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談

任何人,在任何機構做事,都總有一些「怪談」可以作為談資。本人以前工作的機構,更是怪談爆棚,無論是在職或已經離職,只要有關人等一聚首,開出怪談這個題目,我可敢下包單:人人都會笑破肚皮。不過早幾天與朋友吃午飯,聽到的「怪談」,只是教人先是目瞪口呆,然後是標出一身冷汗,最後,竟有也點心寒。

這名朋友是從事教育行業的。那日我倆一坐下,飯也還沒有點,我就循例問對方:「最近如何?」就已經打開他的話匣子。第一個故事是這樣的:其中一班高年級的男生,可能是開始發育了吧,某日在校內突然有一些「生理反應」--其實這些事也很平常,相信很多人都有聽聞或目睹過這些事--不過最騎呢的,是這名男生,竟然叫人用手與他一起「感應事件」。那還不止:事主後來舉行活動,讓一眾男生齊齊來「鬥翹」。

或者讀過《挪威的森林》,會記得綠子說過,在戲院看色情電影,想像中男生們那話時翹起來,是很有不可思議的事,不過這樣的事情在校內發生,則是有點難以想像了。然後整個故事的Twist不在於此,最教人驚訝的,是校方決定紀律處分事主,但是事主的家長怒氣沖沖的找學校算帳,還要求學校給他操行打甲等,事關事主已是高年級,升中派位要緊,操行稍有差池,就注定中學之路「前程以咁」,也顧不得禮義廉了,總之就是要打甲等!

「你話,有冇咁離譜?」這名朋友說。對性好奇,敢打賭所有人都會這樣。讀書時尋找「色情資訊」,更是每個男生的必經之路,不過我輩那時讀書,總也不會這麼張膽,這麼離譜。就算是被撞破了(讀書時曾有人,將大量「書籍」收藏在空檯櫃桶內,美其名曰「圖書館」),大家都會「知衰」,正所謂「俾人鬧要企定」,就是要有面對事件的勇氣。但是在這件事件中,竟也是家長代為出頭,為的就是兒子的前途,唉,真不知道這是愛你還是害你。

不過學生騎呢,學校也更騎呢。這名朋友任教的學校,換了新校長,不過這名校長的行為,在我聽在耳中,也只能得出騎呢的結論。其實如此事情,每次與這名朋友碰頭,對方都總有一兩個故事可以出賣,不過今次實在值得一記:這名校長,活脫脫就是搞「人力資源培訓」的典型,經常叫教師聚集,就是要叫口號,新猷就是伸出手臂,手掌向上就是要叫「目標」,覆掌向下就是「障礙」,然後還要將右手掌放在左肩,還是叫甚麼口號的,如此情形,如此無稽,可以類比的情節,就是在《我在伊朗長大》中,作者本人在德黑蘭上小學時,每天老師帶價學生叫口號,將拳頭搥在心口的情形。不過更教人意想不到的是,校長在台上看著一眾教師做這個動作,竟可以瞄出哪人叫錯!

「痴線!」我冷然丟下一句。「那還不止。」HUH?!

猶記得以前學校考試完畢,就是由得學生去玩,或是放假甚麼的。不過這間學校,竟不知以甚麼名堂為理由,在校內搞一場演唱會,請來朋友說了以後,我也不記得是甚麼人的歌星去表演,但是最教人瞠目結舌的地方,是這些活動竟也有贊助商,就是要所有出席者,出舉贊助商的產品,作興奮狀給人拍照,而另一個贊助商,是出產網絡遊謝的,但是禮品包(!)內的遊戲包裝,就是在這些遊謝在街上燈箱招牌所顯示的那般,是名性感女郎(題外話,我始終搞不明白,為何網絡遊戲就是要以穿得不倫不類的美女作招徠?),結果就是引來家長的投訴...

我對這名朋友說:我真不明白,這間學校,是不是真的辦學,還是辦一間學店?對的,雖然是過了數天,我在電腦前寫這篇東西時,也仍覺得極度不可思議。這樣子去搞教育,心血都放在這些與真正教育沒甚關係的「末」上,不正是捨本了麼?不過可能是我真的是老了,還是思維跟不上,可能這樣子的怪談,在教育界可能很普遍也說不定。

至於第一個怪談,我想到的,是學校與傳媒一樣,都是有事時,作為代罪羔羊的最好對象。正如Diana所說,「就係你地班傳媒」般,那名家長所想的,就是子女有甚麼差池,就可以一股腦將責任推至學校。畢竟朋友教的是每月使費,至少二千多元的學校,顧客就是王的心態,並不出奇。

從中我得到甚麼啟示?可能就是,他日如果結了婚的話,還是不要生兒育女罷。

Comments

comments

5 Responses to “怪談”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4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因為學校/校長/其他家長騎呢而不生育,又有點誇張。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4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原來是為了升中前程,當然是「遇鬼殺鬼遇佛殺佛」啦!

    也如Stannum 所言,你是不是反應過敏了?

    至於那些網絡遊戲,估計不倫不類的服務應是cosplay 遊戲人物增加親切感吧?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stannum,我想alex的意思是:大環境那麼騎呢,我就算做到家長,也只有一把小小的聲音。點同佢地鬥。所以不如索性唔好生好啦。

    不知道我是不是開始年紀大了,開始想希望有人/想找人「繼承我的意志」,令之後的社會沒有那爛。

    不過你說學校的騎呢事,好像而家不少學校都有諸如似類的……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很簡單,因為買電腦遊戲的主要是男性,所以打扮清涼的少女有助增加銷路。

    就如汽車展總有美女、啤酒廣告總有很多性感女士一樣。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4 on Mac OS X Mac OS X 10

    Stannum and nikita:這個決定嘛,原因不止這個,不過詳情恕不細表了。

    Diana:大環境確是十分騎呢,我恐怕他日我生兒育女,恐怕面對這個社會,真是三個分身也應付不來...

    方潤:電腦遊戲找美女促銷沒有問題,但是我在此事中,最不明白的是為何學校在考試過後,要搞場完全沒有目的的「活動」,還要加入商業元素?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