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st team has won. Congratulations, Barca.

輸波滋味從來不好受,但是昨晚與友人一起看曼聯對巴塞羅那的歐聯決賽,終場以兩球見負衛晚失敗,我倒不太難過(至少沒有呼天搶地),因為整場比賽,巴塞羅那的表現遠勝曼聯,勝出奪冠完全值得,也完全令人信服,曼聯真的技不如人,優勝劣敗,再也正常不過。

這場比賽,除了上半場首十分鐘,曼聯的搶攻給了巴塞羅那一點驚險外,後者在比賽九十分鐘其餘時間的表現,就是活脫脫行軍、組織、進攻及防守的課堂。教人驚訝的,是巴塞羅那雖然沒有了丹尼爾及艾比度,但仍然行軍有序,通過走位及傳球,將曼聯完全受制於後半場。印象猶其深刻的,是上半場中後段一節,巴塞球員至少互傳幾十次而沒有「斷纜」,更令人氣結(或讚嘆)的,是曼聯中後場球員對此是徹徹底底的無可奈何--搶既不是,守也不是--試問皮球不在腳下,又如何策動進攻?

令人奇怪的,是曼聯在上半場,未有採取太緊密的人盯人戰略,防守戰術反而是較接近聯防的一套。也許是擔心一旦「搶波」不成,反會為巴塞羅那的球員,打開一條康莊大道罷,不過這個戰術,反而是在上半場,為巴塞羅那提供更多發揮及組織的空間,當像美斯、恩尼斯達(說實在,我認為恩尼斯達的重要性,絕不比美斯、伊度奧及亨利低!)之類的球員控球在腳,又沒有人威脅時,信心增加不在話下,令曼聯守衛更難應付!尤其是里奧費迪南傷愈初出,後防並不如想像中的固若金湯(第二球之失,里奧費迪南的責任不少呢),我反而是認為,緊迫、主動的防守會更好:即使費格遜在下半場改變了策略,但為時已晚矣。

曼聯敗北的另一個原因,我認為是前中後三線「斷裂」的問題。相比巴塞羅那球員走動、補位的靈活,曼聯不但失掉中場,而且三線聯繫也完全消失。後防大腳解圍時,皮球十有八九落在對方手中不在話下,就算前線球員間中取得突破時,對方快速回防之餘,更鮮見有中場球員湧上,結果是反擊乏力;至於防守,以第二個失球為例,曼聯後防自門前清走皮球後,也不見隊友回後搶控球,結果就是讓沙維輕鬆「睇定出」,造就美斯頂入第二球。與其說巴塞羅那缺少艾比度及丹尼爾,影響並不明顯,倒不如說曼聯缺了費查,真的是後果嚴重

這場歐聯決賽,曼聯有不少球員「冇影」,傑斯、朴智星都是例子。即使換入泰維斯及貝碧托夫,效果都不明顯,這當然歸功於巴塞羅那的組織。曼聯面對其他歐洲對手,都有不敗的本錢,但是面對巴塞羅那,卻是無計可施,除說明曼聯要腑首稱臣之外,也反映巴塞羅那實力遠超於曼聯及其他歐洲球隊;美斯與C朗拿度的較量,更是前者完勝。曼聯在英超成就第二次三連霸,外界都有一個說法,就是摩連奴帶領車路士時,激起費格遜的鬥心,不知道昨晚在羅馬目睹哥迪奧拿領軍能力之後,「費蛇」又會否從中學智了點甚麼?

只得一席亞軍,也算不錯,畢竟是敗得心服口服,現時是放眼明年比賽的時候(不過歐聯落在有線手上,希望不會被他們的「製作」搞成一團糟)。總之,巴塞羅那封王,是絕無異議的。恭喜巴塞羅那。

Comments

comments

2 Responses to “The best team has won. Congratulations, Barca.”


  • using Safari Safari 525.28.3 on Mac OS X Mac OS X 10.5.7

    我都係曼聯fans,尋晚輸波都好無癮,但巴塞真係踢得好,我認同你講,無左費查真係差好多。卡域克完全做唔到防守工作,有費查的話第一球或者唔駛失。其實曼聯要番一個好似堅尼可以做到強硬防守的球員。

    前線C朗太獨,完全無水準,做唔到同朗尼合拍,如果唔係貪佢有罰球,換 Nani 入來可能仲好,反正 Nani 仲獨啲,而且少踢,無咁易俾人捉到路。

    傑斯同史高斯係時候退休,今場做唔到領軍作用,有心無力。

    如果問我明年曼聯要買咩人回來,我覺得無咩需要。只要夏格維斯無傷加埋費查,另外等啲年青球員上位。咁應該好好。(重點係加利佬唔該退休,唔好限住達斯華兄弟上位。)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2.0.172.30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我最初以為曼聯會好似上季咁以守為主
    點知一開波就攻,仲好似好入肉
    但後面空位多了,就即刻輸波
    曼聯打得唔好,無法!

    反而想回一回石先生
    我覺得下年曼聯的變動可能好大
    要換人,一來有人會走
    迪維斯同C7都好可能會走
    而老費可會賣走D人,例如蘭尼。而且鏡報更傳聞會賣走星仔。

    另外,買新人也十分重要,因為這班人這兩年拿了不少冠軍
    要有新人來令整隊再有鬧心
    其實決賽之前傑斯及艾夫拿都一直叫C7唔好走
    但當時C7說不走的
    所以似乎當時隊中已經有點風聲

    如果迪維斯及C7走
    換入賓斯馬與列貝利
    似乎也是好選擇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