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總杯夜=爆冷夜

好像很久沒有寫過關於足球的事了。難怪,歐聯要到周三才復戰,周末的比賽舉行時我也沒有空看,到我有時間時,偏偏曼聯的比賽卻早已舉行,即使收費電視有自選服務,但是早已知道賽果的比賽,看來作甚?幸好近日新春假期多了點時間,碰巧我休息的日子也有曼聯的比賽,於是連續兩個周末也終如願,坐在電視前看看這隊球隊的演出。

英格蘭足總杯的「爆冷溫床」稱號,早已是由孩提時看電視就已知道的「最具代表性慨恬」。今晚(周六)一口氣播了四次,先在家看了大半前布里斯托流浪對修咸頓,然後再看了半場利物浦主場對班士利,最後到友人家一起看曼聯對阿仙奴的比賽。結果三場比賽的賽果都可以用「爆冷」二字來形容--英甲的布里斯托流浪越級挑戰成功,以一比零殺敗英冠的修咸頓;利物浦更不必說,竟然在主場「臨天光賴尿」,一比二不敵來自英冠的班士利出局(再起想起「想要生活好,勿買利物浦」的賭徒金句!);近日狀態奇差的曼聯,竟然主場慨贈阿仙奴四隻光蛋,還要是幾乎全場壓迫對手,令炮兵毫無招架之力--除了「爆冷」之外,還有甚麼形容詞可用?

對比起上周的曼徹斯特市打比戰,和更早之前作客倫敦白鹿徑的表現,今晚曼聯的演出可說是判若兩隊。但是對我而言,若拿這三場比賽的陣容相比,就會發現一個「怪圈」,就是今晚曼聯首發十一人的「牌面」,與之前兩場相比是較弱的,但是效果卻是最好。我的偏見總認為,每次曼聯將費查派遣上陣,效果總是奇差,同時將蘭尼及安達臣兩人安排同時出賽,亦往往令球隊出現太多「用波」的情況,不過今晚卻全不是這樣。雖則阿仙奴也是派遣二線兵出賽,但畢竟也是有賽力之輩,為甚麼會出現射門次數是二十一對四、曼聯攻門予取予攜的天淵之別?

這場比賽,曼聯收起了傑斯、C朗拿度及史高斯三人。這三人都同在之前作客熱刺及主場迎戰曼城的比賽首發上陣。C朗拿度自曼聯主場對樸茨茅夫一役後,狀態是明顯下滑,傑斯年事已高,況且作客里昂的歐聯在即,收起他亦可以理解,反而我會認為,近期傷癒上陣的史高斯,在過去兩場比賽中置於中場,但卻未能形成中場與鋒線的連繫,與去年的表現一比更是差了一大截。我不知道當中原因為何,但是在蘭尼及安達臣在今仗取代了傑斯及C朗拿度,在左右二線負責竄擾之後,中場中間部分少了史高斯,卻反而令曼聯的攻勢更清脆,單是上半場就已有好多近日難得一見的組織,還有屢次突破越位的長傳,若非朗尼把握力太差(同地,蘭尼也是接應同樣長傳,就能轉化成入球),半場的比數應不是三比零了。

除了這個原因,我暫時想不到其他的理由了,或者其他有看這樣比賽的人可以在此討論一下。無論如何,可以看畢一場大勝宿敵的比賽,的確是十分高興的。

Comments

comments

4 Responses to “足總杯夜=爆冷夜”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3.0b3 on Mac OS X Mac OS X 10

    那是因為,阿森納的替補,真的是替補,曼聯的“替補”陣容,卻未必如此。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2 on Windows Windows XP

    史高斯不在陣時曼聯的壓迫力較好。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2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不知是巧合或是“仇人見面”的原故,往往阿仙奴的強勢都是由曼聯來終結,或者在雲加或球員心中認為只有曼聯才擁有贏的資格,連續的勝利帶來巨力的壓力,是時候將壓力釋放就是輸波的時候,那麼就是曼聯反彈的時候。

    今場曼聯中場攻守較之前的有效,分工頗清晰,左右兩邊側擊都能做到。卡域克和安達臣的一前一後、蘭尼、費查和布朗的一左一右令阿仙奴中場攻防都比下去。明顯的是沒有法明尼,費比加斯和基拔圖施華都不能控制中場,左右的伊保和希比如同隱形,之後伊保更沉不住氣下犯規被逐離場。

    曼聯取勝的關鍵是卡域克和安達臣,前者連繫中後場、阻塞對方中場中傳送、分派左右兩邊攻勢,後者則以體力來壓迫對手中場球員,令對手不能輕鬆傳送導致攻勢斷裂,更不時“推上”至對方禁區前的三閘線引出後衛,讓兩邊球員可以突入中間。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2 on Mac OS Mac OS

    vern:當然,阿仙奴的後補陣容比曼聯的為差,但是也不是完全給對方比下去啊,至少前線上的達施華也是一個十分危險的人物(個人認為,他與多哥人同樣危險)。不過曼聯的調動及戰術是勝出的關鍵,應該是沒有太多人有異議的。

    jeffrey:對啊,不過我始終不明白的是,為何一年次間,史高斯的表現可以如此走樣...

    Ming:多謝你的分析。我比較擔心的是,這場費爵爺收起了多名主將(=老將),為周三作客里昂留力,如果他仍然迷信於傑斯、C朗及史高斯的中場線,恐怕弊多於利...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