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Cain wins Debate!”

上面這張圖,是美國一名網民,在星期五閱讀《華爾街日報》網站時發現的,有關報道見於《華盛頓郵報》。正如新華社可以「未出發先出稿」,麥凱恩的陣營也可以「未辯論先勝出」--幸好麥凱恩的陣營,在周五早上宣布,麥凱恩會出席當晚(香港時間周六早上),在密西西比大學舉行的首次總統競選辯論,否則這個廣告的效果會更搞笑。

麥凱恩會否出席辯論,自他周三宣布,因為要返回華府專心處理金融危機,而暫停競選活動,及要求延遲辯論但未果後,一直成為議題。直至周四晚,麥凱恩陣營的口吻,仍是對他是否出席隻字不提,經過一番「扭扭擰擰」(在我看來如是)之後,他終於表示出席,不過看他那邊的聲明,也真夠大開眼界:

The difference between Barack Obama and John McCain was apparent during the White House meeting yesterday where Barack Obama’s priority was political posturing in his opening monologue defending the package as it stands. John McCain listened to all sides so he could help focus the debate on finding a bipartisan resolution that is in the interest of taxpayers and homeowners. The Democratic interests stood together in opposition to an agreement that would accommodate additional taxpayer protections.

我一直搞不透的,是麥凱恩這樣做(現時他宣布出席辯論)的動機,亦懷疑這樣做,對他的選情有沒有幫助。

外界常被提及的一個說法,是麥凱恩全情投入國會,就布殊政府提出的七千億美元救市方案的討論,是要突出他超越黨派、以國家利益先於個人利益的領袖形象--畢竟他的競選口號是「國家優先」(Country First)。不過令人不解的是,盡管麥凱恩的陣營不斷強調,他留在國會山莊,聆聽了各方不同意見,但是截至此刻,民主共和兩黨的議員,仍未就救市方案達成一致,換言之,麥凱恩作為dealmaker的形象沒有落實,甚至成為民主黨人批抨的箭靶,即使麥凱恩陣營如何Spin,也恐難以「撥亂返正」。

麥凱恩多次強調,這次金融危機是國家頭等大事,需要專心處理,但是在大家都心知肚明,假若救市方案最後泡湯的話,布殊日前的全國電視講話中,所描述的最壞情況有可能出現的背景下,麥凱恩「訓身」參與救市方案的商討,倒與他對政府在經濟中扮演的角色的信念有所出入:布殊政府的救市方案,介入市場之深前所未有,但與共和黨信奉小政府的理念大有出入(連布殊自己也說,他是自由市場的信徒,本能地反對政府介入),但是麥凱恩站在支持一方,失掉共和黨內保守派的支持在所難免,但是他又不能不支持,在這樣的「裡外不是人」情況下,他只有選擇支持的一方。

但是同樣值得注意的是,麥凱恩支持救市方案,就無可避免地令他再度與布殊進行綑綁,而這是麥凱恩在選舉工程中,最刻意避開的一項,理由是他不欲令選民,相信他與布殊同氣連枝,及避免奧巴馬及民主黨指摘他是布殊政治的延續。猶記得在共和黨大會前夕,颶風古斯塔克吹襲美國南部,結果共和黨大會首日議程大幅縮水,連帶原訂布殊的演說也要取消,那時不是有共和黨人竊竊暗喜,慶辛麥凱恩不獲布殊「現場力挺」麼?

在競選的議題上,經濟同樣是奧巴馬麥凱恩的弱項,但是在救市計劃討論如火如荼的背景下,情況是對奧巴馬有利的(民主黨信念使然)。日前美國廣播公司及《華盛頓郵報》的調查,亦顯示超過五成民眾,比較信任奧巴馬處理經濟議題,比麥凱恩多出十四個百分點。即使周五辯論的主題,是麥凱恩最擅長的國家安全及外交(民調亦顯示,他在此方面仍有優勢),但是辯論無可避免會談及經濟議題(主持已表明不排除提出有關提問),麥凱恩面對的是一場硬仗。

可以猜想,麥凱恩是希望藉周三以來的姿態,去強調他可以勝任處理經濟議題,但最重要的,是他要令民眾相信,奧巴馬此時此刻不與他立場一致,放下政治去處理國家事務,正正顯示他為的是一己(或一黨)榮辱,而非民眾的福祉。這一著,是高明的,至少在表面上,麥凱恩近日成功搶走不少曝光。但換過來看,麥凱恩也不是如前引的聲明所言,一切都是political posturing麼?而他在國會山莊的動作,亦令民主共和兩黨爆發罵戰,也不是不折不扣的partisan politics,將大選政治介入經濟問題嗎?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克里,形容麥凱恩的行為「無必要、愚蠢、衝動、古怪」(unnecessary, silly, impulsive, erratic),倒有點道理。

麥凱恩之前選擇阿拉斯加州長佩林,當他的副總統候選人,已被人認為是為求勝而「盡地一煲」,但是現在他一度「疑似犧牲辯論」去塑造他的領袖形象,那種孤注一擲式的豪賭形象更加強烈。但是我認同奧巴馬所言,此時此刻,民眾更需要聽到兩名候選人的經濟政策主張,犧牲了辯論,但未能完成促成救市方案通過的「大我」,絕對是不划算的,現在麥凱恩回到辯論台,即使其陣營如何讚揚,充其量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Comments

comments

4 Responses to ““McCain wins Debate!””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麥凱恩這次的「疑似」暫停競選(其實根本沒有停過),實在是令人費解的怪招。想「攞彩」,但又要和布殊,和財長,和民主黨搞對抗,四面樹敵。恐嚇要退出辯論,卻明知不能讓奧巴馬獨佔九十分鐘黃金時段。說自己回華盛頓是為了幫助逹成共識,結果,傳媒一玫認為他完全是在破壞共識。明明說「no deal no debate」,現在還不是「死死氣」回到辯論台…給人的感覺,就是有點神志不清,搞不清到底他的 ulterior motive 是甚麼。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i don’t exactly agree with you.

    but “padraig o’bama” is correct in saying that “Presidents are going to have to deal with more than one thing at a time. It’s not necessary for us to think that we can only do one thing and suspend everything else”.

  • Carl from L.A.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2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I’m a “McCain Democrat”, and I thought McCain had the right priorities when he suggested postponing the debate. If the hurricanes were urgent, the economic crisis is even more so because American citizens’ money is at stake. I personally would like to see a solution to the crisis before the candidates continue with their campaigns. After all , I have already know who I’m voting for.

    And I was right. While neither candidate is an expert in economics, McCain gave Obama a lesson in foreign policy. Obama’s knowledge in foreign policy sounded like reading from a script, while McCain backed up his opinions with his 20+ years in the US Senate.

    McCain said at the end of the debate, “I need no on-the-job training, I’m ready to start now.”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2 on Mac OS X Mac OS X 10

    Orangutanhouse:看了辯論,還是覺得老麥在經濟方面真是弱得不能,或許他就是要拿救世方案,去為自己的弱點補救吧,但後果真的糟透。

    dessyng:不知你所說的不同意,所指何事,請指教。

    Carl:我還是認同奧巴馬所言,當總統的人不能一時只做一件事,況且,老麥在這次事件中借題宣傳的味道太重,我自己不太能接受。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