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理.擺事實

上篇提到,對於北京奧運開幕禮,以至於整個北京奧運本身,「要插既話,點都搵到D野俾你插」(這是廣東話口語的說法,不明白者,可以到上篇的留言看看)。我當時所指的,除了是整個儀式的安排、統籌,以至內容本身之外,也包括不少人對於「中國配不配舉辦奧運」之類,涉及人權自由及多項政治議題的詰問。對此,我不提供連結了,反正這些聲音網絡絕不貧乏,看看東南西北那邊,也集合了不少有關言論。

經常說,凡事有多角度,我看開幕禮看得滿意,有人想到其他問題,這些都是各取所需,上段所指的也是這個情況,只是要提防為罵而罵,又或是結論先行,然後穿鑿附會而己(我最怕那種「神又係你,鬼又係你」式的爭辯)。遊牧視野的Chong,早前在這裡留言時提到,批評要「講道理,擺事實」,我是十分喜歡的,至於如何為之講道理擺事實,則恐怕是人言人殊,總之是自己心理有數吧。

今日讀台灣《自由時報》,見到一篇題為「主場優勢? 京奧棒球賽程暗整台灣」的報道,說的是在參加京奧男子棒球賽中華台北隊,賽程第二及第三天之間的休息時間太短(因為第二場比賽在晚上打,第二天一早就要進制第三場比賽),所以該報認為是針對中華台北隊,吳伯雄與胡錦濤所說、中華台北運動員在北京比賽有「主場優勢」的話都是假話。

看看男子棒球項目的賽程,發現要「追更式」比賽的球隊,也確是只有中華台北一隊。我不知道安排賽程時,是否八支參賽隊伍,都有權就賽程安排提出反對(報道引述台灣棒協的人說,可以「協商解決」),不過報道的執筆人,以此來斷言北京有心「暗整」台灣選手,又看來有點欠缺說服力。

況且,我周日晚在家看舉重比賽時,見到凡有中華台北的舉重員上台,在場的民眾都十分興奮,今日看中天新聞時也看到一宗有趣的新聞,說的是中華台北射箭隊比賽時,在看台上打氣的全是國內的觀眾,反而是台灣的加油團不見蹤影,只有一人喊加油,凡此種種,理應也可視為主場優勢(多少總有一點?)。

我賽在不願以報紙立場的「有色眼鏡」去看《自由時報》的報道,但是一想起它是「綠營」的報章,就實難以不將它對這宗新聞的處理方式,以「綠」的角度來看,再加上整篇報道,所謂評論者是(僅得一個)民進黨的立委(有甚麼說,自是可以預料),反而是理應受「追更賽」影響最大的棒球隊卻沒有回應(找不到,還是不欲找?),為有既定立場服務的結論就不自覺浮現了:是否擺事實?確然。是否講道理?看來未必。

6 Responses to “講道理.擺事實”


  1. 1 starsman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服務有既定立場的讀者,自然有既定立場的報導

    試下某日蘋果忽然玩”中肯客觀”如都市日報,
    蘋果讀者會唔會聲討肥佬黎,擺買蘋果?

    我會。

  2. 2 蜜柑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假若傳媒是以既定立場,其立論只是為了迎合某種受眾的口味,我覺得這種傳媒不是好傳媒。而甘心接受這種被傳媒蒙混著,牽著鼻子思考的受眾,亦未免流於平庸。反之,無論傳媒的報道中肯與否,受眾能以持平的眼光去接受,然後予以分析,從而定下自己的立場,這才是值得鼓勵的做法。

  3. 3 lee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6 on Windows Windows XP:

    統媒又何嘗不是如此??

    http://taiwanmatters.blogspot.com/2008/05/how-tvbs-treats-different-presidents.html
    http://udn.com/NEWS/LIFE/LIF1/4454991.shtml
    http://hugoscorner.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04.html
    http://fvarga.wordpress.com/2008/06/17/responsibility-of-the-media-family-business/
    http://chn.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08/08/09/20080809000021.html

    看看男子棒球項目的賽程,發現要「追更式」比賽的球隊,也確是只有中華台北一隊。

    既然承認台灣隊有這種特殊待遇,哪又如此反駁他們呢?
    有看得見的不公平,又難怪別人如此推斷

    什麼叫做主場?台灣人的定義跟你不一樣
    事實上也不是他們的主場
    1 長期生活在這個環境
    2 可能使用過即將當作比賽的場地來練習
    3主辦國的參賽隊伍

  4. 4 guest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不对吧,我昨天看台湾电视新闻节目,台湾棒球协会也澄清了,美国,古巴等很多队都和台湾存在着类似排列,这是各队赛程中很普遍的情况,完全是绿营一些人故意利用被迫害的妄想来无事生非,捞取政治利益!

  5. 5 lee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6 on Windows Windows XP:

    統媒永遠都是正確的,統派也是大聖人,不會撈取政治利益,純如小白兔啊!產經新聞也錯了,好嗎?

    http://blog.yam.com/csy/article/2837770
    http://blog.serv.idv.tw/2006/08/10/494/
    http://blog.roodo.com/isjack/archives/2931015.html
    http://blog.roodo.com/bigburger/archives/1985500.html

  6. 6 lee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6 on Windows Windows XP:

    http://blog.roodo.com/taiwan2un/archives/6794319.html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30502+132008081301029,00.html
    那些黑衣人就叫做僑民,標語就只有理記者口中那個?
    那份中國時報不正是人人口中好有信聲譽的嗎?
    不合自己的立場的就是假的,合自己的立場的就是真的吧!
    面對現實吧,中國時報也不過是中國國民黨的喉舌報罷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