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被坑也心甘

如果說創作《新世紀福音戰士》庵野老頭,是個不斷坑粉絲錢的怪物,這個說法也可以應用至蘋果唱片及EMI身上。

今早起身打開電腦,看到《紐約時報》網站的重點新聞,就是說披頭四會在九月,將所有唱片重出一次--如果是鐵杆的披頭四迷,應該早已儲齊他們的唱片(我是跟從英國版來儲的,十二張都已齊備),不過在披頭四的官網,看到短片見到新版唱片,都是重新加料包裝,還有號稱是花了四年時間,在阿比路的錄音室「大執」,即使明知是要被坑錢,但相信到了九月九日出版那天,都是心甘情願作出奉獻的--立體聲版好了,我還未至於「瘋狂」到會一併買下單聲道版。

此刻當然不知道,經過remaster過程的新披頭四唱片,究竟會與廿多年前推出的第一版唱片,會有怎麼樣的音色分別(但對於Please Please MeBeatles for Sale這四張單聲道唱片,變成立體聲是怎麼樣,有極大的興趣),不過我對於唱片重新包裝,加入新的唱片說明,以及有關每一張大碟的紀錄片,相信這個賣點都已成為了買新版碟的一半理由了--因為現時披頭四唱片的CD版,說明一環的製作實在是粗製濫造得可以(《胡椒軍曹寂寞芳心俱樂部》是例外)!

說起remaster/復修這個過程,通常給我的印象,都是「吃力不討好」的行為(第一時間記起的例子,是奧遜威爾斯的《大國民》的DVD,被人批評修改過了火位)。《紐約時報》說,披頭四的監製佐治馬田,在一九八七年為Help!Rubber Soul進行重新混音的版本,一直引起爭議,這令我記起早前揭開笛卡在九七年所出、蘇堤指揮維也納愛樂的《萊茵河黃金》的第二版的唱片說明時,看到負責人也承認,將舊版錄音翻新,有可能「殺錯良民」,將屬於音樂一部分,但被錯認是「噪音」(Noise)的東西刪掉(我自己的感覺,是第二版比八十年代的第一版為佳,音色自然得多了),蘋果唱片說十六張唱片中,要進行抑噪的部分少於五分鐘,不知到時又會不會引起專家一番討論?

美聯社的報道說,將披頭四音樂數碼發放的安排「未有進展」,不過賴理他了,日後在iTunes等地方可以不可以售賣也好,披頭四的唱片,就是要儲實物才過癮,只是虛擬的買一堆電腦音樂檔案,實在太不好玩了--至於九月九日一併推出的電視遊戲,呃,吾等「老鬼」不會買了,嘿嘿。

Comments

comments

1 Response to “明知被坑也心甘”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8 on Windows Windows XP

    1) 它們只是換過包裝而已, EMI 始終不把 past masters 的內容融入過往的大碟裡,
    沒有 Bonus Tracks 的重發, 算不上特別.

    2) Mono Box 裡的唱片包裝, 採用小黑膠形式, 恐怕到時會有人不自覺地敗它下來.

    3) 相信它們會賣得很貴.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