篇報道的水平,未免太歌功頌德,又或是過份「發大」,因為畢竟文章以至雜誌本身,都是份量極小。在我看來,又無非是另一次「阿Q式報道」「研究不足,結論不穩」的重演而己。屬於綠營的《自由時報》,發炮的同時,雖未免走進了為預設立場服務的陷阱(尤是那句批評盧拉所屬政黨貪污,我找遍了文章都找不到),但引發的和應,又是顯示馬英九在八八水災過後,民望的低落而已。

沈富雄在台灣中天新聞台《新台灣星光大道》節目中,談到這件事說,總統府的回應已經很得體,不過更得體的回應,是這本雜誌根本是一本茶餘酒後,用來談笑的刊物,國民不必太認真。這實在說得一矢中的。如果是像《經人》、《時代》以至《紐時》等有影響力的媒體,出現這些文章,才值得大發議論,一樣米養百樣人,悠悠眾口只然有不同聲音,只是一篇小型雜誌的言論,先是有人以為如獲至寶,然後有人從主觀印象入手,紛紛發表議論,真的是Sideshow of a sideshow,一來反應傳媒的尷尬,二來也真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了--不過嘛,好像本人也因此,獲得一次在這裡大書特書的機會了,所以我也是庸人一個。

1 Response to “不就是天下本無事嘛”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馬英九參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形成應該說是沒錯的。當時他任陸委會副主委,陸委會是海基會的委託部門,怎麽會沒有參與其中呢?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