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新手入門記

房中那部在四年多前買下的電腦,最近一直都位處瀕死的狀態。正確點來說,是微軟的「破窗」系統出了事,每次開機都要等非常久的時間,才能進入作業的畫面,但更多的時候是在啟動的時候「癱瘓」,根本連進入系統也不能。雖然老早已有另納「新歡」的打算(目標是Mac mini),但是這部在這幾年來勞心勞力,為本人及朋友帶來不少歡樂及美好回憶的電腦,要丟掉或轉送別人也實在是太可惜。

於是想到了近日陳電鋸經常在他自己的泊中,及在Twitter中提及的Ubuntu系統。對它起興趣的原因,第一是佔的資源少,第二是閱讀陳電鋸傳給我、介紹Ubuntu Desktop的安裝方法的步驟後,自覺有信心可以成功安裝它(我可以從未接觸過Linux及相關的東西啊),所以決定在周日的空檔,花時間將舊電腦改頭換面。

將燒成光碟的Live session CD塞進電腦boot機後,隨意的按按及使用它的功能,感覺是不錯的,於是決定安裝在硬碟上,最初擔心它不支援舊電腦內的顯示卡,及在數月前購入的顯示屏,但是系統也夠貼心的,在安裝進硬碟並重新啟動後,就通知我可以下載相關的驅動程式,令我繼續可以用1680*1050的解像度來進行操作,的確不錯。

由於本身在Windows及Mac中都使用Firefox作為瀏覽網站的軟件,因此上網對於本人問題不大,只須再裝回常用的附加元件就是了,同時再安裝Thunderbird來查電郵及做新聞經的CD-ROM,基本上網上工作都已經沒有問題了。圖像方面,Ubuntu是附有GIMP的,對於已在Mac用同一軟件的我,也完全沒有適應困難的問題。反而在最初的時候,見網頁顯示的文字實在太醜陋,開《紐約時報》及英國廣播公司的新聞網站時,只可以用「面目全非」來形容--字體全都不是以往看慣看熟的Times New Roman嘛。後來再在網上查資料,發現原來可以將這些字體後補的,安裝後也沒有問題了(可放大上圖來看)。

不過也不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例如,當我試放進一張DVD來看時,系統是彈出一個預設對應的程式的,但是每次都是播放不能,大多數都是程度當掉的情形(總之就是要強制結束的那種);放唱片時,是有程式啟動來播的,但是對於中文唱片的資料,卻全部都是亂碼;成功將電腦與NAS連接起來,但是卻發現音樂程式不能引入AAC格式的音樂,只能播MP3;還有播無論RMVB、AVI或WMV檔時,片段都會突然「偏藍」;還有安裝了Real Player,但是卻發現聽不到網上電台的廣播(我連接的是BBC的電台),以及在網頁點擊播放Real media程式的連結時,Firefox都會無故關掉...嗯,為甚麼全部問題都與影音娛樂有關?可能是我對系統的知識仍是有限公司,未懂如何微調它吧。

換了Ubuntu系統,暫時犧牲的是機內的電視卡,及那部已可算曷陳年舊貨、利用USB連接的掃瞄器,我對前者可以解決的信心不大(其實用不回也不打緊),反而後者較令人頭痛。不知有沒有高人可以賜教呢?到現時還未「真正」試用的是中文輸入的方式。其實在安裝好後,曾經用了openoffice進行了簡短的打字測試,見速成輸入法的排字次序,都與視窗系統的相若,反而標點符號比較有點麻煩,需要多點時間適應。

總而言之,轉換Ubuntu系統的感覺是蠻不錯的,對於Linux白癡者如我而言,適應的難度沒想象中大,以上的東西也只是teething problems而已。還得要多謝陳電鋸不厭其煩地回答我那些愚笨至極的問題,及多次提供有用的連結給我解決困難。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Ubuntu新手入門記”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