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這般

其一

昨日讀最新一期《E-Zone》電腦雜誌,見PC疊封面的其中一個主題故事,題為「MacBook Air得個樣?!八大缺點徹底公開」,於是先揭到那裡先睹為快,不過見到所謂的「缺點」,真是有點「得啖笑」。例如說「內置電池麻煩」一點,文章說「若果日後電池出現問題或老化,用戶還要額外付款更換新電池」。我心想,電腦電池壞了,不是用錢買一個新的,還可以怎樣做呢?

又或如,文章「投訴」MacBook Air沒有以太網連接埠,以及電腦機身太薄,「可能造成散熱問題」,及限制風扇的大小,「導致抽風量不足,難以將熱量有效帶出機身」之類的言論,其實都有點「無野搵黎講」的味道。當然,之前MacBook Pro也曾發生過燙傷人的事件,但是現在的情況,是眾人都還沒有接觸這一部電腦時,就已經「想當然耳」去「批評」,你說是不是教人笑破肚皮呢?

到了讀雜誌中疊、由何禹旃所寫的「愛恨紅蘋果」一文時,見他寫到「不使用官方RAM的電腦更新後變得無法使用,又或者iPod預設成只能從電腦上載及同步音樂,面不可以下載」等,在他眼中是為「蘋果霸道」的作風時,我只能嘆句,「我今天肯定是時連低了」。

其二

今日早上讀《信報》的體育版,見索卡花了大半篇文章的篇幅,讚揚利物浦加歷查。我不太留意加歷查在利物浦的表現,不過看到圖片的說明寫道:「麥卡倫沒有好好利用加歷查,實在是英格蘭的損失。」我反而想起他在兩年前的世界杯中,英格蘭對葡萄牙一役中,麥卡倫派出上陣,當時心裡已經質疑為何在球隊還在稍佔上風之時,換入一個後衛,到他在十二碼時宴客,頓時雙眼一黑--現在想起也仍傷心。

當然,即使是麥卡倫利用了他,加歷查在那場比賽,運氣也實在夠背,沒法。

其三

順手揭到副刊版,馬家輝說「期待鄭大班再開咪」,認為雖然鄭大班入紙組建的電台,其幕後班底全都屬於「建制派」,但「也沒有將之預判死刑」。

誠然,中國人的老話「聽其言,觀其行」,即使是資金是來自建制派,但這不是等於鄭大班已經「玷污」,犯了「與官合謀」的「原罪」--或者英語中的 “tainted” 形容得更貼切。不過正如馬家輝所言,他期待鄭大班重新開咪,而他當日與黃毓民在商台成功出位,是「節目主持人每天利用多一入言論空間、每天多開拓一寸言論空間」的話,我會期望不在政壇待下去,改而重操傳媒業的鄭大班,是以一個新聞工作者的身份,去再開拓言論自由的空間。

然而問題就是在這裡。即使撇開與政府關係密切的「潛在原罪」也好,但是鄭大班在這幾年當議員期間,對待傳媒的手法也是有眼皆見的,如果一個傳媒的牽頭人也有這樣的修為,會不會上有好者,下必甚焉?若是如此,又怎能教人對一個矢志為「伸張正義,監察政府」的傳媒機場有高期望?

我不介意鄭大班的口才及性格「退一百步」,但是榜樣必須做好。這是我的另類期望。

其四

開Facebook,見Sidekick傳來一連結,原來是伍諾韻說,南華早報集團要將博益停業。讀後只有震驚的份兒。

這是典型的殺掉會下金蛋的鵝的例子。相信不少人都曾經讀過博益出版的書--如果閣下是村上春樹的迷的話,肯定家中會有不少由博益出版的香港版譯本,現在就這樣將這個有良好出版傳統的部分殺掉,真是有點本末倒置的感覺。不過只看蛋不理下蛋的鵝,看來已是香港人的常性了--大家又有沒有在港島看到香港科技園所包下的電車車身廣告?廣告標語是:「香港科技園  香港人既金蛋」!

Comments

comments

5 Responses to “如此.這般”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1 on Windows Windows XP

    是南早,不是南傳,於是有些內容你可能要改了….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1 on Ubuntu Linux Ubuntu Linux

    謝提醒,已更改!(一時看錯了東西,真教人面紅…)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1 on Windows Windows XP

    博益停業固然十分可惜.
    它不與作者商議版權安排的問題也是不近人情.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其實可惜的何止村上春樹?黃碧雲《揚眉女子》、鄧小宇(錢瑪莉)《穿kenzo的女人》絕版已久,現在甚至不能寄望它們再版了。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南華早報集團要執博益, 在情在理都唔合理, 但既然已作出這種商業決定, 我們也沒辦法阻止. 只是佢地版權部份,真的非常齷齪….

    我現在在台灣出的書,都是跟出版有年份限定的版權. 雖然博益摺埋對我冇影響,但身為香港人的一份子,見到這種欺壓文人的手法,真的深感不齒~~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