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Howard Dean應該很高興

周三早上一直睡得不好。雖然睡意還是驅之不去,但是始終擔心奧巴馬「一旦」會輸掉選戰,結果一早起身打開電視,看各位電視台的新聞直播。手指不斷在遙控器上遊走,看到十一時多,見到奧巴馬已經取得超過二百張選舉人票,見到即將完成投票的州份,是西岸的數個州,心中暗叫:有了。果然在這裡中午十二時正,加州、華盛頓州等西岸州結束投票,各電視台隨即宣布奧巴馬當選,心裡終於放下大石,此時想到、在Jaiku留下的說話是一個單字:Done!

如何讚揚奧巴馬麥凱恩的演說,又或是論述奧巴馬當選總統的意義、又或是今後美國政經如何發展之類的文字,大家周四打開報紙,都會有海量的數字,我不打算再寫了。反而想談一個人:現任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迪安(Howard Dean)。

別人也許會提起,四年前的大選,民主黨的克里,如何僅負於布殊手上,但是換了是我自己,除了迪安之外,都不會記得民主黨在選出克里做總統候選人前,民主黨的初選究竟有多少人、甚麼人角逐--除了迪安之外。曾經由佛蒙特州州長的迪安,在當時的民主黨初選,曾被視為異軍,因為他使用互聯網來籌款,以及動員支持者,結果不但他籌得的款項比其他角逐者多,本來名不經傳的迪安也一度行程看漲。

不過迪安最後也還是敗下陣來,留下的「經典一刻」,是他在艾奧瓦州初選得第三後,對支持者所發出的「迪安尖叫」。不過迪安的競選手法,預示了互聯網確實有其效用,當年的WIRED也有相關的報道--奧巴馬的競選團隊,就是這迪安的手法發揚光大。

此話怎說?在這次民主黨初選中,奧巴馬面對的是「勢力龐大」的希拉莉,不過奧巴馬不但在選舉中贏了他,最為人矚目的,是奧巴馬陣營的吸金能力,遠勝希拉莉的陣營。當時《經濟學人》指出,希拉夢的籌款手法過時,只懂向大戶打主意,但是忘了捐款到了二千三百美元的上限後,就不能再捐款,相反奧巴馬針對草根階層著手,以「山大斬埋有柴」的方式,用網絡收集捐款,結果是長捐長有,他的籌款數字不斷創新高。

財雄勢大的好處,是可以同時開啟多處戰場,迎擊麥凱恩陣營的攻擊,以至向麥凱恩陣營發動攻勢。換著是沒有錢的話,那來一擲千金,購買數個電視網的半小時黃金時間,去推出他的競選廣告?不只是錢,奧巴馬網站亦鼓勵志願者加入拉票工作,財多人多,加上以科技為主,自然年青人受落,「奧巴馬現象」自然出現。

說到底,迪安當年的策略,成為了奧巴馬入主白宮的關鍵。奧巴馬經常說改變,或者有人對此不屑一顧,或者認為是空談多於實務,不過在改變政治與民眾之間的關係上,他真正做到了Change:將「參與政治」這樁事,透過互聯網重新扯到了普羅民眾身上,這正是迪安在四年前,開啟的這樣一條道路。

所以我會認為,奧巴馬當選,某程度上實現了迪安未竟之業。迪安今天會很高興。

Comments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這一天,Howard Dean應該很高興”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