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大家搵

問題:要你在五秒之內,答出現任俄羅斯總理的名字,你能不能做到?得坦白招認,換了是我也一時答不出來。答案其實是祖布科夫(Viktor Zubkov),反而是其前任弗拉德科夫(Mikhail Fradkov)我還有點印象。不過怎樣說也好,無論是祖布科夫還是弗拉德科夫,都只是一個點綴人物及技術官僚而已,只因為俄羅斯的政制是強總統、弱總理,撇開強勢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上圖右)不論,這兩個人的鋒頭,也不及理論上職位在總理之下的兩名第一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上圖左)及伊萬諾夫(Sergei Ivanov)。

《經濟學人》形容為俄羅斯的政治為「虛擬民主」。在早前的國會選舉中,親政府(也許稱為「親普京」更為恰當)的政黨「統一俄羅斯黨」大勝,在選舉名單排首位的普京,早在選舉前已形容,若統一俄羅斯黨大勝將會賦予他在明年總統任滿後,在俄國政壇繼續發揮影響力的「道德權利」(Moral mandate)。就在獲得俄羅斯人的「授權」以後,普京在周一會見統一俄羅斯黨四個親政府政黨時,就對四個政黨提名梅德韋傑夫為明年總統選舉參選人表示「贊成」並「全面支持」。

眾多報道之中,我最喜歡的是法新社的標題: “Putin anoints ally as presidential front runner” 。其實這也算是客氣的寫法了,該報道還引述俄羅斯一個新聞網站的標題說:「在二零零八年三月二日,梅德韋傑夫將會成為俄羅斯第三任總統」。前述《經濟學人》的報道中,描述普京的宣布(何嘗不是他個人的宣布?四個政黨也只是跑龍套而已)時形容是一次「編舞」,真是說得一矢中的--眾所周知,普京利用民主的外衣,現在已經搭建了明年三月以後繼續發揮影響力的舞台,無論是外界揣測那般,要當強勢總理也好,要下任總統在任內突然「去職」,還繞過憲法中不可連任三期總統的普京,在「過冷河」後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宮也好,或是在幕後發揮影響力,當太上皇也好,都是在合法合憲的情況下進行的。難怪美國白宮發言人周一表示,這是「俄羅斯的內政了」。

普京的「決定」宣布以後,俄羅斯股市立時報升,當中以梅德韋傑夫有份出任董事局主席Gazprom升勢最強。有商界人士說,普京支持梅德韋傑夫出任下屆總統是商界的「好消息」,德意志銀行駐莫斯科首席策略師Alexei Zabotkin說,梅德韋傑夫的提名「完全消除了有關總統繼承問題的不確定性」。可以看到,如無意外梅德韋傑夫成為下任俄羅斯總統,也只是「普」規「梅」隨--普京本人也在周一說,梅氏出任總統,將會為成立一個將執行過去八年以來,為俄羅斯所有人帶來好處的施政方針的政府鋪平道路。

不過當中令我覺得有趣的「怪圈」,就是俄羅斯的政治愈偏離民主精神(只可說徒有軀殼,沒有精神),強人政治及個人崇拜愈強之時,更就受人歡迎,在普京管治下的經濟水平提升,也樂見穩定的民眾,也支持他「欽點」的繼任人。商界對於梅德韋傑夫篤定當選,看到的是普京時代的「延續」,在三數月以前,當俄羅斯出現一遍「勸進」普京當第三任總統的呼聲時,也曾看到類似的評論,就是普京繼續大權在握,就會確立政治及經濟的穩定,對俄羅斯是好事。

這令我想起在個多星期前的立法會港島區議席補選中,選舉前及投票當日那些分不清是真是假,也不知是真心支持還是有意抹黑的電話短訊(見第七項)中,說葉劉淑儀成功當選,將會「與中央政府有得傾」,「港股直通車早開到」的那一個短訊。西瓜滾大邊,無論是阿爺還是強勢政府,都是親近她著數多一點。

其實這不必是此城及俄羅斯的專利。最近慶祝開台七十五周年的英國廣播公司國際台,就與GlobeScan合作在十四個國家進行,就傳媒自由的重要性進行調查(PDF檔)。當中有四成受訪者說,他們寧願新聞自由遭削減也要社會和諧,當中印度、新加坡及俄羅斯持此看法者,比認為新聞自由比社會和諧更重要的人為多。近年經常看到的論調,是社會和諧=社會繁榮=人人受益,無論從俄羅斯、香港以及英國廣播公司的調查來看,也不得不說,這確是另一種「王道」--總之,「有錢大家搵,唔多咁多聲氣」。

2 Responses to “有錢大家搵”


  1. 1 K.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6 on Mac OS Mac OS X:

    總之今年所有傳媒同專家都俾普京玩死,估領袖同估下普京下年會做乜都估足成年,仲要未估完。

  2. 2 Alex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1 on Windows Windows XP:

    K.:這樣才顯得普京才是玩政治的高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