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流感登陸時

H1N1甲型流感終於「登陸」本港,被封鎖的灣仔維景酒店,恰巧就在上班的地方附近,每日上班下班,以至午間外出午膳,都經常經過那裡,這次突然成為新聞現場,真是有種超現實的感覺。

本港出現第一宗確診H1N1甲型流感的個案後,立即有人提出疑問,就是國內究竟有沒有人感染(或者更貼切的語氣是:「沒理由大陸冇!」)。當然,直到此刻,國內官員還沒有出來確認或宣布,國內有人感染這種新型流感病毒。不過今晚邊吃飯,邊看曾蔭權出來宣布有關消息時,聽到他說,「患者昨天乘搭東航MU505班機,由墨西哥到上海,再轉飛至本港」時,我這個好事之徒,卻立即另有所想。

我當時第一樣想起的,是「MU」這個編號,是中國東方航空的,應該沒有可能是「墨西哥-上海-香港」的航班,上香港機場的網站一查,發現MU505只是昨日,由上海浦東機場飛到香港的航班。那麼那名墨西哥人,是坐那一班機到上海的呢?

今晚的新聞說,那名墨西哥男子,在上海浦東機場只是過境,未有離開機場,剛巧昨日看到新聞,說的是墨西哥航空的AM98客機,由墨西哥抵達上海後,檢疫人員上機檢查的消息。消息強調的,是未發現「健康異常者」。我猜想,那名墨西哥人很可能是坐這班客機,由墨西哥前往上海的--不過也不能排除,他是乘其他航班,到上海的可能性,這仍需再查下去。

檢疫人員當時查不到有人有病徵,是十分正常。因為專家已經告訴我們,由感染病毒至發病,會有一段「隱型期」,不過我比較擔心的,是這型航機一百七十六名乘客入面,有一百一十一人是中國籍。港府現在呼籲,星期四坐MU505由上海來港的乘客--尤其是第二十至二十六行的人--接觸當局,但是與那名墨西哥人,由墨西哥前往上海的旅客呢?

如果那名病人,真的是坐AM98的話,按道理中國衛生當局,都要追縱那班乘客罷。不過執筆此刻,好像還未有看到中國當局,採取有關行動的消息(我在百度新聞,用「上海」及「墨西哥」來搜索,發現最新的消息,是香港這邊的消息)...希望無論是墨西哥到上海,以及上海到香港航班的乘客,都吉人天相吧。(二零零九年五月二日下午補:新聞已有報道,中國政府已追縱到大部分曾乘坐AM98的乘客)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寫在流感登陸時”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that you could find anything searching the news doesn’t mean nothing is done to track down the passengers in the Mexican flight. maybe you’re not that good to find reports.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佩服, 咁都比你發覺到
    不過眼下最重要都係個人健康
    我比較有興趣知星期一返工時候,
    係咪個個人都戴mask呢?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10 on Mac OS X Mac OS X 10

    a:恐怕你有點誤會,這篇東西是在五月二日凌晨零時多寫好的,當時觀乎國內傳媒,都只是單純報道香港的事件,完全未見國內針對am98的相關措施,可能是本泊的設定,未有顯示文章發布時刻,致令你在稍後時間--亦即國內已採取行動之後--才看到時,有這樣的誤會吧。

    ho: 這個星期一我不用上班,真的看不到有沒有人上班戴口罩了!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