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孩子(牛年新春版)

恕我有這樣的守舊思想:對於小孩而言,聖誕、農曆新年假期,都是玩樂的時間,完成了必要的功課後,家長請不要指令他們,整天坐在書桌莉溫書、做功課。所以我也十分反對,學校是在聖誕假期後才考試,因為這實在敗興的很。

有這樣的感言,完全來自昨晨的一頓早餐。下班後經過一間快餐店,心想現在還是年初四,不少茶餐廳都沒有開,也得要在快餐店解決問題。領了餐、找到了位子坐下,就在開始享用食物時,坐在我前面一檯的一家三口,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在快餐店吃東西嘛,本來就是吃了就走,不是吃了之後,會繼續坐下來Hea的地方,不過這一家人,做父親的側坐看報紙,而做母親的,就是在「督促」女兒做數學功課。

快餐店的環境已經夠吵鬧的,不過這名母親對女兒的「嚴厲」卻是十分突出。看在眼裡的,是母親不斷在女兒的功課簿上指來指去;聽在耳內的,是一副「沒好氣/侮氣/沒耐性」聲調的指點:「錯,錯,錯!」、「錯!你寫咩野呀?」、「唔好寫下面,寫側邊!」、「點解要咁?你又唔聽媽咪話?」...等等,不過聽來最教人驚訝的是這一句:「老師已經夠差,你仲差!」

可憐的女童,看來她只是讀小四或者小五吧,面對嚴母的「指點」,竟也不吭一句。而做父親的,就是只顧看報紙,對桌邊人的行為,完全不置一詞。

由小到大,都不是讀數學的材料,考試最差的科目,數學肯定少不了,不過我可以肯定的說一句,這樣教的話,只會令小童對數學更加畏懼,不會改善得好到那裡去。不過最令我感到氣憤的,是母親的聲線,就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將教導女兒做功課,當成一件苦差,試問如此態度之下,做女兒的,怎麼會開開心心的去學習呢?還不是視做數學功課(搞不好,也連累其他學科)為畏途!

況且,快餐店根本就不是去督促子女做功課的地方吧。我吃東西的那間快餐店,位於一個極大型、樓價持續位於高水平的屋苑之內,猜想會去這間分店吃東西的人,都是附近的居民吧,難道這些事不能在家中做不成?即使不是的話,一早吃早餐,就是要懷著輕鬆的心情吃吧,一大早就來這些事,實在叫人太沉重!我也壞心眼的去想,這麼早的時間在大庭廣眾來來幹這些事,肯定在家中、一日廿四小時都是如此。

經常說,如果我是在此刻是學子的話,肯定是被壓得透不過氣,也肯定成續屬於最差的一輩。在街上,經常遇見要「望子成龍」的父母,連逛街這些本質上,完全與學習無關的時間上,都要捉著與子女溫習,真是覺得這個年代,做學生真的太苦,完全「冇fun」,真是正如去年所說,「家長們,兒童們,這樣子生活,你們不辛苦嗎?」

假如他日結了婚的話,我是打定主意不要孩子的,不是被「生兒育女要X百萬」的言論嚇壞,而是子女要面對這樣一句瘋狂的讀書環境,真是免了。另外一個原因,是我總擔心,我會成為昨日早餐這個場景中的父親,對女兒的「苦況」完全不聞不問,這樣子的父親,不做也罷。

Comments

comments

10 Responses to “救救孩子(牛年新春版)”


  • using Safari Safari 523.12.2 on Mac OS Mac OS

    你的思想才不守舊呢,可以玩的小孩才會正常地成長。快餐店的情境倒有點像我的童年!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5 on Windows Windows XP

    這麼快就決定?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5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小時候, 母親更嚴厲, 坐在我旁邊看我做功課, 寫錯了就「兜巴星」。每次做完功課, 媽都叫苦道:「打得我手也腫了。」(其實我的臉更腫吧?)

    孩子的成長不獨只有學業, 有些東西是小孩子才能得到的, 對孩子過度壓迫只會令他們的童年提早完結。然現在的家長卻不應該壓迫是壓迫, 老是抱著一種「我是為你好」的藉口來壓迫孩子。孩子不單要應付排山倒海的功課, 還要終日補習、上興趣班。家長以為這是為了孩子好, 事實上卻令孩子習慣了接受不合理。孩子的所有時間都被家長填滿了, 孩子因而變得不懂得自我選擇, 甚而不懂得自我思考。他們可能得到了很多不同的技能, 卻失去了作為人最重要的東西–獨立思考。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如今新一代的小朋友的確更難做人了。如果現代父母不為子女操心,恐怕一開始便與同齡小朋友的起步點有一段距離,結果是以後也駟馬難追;所以從小開始的督促成了世間父母的習慣了。

    話說回來,我的爸媽並沒有給我太多的壓力,要學甚麼都是隨心所欲。後來參加中樂團其實都是自找的。他們也很少理會我的功課,只有唯一的一次在小五暑假,爸爸為了「增進我對英文科的興趣」而要我背誦故事書,不過後來看見我苦惱的樣子也就不了了之。結果我對中文書籍的愛好遠超英文,對英文書籍是敬而遠之--當然程度上亦如是,會考中文是 A 但英文是 D。後來在大四時(說起來實在慚愧)為了一讀 Pride and Prejudice 所以克服了讀英文書的障礙,以後因為對英國歷史的興趣,如今反而多讀英文書籍而少看中文書了。對我來說,培養興趣其實才是成功的關鍵吧!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5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唉,何苦呢,急著做功課也不急那一時三刻吧。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5 on Windows Windows XP

    off topic 一點,現在的 24 小時麥記,已幾近成為熱門的自修室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5 on Mac OS X Mac OS X 10

    Jacky: 唔,我家對面的老麥,也是這樣子的,不過慶幸它夠大,不會因為這樣是沒位子。

    nikita:就是嘛,初四咋!

    芸:我慶幸當年的老師及家長,都不會這麼逼迫,當然同學都是好學的,任憑平時如何爛玩、頑皮,到了必需的時候,都會乖乖的溫書去,所以成績都不懶,當然十優是沒份的,但是一定見得人。不過呢,當年有英文老師說,她還是一個「中文台人」,不知是受她影響還是甚麼,我現在還是喜歡看中文書,多於英文書(不過,現在英文是看多於寫,後者能力不斷下跌,唉..)

    嘉:對對,就是現在家長逼子女學這學那,漠視子女感受,還是一臉「為你好」的口吻最要命。

    maki: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真的是至理明言啊。

    readandeat:這是一早決定的。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我媽倒相反,除了督促,見到我有如塗鴉的美勞功課,還要代我粉飾一番。

    其實,那對我有何幫助﹖就算美得可以貼堂又有何意義﹖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比起同性戀,這種學習風氣對家庭價值的破壞力,不是更厲害而普遍嗎﹖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6 on Mac OS X Mac OS X 10

    婉雯:現在不少家長--在我眼中--都有點瘋狂,好像就是已變成了一個norm般,真是恐怖。

    方潤:嘿,這個嘛,我家母以前也有做過呢!不過現時家長為子女做功課,已不止美勞了,而是涵蓋多個科目了,美其名曰親子,實質就是要父母做功課!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