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attitude on Latitude

星期四早上看到新聞,說的是Google推出名為Latitude的服務,香港也是首批可以玩這個新玩意的地區之一(不過多次試圖輸入手提電話,來取得安裝的連結,都是遇上「伺服器繁忙」的回應)當時同事對這的第一個反應,是跡近「有甚麼人會這麼無聊,會玩這種東西」的論調,我當時就回駁說:「可別忘記,這個世界有不少科技Geek,還有很多人喜歡試新東西呀。」

看過Google放在YouTube的宣傳片,算是對這個服務有了多一點理解,簡單點說,就是通過手提電話將機主自己的位置,發放到Google Map中,發放資訊的方法,可以透過手機訊號(通過手機與訊號發射塔的距離去計算出來)、無線網絡及衛星定位。這樣的玩意,Google Latitude不是首創,二月號的Wired雜誌(右上圖),其中一篇文章,就是作者Mathew Honan,在iPhone安裝了名為WhosHere的軟件後,談及用了數星期後的感覺。Honan在文章中,寫到他在這幾個星期中,透過將自己的位置上載,得到的好處倒有不少,好像找到好吃的地方、呼朋喚友作樂、甚至是找到更便宜的入油地方等,至於私隱問題,他倒認為不是甚麼大問題。

我在看到的幾篇報道中(好似這篇),都見到Google強調,已做了相當措施,去解決Latitude服務潛在的私隱問題(也有影片介紹這些方法),可以見到,現時Latitude服務,只限於朋友家人之間的通報位置,Honan的文章中所提及到著數,暫時與此無緣,不過朝著這方向發展(根據用戶位置,提及廣告資訊)也不是沒有可能。不過正如文章中,Honan的太太質問他,為甚麼要向一大批素不相識的人,通報自己的位置及行動那般,我為Latitude的出現(及其好玩程度)而有點興奮時,也會有點猶疑:我們為啥而這麼熱衷去公布自己的行為呢。

當然,Google的Latitude,不像Honan玩的WhosHere,不過無論是哪個軟件也好,在此一刻,除了讓我們知道朋友身在何處的Fun factor外,我能想到的,就是滿足我們在科技發達之下,去知道對方一舉一動的欲望。雖然我自己相信,某程度上,人在網上只要夠警覺,還是可以將自己保護得好好的,不過用到像Latitude的服務,又似乎將自己公開得「太超過」--雖然Google說,可以將自己的位置暪報到去其他地方,甚至是將自己隱形,但用上瞞報的話,那豈不是乾脆不用更佳?PC World這篇文章的作者,羅列三大理由不用Latitude,雖然有點激烈,但是他的第一點意見,倒是與我的想法是相近的。

我此時不懷好意,想到了一個例子。幾年前曾經問過朋友C,有沒有興趣買一部3G電話來用,當時他的反應,是斬釘截鐵的「不」,理由是不欲他的女友,透過視像功能知道他身在何地,不過他最近還是抵受不了潮流的誘惑,買了一部iPhone來玩,還責問我為何不跟潮流,加入他的行列(真慚愧,我雖然用3G電話,不過不常用他的功能,聽歌的iPod,更是五年前所出的第三代版)。雖說Latitude現時未適用於iPhone,但日後推出後,說不定C的女友,會偷偷的將軟件安裝到C的iPhone內,然後私自啟動功能,然後廿四小時全面追蹤,看看C有沒有「不軌行為」,嘿嘿。

都說我喜歡新科技新東西,但是在某些領域,還是守舊的很。《宋飛正傳》中的George,曾力陳「不同的George」不能相撞,否則就會「死亡」,正如網上網下生活,我相信總有些時候,是希望得分開時且分開罷。現在此刻你問我的話,我會答暫時不用了,事因我也沒有這麼大的興趣,去八卦其他人此時此刻在何處,理由是:知道了,又如何?

Comments

comments

7 Responses to “My attitude on Latitude”


  • using Safari Safari 525.27.1 on Mac OS X Mac OS X 10.5.6

    其實我係大學時,有份 group project 我地就 propose 過一個有 location 既手機 instant messenger;我唔係想話我地先知先覺,呢 d idea 唔係難諗,而係果時我地都覺得,係手機見倒哂 d friend,可以知道 d friend 係學校邊忽係邊會好好玩,但我地個 tutor 都話唔知有咩咁好玩,不過佢都好開通,話如果我地真係覺得好玩就 ok

    我宜家對呢個都唔太興

  • using Safari Safari 525.27.1 on Mac OS X Mac OS X 10.5.6

    我宜家對呢個 latitude 都唔太興

  • using Safari Safari 525.27.1 on Mac OS X Mac OS X 10.5.6

    sorry,打親個錯既 “奮” 字都會冇左後面 d 字

    我想話我宜家對呢個 latitude 都唔太興奮,正如 Twitter 一樣,我諗如果我後生十年會好鐘意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3也有一個follow me, follow you功能, 朋友經常用來check男人行蹤…
    聽喜來只有single的人才會愛上這個latitude, 男人怕老婆check, 女人又怕老公走去識人…

  • using Safari Safari 525.27.1 on Mac OS X Mac OS X 10.5.6

    以前的同事因為怕被老婆知道身在何處,堅持不肯買3G電話,可後來忍不住還是買了,但用了一會就又換電話了。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1.0.154.48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Latitude allows users to manually set your location (at least in the android version), so it is still possible to lie about your whereabouts, if you choose to.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6 on Mac OS X Mac OS X 10

    lok:我想,是自己對新科技的接受程度,沒有那麼熱情的緣故吧。

    Double Chin及嘉:有時我自己也不明白,為甚麼我們那麼喜歡「跟縱」別人。一般論來說,凡事說得太白,就不好玩了。

    Alan:這個功能我也知道,但為此而講大話,那末它還有甚麼意義呢?倒不如不用好了。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