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Cain in the Middle

深夜回家,總算是將第三場美國總統電視辯論看了一遍。看後的感覺是,麥凱恩真的是「左右做人難」。

面對支持度明顯落後於奧巴馬、金融海嘯餘波未了的情況,麥凱恩早已是形勢不利,本來政策交鋒不成,負面攻擊手段--本來--是有用的手段(英國廣播公司這篇文章值得一讀),但是無奈共和黨的手段實在太差劣,結果害人不成反害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及《紐約時報》進行的調查,顯示兩者的差距相隔十四個百分點(與其他調查比較,這個差距最大)之餘,最大的致命傷,是選民不信共和黨陣營,抹黑奧巴馬與曾是激進分子的Bill Ayers的手段。(題外話,我也打笑與同事說,我與曾特首也是同住港島,看來我也與他是「同路」了)

不過不知道是共和黨人,仍然堅信負面攻擊有效,還是對CBS/NYT的民調懵然不知/拒絕相信,當我看到麥凱恩在辯論中,再次老調重彈時,我的第一反應就是「不要那麼蠢吧!」《紐時》說麥凱恩,將在此前辯論所積累下來的成果拱手相讓,莫過於此。但是也難怪,麥凱恩在此前的辯論中,都未能扭轉局面,看來也是黔驢技窮,逼於無奈要使出這招了。

三次總統大選辯論之前,都例必有傳媒說,每一次辯論都是麥凱恩出盡火力,攻擊奧巴馬的機會,但是麥凱恩的火力是否猛烈,大家都有定論,即使是卯足全力開火,奧巴馬都--至少在表面上--成功化解。這就是我說麥凱恩無計可施的原因,但是麥凱恩--在某程度上--是一名「謙謙君子」,他不肯將對共和黨競選陣營,對奧巴馬的負面攻擊開盡馬力(至少沒有將奧巴馬,與早前鬧得滿城風雨的牧師賴特扯上關係),結果是他「左右做人難」,即使心裡老大不願,也要使出這招,最後還是顯得吃力不討好(還有被指誇大之嫌)。其實,也要為麥凱恩本人感到可惜的。

另一個印象,是Joe the Plumber被「引用」次數之多,最初我還以為是John Doe之類的假人,但原來是真有其人。雖然或會有人認為,事後有人揭發,這名水管工對奧巴馬的質疑可能不盡不實(搞錯資料),引來有人批評麥凱恩,在辯論中多次引用他的言論,去批評奧巴馬的的稅務計劃,是過於輕率,但是正如奧巴馬在辯論中說,這樣的手段,「說明你〔麥凱恩〕的競選本質,多於我〔奧巴馬〕的本質」,其實這也與他選擇佩林做副手,以至「疑似」暫停競選活動般,都是為求一搏的手段,也反映出共和黨陣營的謀士們,「起底」的工作真的太有問題--佩林如是,Joe the Plumber也如是。

CBSCNN都說,辯論的贏家是奧巴馬。的確,在現時的情勢下,這次選戰對奧巴馬而言,已是不是一場求勝,而是求不敗的選舉,除非有甚麼「冬瓜豆腐」,恐怕麥凱恩很難挽回大勢。今日讀《金融時報》,看到Joseph Nye文章,提出奧巴馬的軟實力,比麥凱恩更強,因此對於拉登而言,奧巴馬的威脅,比在外交上更強硬的麥凱恩更強,所以在大選前出來「攪局」是要提防的。正如Orangutanhouse所說,要提防十月驚喜啊。

不過即使沒有十月驚喜,奧巴馬也不是必然勝選的,因為對共和黨的不滿,並不等於自動過戶成為對民主黨的支持。這是我讀了十月十三日那期《紐約客》中,George Parker在俄亥俄州的報道後,所得出的觀感。

寫了這些悶的東西後,不妨來點輕鬆的,去結束這篇東西吧: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McCain in the Middle”


  • using Safari Safari 525.22 on Mac OS X Mac OS X 10.4.11

    老麥今次的表現較上兩次好得多了,借Joe the Plumber之口攻擊奧巴馬是很高明的一着。姑勿論阿 Joe所言是否正確,但此位仁兄已成為各大傳媒爭相追訪的對像,霸了不少 air time,為老麥免費宣傳。今次大選結果實在難料,奧巴馬經驗淺仍然是致命傷,近日的領先幅度是否只是傳媒推波助瀾下產生的泡沬?實在很難說。

    這樣的經濟環境,誰上台都是死路一條,希拉里不知會否暗暗慶幸?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Joe the Plumber, Joe Sixpack,佩林, Hockey Mom,疑似暫停競選, Bill Ayers, Reverend Wright, Maverick…我覺得麥凱恩是錯在太多 gimmicks,太少 content。如果一早正正經經擺出「我經驗比你多,但我不是布殊」的 statesman 姿態,搵個似樣啲嘅 VP,就算結果都是輸,也輸得光采一些。

    這樣的環境,誰上台都要面對艱難日子。但無論如何,也一定不能讓佩林接近白宮半步。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3 on Mac OS X Mac OS X 10

    昨日看紐約時報所拍的辯論現場照片,看到希拉莉這張相片 ,真是很有作壁上觀,隔岸觀火的感覺,真是可能心裡想:我不用涉這淌渾水!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