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病虎(?)

成王敗寇,從來都是商界的規律,楊致遠也不例外。今日(星期三)打開報紙,楊致遠辭去雅虎行政總裁一職的消息,有不小的篇幅,同時「追查」楊致遠究竟幹了甚麼事,令雅虎如此不振:盈利下跌,股價低迷--甚至有人寫道,楊致遠年初力拒將雅虎賣給微軟,是出於對微軟的憎惡。楊致遠如此「落魄」,自然也成為JOT的「開鍘」對象(但最經典的還是這張),漫畫看上來很好笑,但是當中暗含的批評也十分嚴厲。

昨日友人傳來連結,著我如果對雅虎的消息有興趣的話,可以在找到更多資料。看罷這篇文章,令我感到納悶的是,雅虎以流量計、熱門程度計,也不是差得到那裡去,但是公司為何近年的風頭會被Google搶走,最終令楊致遠要辭官求去的原因,我始終想不通。當然,作為行政總裁,楊致遠絕對不合格:市儈點說,行政總裁就是要為股東謀利益嘛,但是自去年上任以來,雅虎股價跌個不亦樂乎,有人來收購又要拒絕,換轉我是股東,我也一定呱呱叫。

不過有趣的是,雅虎在明顯不是徹底Obsolete的情況下,比如說--至少本人如是--有不少網上活動,都要依賴雅虎提供的服務,找新聞,我會選擇雅虎新聞(因為可以找到通訊社的原稿);查財經資訊以至貨幣兌換率,它的財經版基本上可以滿足我的需求;每到聖誕節時要發電子賀卡,我這個懶人都會只上雅虎的網站(雖然近年的選擇愈來愈少!)。相反經常拿來與雅虎比較的Google,服務沒有那麼多之餘,我也只是搜索功能和Gmail的忠實用戶。但是為何雅虎給人「頹」的感覺?

美聯社在星期二一篇有關楊致遠辭職的新聞上,最後一段是這樣寫的:

But while Yahoo focused on developing more content to entice consumers, Google focused on honing its search technology to help people find whatever information they needed anywhere on the Web. The strategy paid off as Google built a platform that served up ads that were tied to the requests entered into its search engine, helping to it eclipse Yahoo as the Internet’s most powerful company.

誠然,論搜尋功能,Google比雅虎贏一大段距離,但這個差別,就可以簡單歸納為一勝一負的原因?我會覺得,雅虎雖然在很多方面都有提供服務,但致命傷是這些服務不是「最好」。影片分享、網絡相簿、即時通訊以至社交網絡,這些網民都需要的東西,雅虎不是沒有,但是別人提到這些服務時,第一個聯想到的品牌,十有八九都不是雅虎,而是YouTubeMSNFacebook等。

但對我而言,另一個吊詭的情況,是即使雅虎提供的服務是「最好」的,也仍是輸給別人。就拿Flickr作例子吧,這個相片分享網站功能強得沒話說,我認識不少人都認為,是值得「心甘情願」每年付款去使用它的專業服務的,但是要「用盡」它的功能,卻又是一個痛苦非常的過程。結果現時看得最多分享相片的地方,竟然就是Facebook--我其中一名在雅虎工作的朋友,曾經慨嘆說過,Flickr不是被其他同類網站打沉,而是被Facebook打敗!

兩個看似自相矛盾的情況,其實可能說明,在互聯網業中,「專做」比「廣做」強,更易突圍的情況。我會覺得,雅虎由開始至今,十多年了,都是強調入門網站的身份,就是沒有一個突破點,換句話說,就是高不成低不就。互聯網變革之快,十多年已等同百年老店,也許是「入門網站」這個招牌,拖累了整個公司罷。

換個角度看,為何別人如Google者,推出新東西時會有這麼高的媒體注意度,但對雅虎的動靜(別忘記,雅虎也不是沒有推出新服務的)卻置若罔聞?這當中,除了涉及跟紅頂白(或追捧「風頭躉」)的因素外,又會不會是雅虎發展「多年」,已經失去方向(這絕不是楊致遠當行政總裁這年多間的事了),或是綜合服務式網站已經「被叮」(私見認為不是)?提出這一點,不是要將雅虎「沒落」的責任,推至傳媒身上--雖然這是一個easy victim--但是某程度上,當我們看到Google、Apple等公司,有甚麼新東西出現的時候,那種持之不斷的Wow,變相令雅虎的Buzz不斷被壓小,情形令我想起大學時,曾經學過的Spiral of silence理論...

Comments

comments

7 Responses to “雅虎=病虎(?)”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個人以為 Google 的 Search 的確是影響深遠,因為其將我們如何使用互聯網的習慣大覆扭轉。找資料由去門戶網站,變成輸入搜尋。因為這個習慣扭轉,如何能在 Search 上賣廣告變得猶關重要,這是 Google 廣告成功的地方,甚至 Power 了整個 Google 業務,之後的 Gmail、Calendar 等等服務,只是想讓用戶黏度增加。

    再看 Yahoo 一直以來都是做門戶,沒錯是豐富夠用,但卻追不上用戶的習慣轉變,而用戶的時間是有限的,多了搜尋,自然少了到入門網站逛。

    Web 的確越走越專門,所以 Blog 之後可以有 Twitter。不過在各走專門的路上,總要有連結者,所以 Facebook Platform 能夠百花盛放。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也認為雅虎的致命傷是「周身刀,冇張利」。雖然業務上涉及很多範籌,但卻沒有任何一項是在網絡上特別顯眼。雖然flickr的確是項優秀的服務,但其流量的限制實在令許多人卻步。對於需要高階服務的用者,當然其價格是合理的。但對於一個只是想簡單地分享一下相片的來說,那個收費實在太高,特別當我們有如facebook等的免費而無限的相片分享服務的時候,根本沒有選擇flickr的必要。

    網絡服務要收費但做得成功的很少見,要生存唯有靠如google般用廣告。但網絡廣告市場又被google霸估,缺乏可靠的收入渠道也是雅虎敗因之一。

  • using Safari Safari 525.26.12 on Mac OS X Mac OS X 10.5.5

    感覺yahoo整個企業都很笨重,跟不上互聯網的風向(雖然這風向其實也是被幾個寡頭控制,但沒有Yahoo份)。看一個用者將homepage set做yahoo還是google,其實就多多少少看得出這人geek的程度了。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4 on Mac OS X Mac OS X 10

    各位,遲了回覆,真是過意不去。

    你們說的,我都同意,不過始終令我想不透的,是Google雖然在某程度上,主導了我們如何在網絡遊走,但是它不能提供的服務,很多時候都是由雅虎「補完」的,但是為何這個「第二」,為何會這樣弱勢?除了收入之外,我提出最後一段的目的,就是去看有幾多人認為,我們是向「嚴重偏愛」Google而對雅虎棒打落水狗了。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雅虎的「補完」服務,其實很多都是提供新聞、資訊~ 在香港,雅虎這個「補完」角色是成功的,但在世界而言則未必?例如西方媒體自家都很積極地開拓網上業務,令網民未必需要通過雅虎去取得資訊時 (例如網民可自行集成 RSS),雅虎便失去了定位。

    至偏心,我想或多或少一定有,但又無可否認地 Google 在推出同樣的 email, calendar 等服務時,是用心設計過,想過如何改進現有服務的不足 (如超大容量郵件、label、conversation 等等都很 revolutionary),「wow」指數自然一直高企。至於雅虎,新的 ymail、calendar 讓人看起來都只是「跟風」之作,給人印象就是這間公司開始缺乏創意和動力。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0.4.154.25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我也很同意Jacky說,Google做出來的服務都是花心思的
    就連Gmail的Theme也分日與夜,這是雅虎沒有的精神
    Google與雅虎,最初是Google靠雅虎起家
    及後Google已經站起來超越雅虎
    最後雅虎掙扎時,竟然其中一條路是找Google做廣告代理

    不過我們應該慶幸,Microsoft沒有買雅虎
    否則Google便獨大了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是甚少用yahoo的, 初上網的時候會用(入門網站ma), 可是當用久了就會開始轉移到別的地方去。

    Yahoo提供的服務的確是很多, 但是沒有一種「非用它不可」的想法。

    搜尋器:老是搜不到需要的東西。
    email:雖說現在擴大了容量, 但我早轉去gmail了。
    財經:我又不賣股票。我媽雖有買, 但也嫌它update得慢, 更不上市道, 寧願付錢用財智機。
    新聞:寧可看報紙。
    Blog:非得加入才能留言, 一點也不user friendly, 雖也有account, 也只是為了留言而開, 平常不用的。而且yahoo太入門, 用這個平台寫blog的水準高的不多, 看的都是朋友的, 不會故意在這兒尋新blog看。
    拍賣:硬要我「上交」自己的電話號碼,填了之後又說這個電話已經登記過(上一手用戶登記過, 這個電話號碼就永世不能用了, 煩), 唯有不用。
    字典:很廢
    知識:還是別信它吧, 拿來笑笑就可以, 要真信它的話肯定出事。

    我實在想不到有哪項功能是非得用yahoo不可的。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