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行

過去的周末一口氣放三天假。近來有點心煩,總想換個環境,但出門旅行嫌時間太短,又不想呆在家中:一念想到,既然有老死P記在廣州上班,不如就去廣州逛一趟吧,橫豎已經差不多十二年沒有去過--對上一次到廣州玩,已經是九七年回歸前,那三天最後一次的英女王壽辰假期了。對人說這個事實,對方通常都會顯出一臉不能置信的樣子,但這確是個事實。

十二年前的廣州行,記憶已經模糊,今次再訪舊地,也只是廿多小時的匆匆一遊,談不上有甚麼深刻體會,不過有些東西還是值得一記:

*印象中由小到大,去過廣州三次(包括這次在內)。第一次記得是要坐一整晚的「大船」,第二次是坐直通巴士,這次就是在深圳坐「河蟹號」,時間一次比一次快,火車不用一小時就到目的地,倒也十分方便。本來回港打算坐直通車的,不過坐了一趟高速火車,就打消直通車的念頭,因為足足便宜一半有多:不要與錢及時間作對嘛。

*別人說食在廣州,出發前逛書店,隨手一揭有售的廣州旅遊指南,見也臚列不少吃東西的去處。不過無論是問P記其他人,都說不出廣州「究竟有甚麼地方的東西真的好好吃」,我自己的體驗,還是隨街逛隨緣吃,周一抵達廣州的中午,P記帶我去東山區一間叫「老班長」(據聞與店子所在的位置,以前是軍營的緣故)的地方吃午飯,主打的是北方的蒸餃,還有很多一小碟的涼菜(如豬耳、鴨腎等),撐飽肚子也只一人廿多元,當然是理性消費。

*奇怪的是,好像不太見到書店似的(或者有廣州通可以賜教一下)。去了天河購書中心走一轉,店子是夠大,書的種類是夠多了,不過心血來潮,想買的幾本書都找不到(其實這也是我近年去書店的經歷),最有趣的,還是在上下九步行街,發現一間新華書店,走進去,發現它確是很「新華」:擺設陳舊,燈光半關,店員閑坐,也真的符合一般人,對國營商店的想像。

*星期二去沙面一逛,近年讀雜誌,經常看到有關沙面的描述。那裡確是很美麗,漂亮得完全不像廣州其他地方(說真的,在沙面大街漫步,也有點南歐風情),也拍了一堆照片(上圖那個單車陣,就是在那裡拍的)。但當然,掛在政府機關上的形形式式牌匾,卻告訴你你身在何方,之後由沙面步行到上下九步行街,再治康王路走到陳家祠,忍不住付錢入內參觀,逛罷出來時,雙腳都已經累死了--那段路程應該不短。

*住的地方在珠江邊,可以望到星海音樂廳,以及正在施工的電視塔,不過天氣太差,天空灰濛濛的,否則視野應該更佳。三月的天氣,晚間有點涼意,但日間有點熱,就是穿風褸嫌熱,不穿會覺冷的那種天氣。老實說,我不喜歡春天,就是這個原因。

*最後還得多謝P記的款待,沒有他這支盲公竹,這次旅程應該失色不少。

Comments

comments

5 Responses to “羊城行”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2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廣州書店, 可以選《學而優》, 比書城好多了。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8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對,書城基本上已經不去了,但又沒有在固定地點買書,現在,只是隨意在街上逛,看到書店便湧進去,偶然也有驚喜的哦!

  • using Camino Camino 1.6.7 on Mac OS Mac OS X

    sunfai,謝提供意見,不過可否告之,學而優書店的位置?

    聰,書城不是不好(地面賣歷史,人物的部分也不錯),不過就是太多人。不過這次匆匆廣州廿多卅個小時,所行過的區域,都未見有好書店,真是可惜。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8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识得去老班长,真不简单!
    从老班长出来就是农林下路,拐到东风东路,记得往东走10分钟左右就有一家学而优书店。
    不过这家分店我没去过,只是路过,不知道好不好。
    其实好的书店一般在大学附近,不会在商业区的。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8 on Mac OS X Mac OS X 10

    xiaohua,經你一說,再上網一查資料,原來老班長真的不簡單!下次再去廣州時,定必再去吃一次--順道去找你所說的學而優。 :-)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