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今日,何必faux pas

曾有幸親身在北京的外交部大樓,觀摩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但如果以為外交部記者會,是唇槍舌劍的場面,那末是應該要失望的,因為無論是我那次親身觀看,以至是工作需要,觀看記者會的錄像,其實都也是挺悶的。但得老實說一句,做發言人要回應各式各樣的提問,還得懂四兩撥千斤的功夫,身手確是要非凡的。

可能是中國國力日隆的緣故吧,不但官員自信滿滿,連外交部發言人也同一樣子。早前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回答外國傳媒有關「綠壩」的問題是,來了一招反客為主,端的是霸氣得很,當時讀到有關報道時,還擔心這種跡近「囂張」的發言,會不會因顧及面子的關係,不會在外交部網站公布,但事後證實是我過慮了:

問: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自7月1日起,中國政府將要求所有在中國境內生產銷售的計算機出廠前必須預裝一種軟件,而該軟件可能屏蔽一些網站。你能否證實?
答:請你先回答我幾個問題。你知道你提到的這個軟件是什麼嗎?
記者:我只是複述有關報導。我想我是在問問題,而不應該回答問題。)
該軟件名叫「綠壩—花季護航」, 其主要功能是屏蔽過濾互聯網上色情、淫穢、暴力等不良信息。我想再問你一個問題,你有孩子嗎?
(記者:(無語))
如果你有孩子或者你打算要孩子,你應該能理解作為家長對互聯網傳播有害信息的關切。我還可以告訴你,中國的互聯網是開放的,中國政府積極致力於推動互聯網健康發展。但是中國政府依法管理互聯網,為了維護社會公眾的利益,防止有害信息在互聯網上傳播。
(取自二零零年六月九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答問紀錄,粗體為本人所加)

看,是多麼的豪氣,是多麼的自信,令素來別有用心的西方傳媒,「啞口無言」

不過都說凡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正如我在七月一日前夕,寫下關於綠壩的種種,當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就宣布,因為種種原因,將強制安裝綠壩的日期推遲。隔了幾天,又是外交部記者的時間,這次秦剛就被將了一軍:

今天,BBC的一位記者問秦剛,「上週你回答我同事的問題時,問他有沒有孩子,現在綠壩推遲了,Do you have children?你有孩子嗎?」
秦剛沉默片刻,點了下頭,說,「我該說的已經都說了。」
(取自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報道

我絕對理解,作為外交部發言人的秦剛,有責任為政府的政策進行宣傳、解釋、護航,但是豪氣過了火位,就成為了囂張,本來可以好好地,照本宣科,強調有必要「管理」互聯網,以防少年網民被「很黃很色情」的東西荼毒。不過當日以責問的語氣,去「窒」提問的記者,換來今日被反問至近乎「無語」的境地,就真的是:早知今日,何必faux pas?

不過事件也顯示另外一些東西。剛上了外交部的網站,看看這天記者會的文字紀錄,結果是上述引文的一段,完完全全的沒有出現。外交部也的確是和諧得很。不過英國廣播公司,也沒有這一段東西,連當日被窒的記者James Reynolds,也沒有在其泊提及此事,實在太可惜了!

Comments

comments

8 Responses to “早知今日,何必faux pas”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5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噢!原來當日中共覺得秦剛窒記者是「有理有利有節地回應,是恰當的選擇。」

    嘿嘿,秦剛可不知道,中共習慣是今日反某某明日擁某某,又何必動氣為政策護航呢?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多謝介紹北京外交部有中國特色的記者會中的一些對話.見微知著.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自招其辱,抵死。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5 on Windows Windows XP

    難為了那位著名單口相聲演員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11 on Mac OS X Mac OS X 10

    都係「海協會記者會」好睇d…….我講《全民最大黨》果個!XD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5 on Windows Windows XP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也沒有這一段東西,連當日被窒的記者James Reynolds,也沒有在其泊提及此事,實在太可惜了”…

    這就是懂得今日留一線,他朝好相見嘛~~~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比起CCTV的記者芮成鋼在G20,”代表中國、代表世界”向奧巴馬提問,這個秦鋼不算什麼。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dabe270100d6o5.html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秦剛向來囂張,極為不喜歡他!
    無論是主持外交會吹風會還是記者會,都是如此,感覺對記者特別不尊重.
    估計在現實生活中也不尊重他人.
    估計隨著官做大,涉情色腐敗下台的機會很大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