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tches of Macau

自從工作以來,每一次去澳門都是來去匆匆的,絕大多數時候都是即日來回。這年的工作安排,令我有多點時間留在澳門,也可以在澳門過農曆新年--雖然也得提早一點回香港上班,但總聊勝於無。這次回到澳門,也帶了相機回去隨街拍,算是拍下一點澳門的印象。

澳門對我而言,有三個地方比較重要,在地圖上也可勉強畫上一條直線,它們分別是東方斜巷、爐石塘及瘋堂新街。

先談後者。「瘋堂新街」我是婆婆所住的那條街。顧名思義,「瘋堂」二字有瘋人院的意思,聽我母親說,那裡以前確是有一間瘋人院的,不過在母親一家人在數十年前搬到郡裡時,瘋人院已不復存在,但是名字仍是留了下來。瘋堂新街一端是教堂,旁邊有聖約瑟學校,教堂頂的十字架每晚都點亮,確是十分突出的,不過教堂對出卻有一列破屋,以前多年都是破爛非常的,不過數年前政府花了錢翻新,也用碎石重鋪那裡的街道(上圖)。沒有記錯的話,彭浩翔的電影《伊莎貝拉》中,那間經常被拿來重播、杜汶澤與梁洛施在街道上追逐的那條街,就是瘋堂新街這一段。

離開了瘋堂新街,經過以前是醫院、現時是葡萄牙駐澳門領事館,還有位於荷蘭園區對面的雀仔園,便是穿過人多非常的板樟堂區。經過大教堂時,想起早些兒冬冬介紹的那間檀香山,見那時團年飯的時間還未到,肚子也有點餓,於是走進去吃了一頓下午茶,不過可能是歲晚的緣故吧,檀香山的麵包已經售罄,結果豬扒包變成了豬扒治(右圖),吃後還是欲罷不能,再來多一客牛扒治,不過忘記了點咖啡,倒是有點遺憾。

吃過了下午茶,走到議事亭前地(其實我還是喜歡以前有噴水池的那樣子),看到花市及鼠年的裝飾(右圖)後,信步沿著新馬路走,想看看早前剛開幕的十六浦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其實,新馬路雖然出名,但是繁盛的地區只是到議事亭前地為止,打後的一段路只是愈來愈衰敗,到了十六浦前那一段新馬路,入夜後更是寂靜得可怕,建築身更是十室九空,至於僅剩下來的小酒店,也已淪為流鶯的集散地。

說起十六浦碼頭,也記得在我僅得數歲的時候,祖父就已經過身了,他的喪禮在香港舉行以後,棺木就運回澳門下葬,那時就是整個家族的人,在這裡等候運載棺木的船的。現時這個碼頭仍在,對面一端的那間李錦記及青島的招牌也在。不過另一邊的國際酒店已開始拆卸,與新的十六浦相比,新舊相差也夠大的。

父親一家人以前都是在爐石塘那邊住的,現時還有一間屋在小新巷那裡,日間家人也是在那裡「打躉」的。這些巷子也有一點鄉村的味道,房屋都是一層起兩層止的,更有一些屋子是用木製橫閘的,巷子入口也有拜神燒衣的地方,近年也裝修了,比以更加光鮮。不過巷內不少房屋都已經拆了,留下的是一大片空地。巷子另一邊的盡頭,左右都是文具店,其中左邊的美華文具店,前面是店子,後面是一間小型印刷廠,不過店子已經結業,連帶印刷廠也已廢棄了

不過最教我感到唏噓的,是爐石塘那間「文記咖啡店」已經不復當年--以往每次回到澳門,第一時間都會「仆」出文記,吃它的魷魚炸魚片麵,不過店主的老婆因為爛賭,將整間店子也賠出去了,現時店子只具其名,人面全非,真是可惜。

我的祖母住在東方斜巷,不過每次都是在很夜的時候才回到那裡休息,也沒有在郡裡拍照了。但說起來,一直住在崗頂、數個後來成為文化遺產的地方附近的我,對於那些東西也是一無所知,真是有點慚愧...

更多的相可在這裡看

Comments

comments

4 Responses to “Sketches of Macau”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2 on Windows Windows XP

    人生至今只到過兩次澳門,都係同馬勒有關,都係唔夠24小時:
    1)Yr1 與兩位友人四點幾放學由中大直奔港澳碼碼上過大海,打的去文化中心響附近茶餐廳晚飯後就睇Gilbert Kaplan指上交玩M2,睇完即刻上船返香港.
    2)2006年自己train合唱團過澳門唱M8,但我要開工所以剩係演出果日去睇.拎左半日假都要五點響銅鑼灣放工,直奔港澳碼碼上過大海,搭巴士去濠景酒店探班.之後跟大隊去南灣湖睇演出.然後跟文化局請去食豬骨煲慶功,跟住屈左兩個早走團員間酒店房睏一晚,第二朝八點起身。九點十就返到銅鑼灣公司開工.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2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在一月份去了澳門,十分享受。我想你相中那條街我應該都有到過,舊街的氛圍是難以言喻的。

    http://crazylegz.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html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如此说来,alex你是澳门人还是香港人呢?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2 on Mac OS Mac OS

    doubleaf:我在香港出生、長大、工作,當然是香港人...不過我絕大部分親戚都是澳門人,家父家母也是來自澳門,也可以說是半個澳門人吧...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