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的就是PK一刻

因為參加英國真人騷節目《老大哥》,而成名的英國女子古迪(Jade Goody),在周日去世的消息後,周一繼續揭還未看完的Private Eye時,給我看到以上這一段環節,倒真有點像英國八卦雜誌OK!,在她去世前一日,已經推出「紀念專號」的味道(有人認為這絕對不「ok」)。

此地人認識古迪,應該源於她兩年前,參加《老大哥名人版》時,出言侮辱同樣是參賽者的印度女影星謝蒂,引起風波的事件。古迪去世成為熱門話題,連首相也加入發聲行列,表示「感到哀傷」,令人感到興趣的,是為何普羅大眾對於她有這樣大的興趣,會令她由零二年參加《老大哥》起,到現在還是盛名不衰(雖則也曾成為過街老鼠)?

外國不少評論都說,古迪出名,是因為她出名(famous for being famous),但是真人騷的參賽者,參加節目的目的,無非都是要去掙那「十五分鐘的名氣」,十五分鐘過後,還不是要歸於平淡。曾幾何時都喜歡看The Apprentice之類的節目,但是要我現在想起,哪個參賽者勝出,其餘參賽者是甚麼容貌,有甚麼特色,真是會令人抓破腦袋。但是古迪自零二年參賽後,一直活躍至死一刻(甚至死後也繼續成為新聞),除了她懂得利用名氣及其帶來商機外,應該也有點其他原因吧。

古迪在第一次參加《老大哥》時,為我們留下了不少恥笑的材料,電視觀眾笑她的無知,笑她的常識貧乏。但是她最終因為「無知」而成名。這是不是代表我們當下「憎人聰明」的現象?這大抵不是英國專有的情形,每次但凡有神童出現,我們最初當然是驚嘆、吹捧,然後就是等待對方「PK」一刻,陳易希以至沈詩鈞都是例子。不過令人想不透的是,古迪亦因為其「無知」,在《名人版老大哥》備受抨擊:她針對謝蒂的言論,被傳媒捉住了她文化程度低的痛腳,並簡化成為種族歧視(《獨立報》的文章如是說),對她當地下泥般踩。如果從她的出身出發,說出這樣的話,也是源於她的教育程度低。真是成為無知,敗也無知。

兩年前討論古迪,著眼點是古迪的言請,是否代表號稱包容的英國,是否與事賽不符。不過前述的《獨立報》文章,卻很可能指出,這種討論實在太表面。文章一句 “If we can’t feel superior to the poor because they are stupid, then we can feel superior to them because they are racist.” ,正指出這點。說到底,以「種族歧視」這個搶佔道德高地的指控,將古迪由天下打回凡間,還是民眾看不起古迪的出身而已。民眾因為「無知萬歲」而擁抱古迪,不過骨子裡還是有階級歧視的觀念,對來自低下階層的古迪(窮、父母都是癮君子、學歷低)還是瞧不起,在等機會盡情踩。與其說,古迪連串言行顯示的,是英國對外來者的態度,倒不如說成,是社會階層關係的一個寫照。

但如此說來,古迪以至真人騷流行,民眾對此瘋狂迷戀的現象,究竟是我們打從心底裡相信,人人都有機會成名,還是我們喜歡看人「pk」?須知道,類似《老大哥》的節目,成名的都是因為有「出位言行」。我們取笑這些與常規不合的行為,除了是娛樂話題之外,某程度上都是我們「不會這樣做」的優越感作祟。古迪臨終前,與男友結婚的報道權,以天文數字賣給八卦雜誌,還有訪問及有關她的節目製作,都是她為子女留下巨額遺產的行動一部分,但是在「一般人」看來,這樣做都是有問題的,誌為不夠Dignity。不過換個角度看,我們喜歡「八卦」,她也只是利用而己,一買一賣貨銀兩訖,又有甚麼問題--尤其是,她可以動用的手段真的少之又少。

在《衛報》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說古迪強項是「永生存」。如果說古迪單是在第一次現身《老大哥》後,可以維持名氣數年,已經是打破真人騷明星「來得快去得也快」的定律,她在《老大哥名人版》聲明掃地後,再次成為公眾人物的「東山再起」,才是真正的強項。或者很多人都不同意她的所為,但是這卻是事實。至於她死後,有人讚美說她勇於公開自己的癌病病情,令更多英國婦女認識到子宮頸癌的危險,潛在地救了不少人性命,恐怕這只是歪打正著的副產品而己,因為由始至終,她的一舉一動都莫不為了掙錢。

BBC中國網的記者,以「這個出身貧苦,沒有文化的英國女孩,活得熱熱鬧鬧,有爭有議,死得也轟轟烈烈,後話無窮」來形容古迪。我對她本人無甚麼意見,她也只是貫徹真人騷的真諦而己。但是讀了這麼多相當消息及評論後,還是想不透,我們的心理難道都是如此陰暗?

Comments

comments

2 Responses to “等的就是PK一刻”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7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在她死前出「悼念特刊」真是不ok 啊,人都未死就要消費她的unseen pictures 和final words,過界了吧?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7 on Mac OS X Mac OS X 10

    雖然古迪與傳媒之間,都是互相利用,互賺其錢,滿足雙方願望,不過未死前就已出特悼念特刊,就真的是過了火位,是完全tasteless了。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