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回到三年前

先有盧武鉉自殺,後有北韓核試加試射導彈,這個星期,朝鮮半島端的真是多事。不過對於後者,最竊竊自喜的,應該是對北韓態度相對上較強硬,而最近又因前者而備受壓力的南韓總統李明博罷。電影Wag The Dog說搞一場假戰爭,去分散國民對總統性醜聞的注意,現在一場危機自動送上門,對李明博而言,這真是天大的恩賜

北韓核試,當然招來多國批評。奧巴馬形容為「魯莽地挑戰世界」、麻生太郎「決不容忍、強烈抗議、堅決譴責」,都是事先可以預期的。中國外交部的聲明如是說

2009年5月2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無視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實現半島無核化,反對核擴散,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一貫立場。中方強烈要求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停止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的相關行動,重新回到六方會談的軌道上來。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中國政府呼籲有關各方冷靜妥善應對,堅持通過協商和對話和平解決問題。中方將為此繼續作出不懈努力。

乍看上來,都是一般的外交套路,「熟口熟面」,但是看來看去,總是覺得差了一點。翻查三年前北韓第一次核試後,外交部發言人出來說的那番話,才知道是甚麼一回事:

…實現半島無核化、防止核擴散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一貫立場。這一立場沒有改變。昨天的外交部聲明已經明確闡述了中國政府對朝鮮進行核試驗的嚴正立場,朝鮮無視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悍然進行核試驗,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中方強烈要求朝方信守無核化的承諾,停止一切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的行動,重新回到六方會談的軌道上來。維護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在當前形勢下,中國政府呼籲有關各方冷靜應對,堅持通過對話和協商和平解決有關問題。中方將繼續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中方也正在進行積極的外交努力,做各方的工作,以使朝鮮半島核問題盡快回到六方會談軌道上來。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能夠積極行動,推動形勢向緩和的方向發展。(粗體為本人所加)

外交辭令,微言大義。三年前「悍然」二字,當然帶來一點震撼。因為研究東北亞關係的人的思維中,都免不了「中國是北韓的盟友」或「中國會站在北韓那邊」之類的既定印象,所以用上這麼重的辭彙,自不免令人作出猜想。現在金正日政權照辦煮碗再來一次,但是中國的反應,又似乎是「蒼白」了一點,不知是不是代表中國對於這個「友好鄰邦」的所作所為,已是「不為以甚」?

不過哪,對於這次事件,實在也毋須太過驚奇。以金正日的性格,他肯乖乖地停止所有核活動、不試射飛彈,不搞小動作,才是真正的新鮮事。說到底,正如是日新聞中很多人所指出那般,北韓瞎忙,無非都是想討好處而己。三年前因應北韓核試,在課堂上的功課也以此為題,研究中國對北韓的政策,當時我寫的是,中國絕不樂意見到北韓「玩完」,因為一旦北韓崩潰,中國自身也難保(至少難民潮就已經無福消受),所以對於北韓的舉動,最多只是適時施加壓力(物質上,如停止匯款,供油,諸如此類),讓平壤的知道北京「有點意見」。

這次事件,與三年前的同出一轍。當然,從另一角度看,過去幾年國際社會所取得的成果,在今次核試中亦已灰飛煙滅,還原至幾年前的情況。不過事件涉及的各方,其實亦已摸熟對方性格:北韓「玩火」自有一手(而且精於此道),美日韓的壓力也不會去到開戰的地部,中國扮演的是又哄又鬧的角式,所以除非有人不顧一切罷,相信過不了多久,應該又會平息下來,但大概可肯定的是,奧巴馬不會像對古巴及伊朗政策般,出現政策逆轉的。

Comments

comments

1 Response to “一切回到三年前”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1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最好日日刺激北韓,等佢日日試射導彈,睇下佢有幾多支可以射。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