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k and Changeling:邏輯之必要

過去的周末繼續泡戲院,先後看了《夏菲米克的時代》《換命謊言》。雖然兩部電影的題材截然不同,驟看上來沒有半點相同的地方,但聯想到近日發生於此地的事件,竟也發現又有點相似的地方。

作為一部Biopic的《夏菲米克的時代》,及半事實改編的《換命謊言》,劇情都涉及到,弱勢面對打壓時的反抗,當中《夏》中鼓吹通過Preposition 6的一眾保守派,以及《換》中為求保住聲譽,而將Mrs. Collins投進精神病院的警方高層(以為和他們同流合污的醫護人員),所用的手段,都無非是言辭玩弄、滑坡理論,以及用上恐懼作為訴求的手段,誇大心目中希望民眾無條件接受的事實,但同時「節省真理」,以簡化事件/言語去愚弄對方而已。

打出「節省真理」,當然想起Yes, Minister及Yes, Prime Minister系列中,言語操控技術極高的Sir Humphrey Appleby。我們看電視中的Humphrey當然的得心花怒放,但是這畢竟是電視劇,然而現實中卻有些人,近日不也是以同樣的手段,去鼓吹他們欲達到的目的麼?雖然已經有人上街示威,反對「道德塔利班」,但是更重要的,不是我們反對這些人的倒果成因,說非成事及漠視事實,而是去學習接收別人的言論是,是要有恆久的警覺,不是全面自動接受,由此任由別人灌輸。

之前曾經寫過,教育課程應該要教邏輯。相信任何人,在看到《夏》及《換》兩部電影中,諸如John BriggsAnita Bryant或者J.J. Jones及醫生的「道理」時,都會有「有冇搞錯!?」的想法,以至認為他們的言辭是荒謬絕論吧。言語是表達思維的工具,但亦可以透過操控去妖惑別人的思維,認清別人的論斷中,因果關係是否成立,又或者是有沒有誇大、反科學等,不正是我們應該學習嗎?現在實在有太多人亂說話了,但是更多人對這個現像好像表現得漠不關心似的,但是沉默只是助長荒謬的事情,繼續發生啊。

恐懼作為訴求的手段,在宣傳的角度來說,當然是有效的,但是觀乎由家暴條例引發,某些「宗教」、「學術」界人士的高見,卻令我這個小學及中學,都是讀教會學校的人有點起疑。先旨聲明,我不是教徒,對於《聖經》的認識也十分淺薄,但是我的疑問,是現在對於非異性戀者的窮追猛打,其實與在耶穌的時代,一般人對麻瘋病人等的偏見,又有何分別呢?或換個方法說,部分言論的虛張聲勢,倒有點回到舊約中,以懲罰為手段的味道。(對我而言,新約是比舊約更有說服力的)

數周前的《經濟學人》訃聞版的一篇文章,主角是英國律師Sir John Mortimer,當中一句我很喜歡:

Liberty is allowing people to do things you disapprove of.

自由應該是人人都享有的,但是現在明顯的是,在某些人眼中,有些人不配享有自由。但是耶穌所說的「浪子回頭」的故事中,浪子認識到自己的過失,回到父親的身邊時,後者不是為此高興麼?不過此刻的情況,是有人要將眼中的不合格者完全鬥倒。真是難以令人明白。我自己寫這個泊,都快五年了,初時都有點年少氣盛,總好與人筆戰,但是四年多下來,學到的其中一項智慧,是不必與人辯個你死我活才好,而是表達了意見以後,對方接受當然是好,不接受的話,我也不便再出聲了。如果有教會中人認為,同性戀者是乖離常態的話(其實是不是「常態」,也真的值得提出去問),勸導、遊說、表達意見、盡了自己的力過後,對方沒有要改變的意思的話,那就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相信他們死後會下地獄就是了。

說了那麼多,其實我也要自我檢討一下。我的親戚中,是有人是同性戀的。最初知道有關消息時,我著實也吃了一個大驚。之後每次見到對方,都沒有提出有關的問題。雖然我不是反對有關人士的性取向,但是總也自覺到,當下對對方的態度,與美國軍方對待軍中同性戀者的Don’t ask, don’t tell也相差無幾,愈要強裝無所謂,就愈來顯得自己別扭。我也不禁問自己一句:我真的是這麼寬容嗎?

這篇東西以電影為起子,但是著墨於電影的不多,更多的是自己有感而發。不過都可以說句,這兩部電影都不錯,尤其是後者,一直都不是Jolie的粉絲,但是看了《換》以後,是有點喜出望外的。至於《夏》,故事、演員都好,另一個意想不到的效果,是竟又興起想到三藩市觀光的想法,只因五年前的金門行,竟沒有到過Castro區!

Comments

comments

1 Response to “Milk and Changeling:邏輯之必要”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有些事情不知道還好,知道了以後,難免感到別扭。人之常情,請別介懷。
    如果主事者處事都不講邏輯,又怎樣推行邏輯教育?
    【換命謊言】我沒看過(也不打算看),【夏菲米克的時代】真的很不錯。喜歡電影中間穿插的真實片段,配合得實在好(之前看【英女皇】已很欣賞這種處理手法)。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