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半比賽,兩個入球,三次中楣柱

周六歐洲國家盃開幕兩場比賽,我只看了一場半,只因瑞士對捷克那場...實在太悶,我也難敵睡魔的急召,倒在梳化上會周公去也。不過完場時看捷克那球入球,說是有點幸運也不為過,因為「撻Q」的成份真在不少。不過捷克雖然先拔頭籌奪三分,然而面對土耳其及葡萄牙,應該是難打矣。瑞士不是打得不好,只是費爾不幸在上半場傷出(還要緣盡歐國盃,唉!),損失一名大將之後,瑞士面對土耳其與葡萄牙亦同樣難打,初步形勢看來,也是在周六敗北的土耳其也不是沒有希望...

反而想略談葡萄牙對土耳其的比賽。開賽前與鐵杆葡萄牙支持者老C談起,他還是擔心葡萄牙前鋒線的問題--這確是葡萄牙的老問題:中場強但前線弱。雖然紐奴高美斯的實力,已比之前代替葡軍出征的保連達為佳(我們大夥都稱保連達為「保你大」也),但是這名老將在今晚的運氣,真的不可能再差了--楣、柱都被他打中了,連同C朗拿度在上半場主射罰球時再中柱,還有效力皇馬的後衢比比(上圖右)越位頭鎚破裝而宣布「詐糊」,葡軍今晚的入球機會,是完全壓過對手的。

土耳其在上半場的防守是出色的,多次利用越位陷阱化解葡萄牙的攻勢。不過主守的後果,反而是前線反擊的支援不足,至於「大菲」麾下的葡萄牙球員,可以看得出是有默契的,由其是比比在下半場十五分鐘攻破土耳其大門的一球,他與高美斯的配合是一絕(雖然射門時有點拖泥帶水),此外整個攻勢是在中場截得對方傳送後發動的,速度之快教人驚訝。至於補時射入的第二球,或有人認為摩天奴「三百六十度轉身」是未能控制皮球,但是他交予後上的梅利斯的意識是值得稱讚的。

其實,葡萄牙在下半場加強攻勢以後,曾組嘗試不同的組織,不過是稍欠默契了點。只是想到,現在葡軍的球員還是十分年輕,假以時日會不會又成為另一個「黃金年代」?(但得看大菲會不會被車路士挖走!)不過值得指出的是,當紐奴高美斯換出後,葡軍有一段時間以C朗拿度為單箭頭,該段期間葡軍多用了長傳急攻,希望以C朗拿度的速度追回皮球,再交給後上的球員,然而此種戰術並非他們所擅長的,C朗拿度亦早成為各人的目標,恐怕前線問題上,大菲還是得想想辦法。

0 Responses to “一場半比賽,兩個入球,三次中楣柱”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