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2)

在大學畢業時,有同學到不同的地方進行「畢業旅行」,地點各有不同,我自己當年則選了到英格蘭及蘇格繞一匝--只因最初與另外數人去美國旅行的計畫告吹,而又沒有人願意在英國呆上這麼長時間。更重要的,是即使當時英鎊兌港元是一對十一的水平,與現在幾乎一對十六而言是十便便宜,但是英國物價相對較高,加上其他人對歐洲大陸的興趣大點,結果我落得獨自上路的「下場」。在出發前舉行的謝師宴上,有教授知道我會到英國旅行,連忙就說遊英國的話,就必須要體驗一下酒吧的風情。當時我第一個反應就是:「...我不太飲酒喎!」

事後證明,我也不是一個「聽科聽話」的好學生,只因每天起身就是看這看那,晚上回到投宿的地方,已經累得不似人型,完全壓根兒忘了體驗英國人地道生活這回事,加上經常在睡覺的時候,被醉漢在街上發酒瘋叫囂的噪音吵醒,令我對酒吧心生「畏懼」,又怎麼會有勇氣踏足?現在回看,當年有這麼多時間走訪這麼多地方,竟然連一間酒吧也沒有去過,浪費之餘也感到十分可惜!

近日購得Kate Fox所著的Watching the English一書(右圖)--正確點說,我買的是台灣貓頭鷹出版社所出的中文版,中文名是《瞧這些英國佬》,理由是數天前在灣仔天地圖書打書釘時,先是在地庫的中文部逛,見此書有趣就隨即買下,但是後來到一樓的英文部,才發現那裡竟有英文原版,但是已買了中文版在先,奈何!Kate Fox在生活中多個方面剖析英國人的行為及心理,過癮之餘,更發現當中花了不短的篇幅,談英國人在酒吧的行為「潛規則」,此時我才發現,原來到酒吧消遣的背後,竟有這麼多「學問」,幸好我只是一名遊客,進入酒吧「人生路不熟」也是情有可原嘛。

說起酒吧,我一直有一點感到不解:為甚麼香港的酒吧--在我印象中--總是那麼嘈吵的?我當然是捨不得花錢到十分高級(或者說「較有品味」)酒吧,但是總的印象,就是酒吧不是播足球比賽播得吵翻天,就是要播音樂吵得令人煩厭。或者是我去酒吧的機會甚少(要找人去也是問題之一),二來要約人的話,「活動範圍」也是在銅鑼灣及灣仔一帶(其實以銅鑼灣的比率最高),偏偏絕大部分酒吧的情況,不是前述就是後述的情況,要說話時都要「扯大喉嚨」來喊話,真是勞累活。早前中學同學在銅鑼灣飯聚,事後眾人轉移陣地到利園山道一間酒吧遣興,名字不記得了,只是記得花生殼可以隨地丟那間,坐在身邊的朋人說話時,我要費好大的勁才能聽到,你說是不是太嘈吵?

以前約朋人飲酒吹水,「竇口」是時代廣場那間現已結了業的Shooter’s。這間店在我與同學們讀中學時已經存在,還記得曾有兄弟挑戰在限期內「消滅」一大塊牛扒成功的紀錄,不過說真的,那裡的食物真是「麻麻」,至少我與眾人都曾在某一次,都同時點了牛扒吃,但是端上桌的牛扒,其「又乾又韌」的程度,事後遭出口刻薄的同學,以一句絕話總結:「又貴又不好吃,大家樂的牛扒還比它好!」嘿嘿。同樣地,面對如此「奄尖」且「縮骨」的顧客,到這間店子的最佳選擇就是汽水或檸檬茶,理由是飲罷可添飲,只要有胃量飲就成。友儕間稱呼這些飲品為「洗腎機」,恰正是描畫了狂飲汽水後,須頻上洗手間的景像!

不過早前各中學兄弟奔相報告「噩耗」,說Shooter’s已經關門大吉,那種「頓失所依」的感受,真是令人惆悵。後來有人發現另一間也是叫Shooters’的酒吧,在銅鑼灣另一處地方「重開」的消息,我們還不連忙到那裡,看看是不是水準如昔?然而得來的結果卻令人十分失望,「性價比」實在是低得可以,說到底還是失望。記得以前也是在銅鑼灣怡東酒店下的Dicken’s,是一間很「英式」的酒吧,但近年經過裝修後,卻變身成為以體育節目為主打的酒吧,據同學所言也是十分嘈吵,難道要在此地盡情盡興地暢飲,就必須與噪音同行?

其實,我只是想找一個地方,好好地靜靜地與朋友摸摸杯底而已--為甚麼這樣的樂土會這麼難找?

Comments

comments

9 Responses to “雜談(2)”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watching the english 小弟都推介過,真係好睇,除左了解文化,想學好英文既人都值得讀。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TST delaney’s 不錯呀,唔係太吵!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你說在利園山道那間酒吧, 我去過啊, 真的很吵. 原本是想跟朋友們小聚說說話, 結果變成扯喉嚨和亂丟花生穀.

    雖然我不是常光顧酒吧, 不過印象中, 酒吧多人= 嘈. 如果要找可以正常談天的酒吧, 恐怕要到沒人光顧那些才行啊.

  • using Safari Safari 522.12.1 on Mac OS Mac OS

    利園果間好似類似叫 inn side out

    我好耐之前就認為,係香港,寧靜多數係要錢買既,當然有例外,少羅

    例如我真係好鍾意山頂紅磚屋仔 peak lookout,環境正之餘,戶外位可食煙(正!),而且因為山頂,夏天坐室外都唔熱

  • using Safari Safari 522.12.1 on Mac OS Mac OS

    我意思係 the peak lookout 係貴果隻,酒店價錢,買個寧靜同戶外位;人唔不時咁抖下會癲架,香港 d 公園石屎多過草,唔似得人地有冇錢都可以去公園訓大草地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6 on Mac OS X Mac OS X Mach

    我人生中一段很短的蒲吧日子,是去怡東酒店地庫的Dickens,到現在也不知道為何當時可以那麼「豪」。

    後來工作,蘭桂坊就在附近,你說的Inn Side Out,更在現在公司旁邊,我卻很少光顧,一放工就想離開遠遠。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6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那間花生酒吧可以叫作’east end brewery’, 也可叫作’inn side out’, 我和老公平均一個月去2-3次,本人是喜歡那裡的,雖然吵但沒有人的酒吧更冇癮!那裡好處是有很多很多的啤酒選擇,我通常都會點大支裝的Chimay Blue和Puel Kwak,是Belgium的啤酒,很好喝的,且跟在citisuper零售價差不多,所以價錢蠻合理。另外推介吃它們的chimichunka 或quesidilla (墨西哥食品),比起那間毫無特色的shooters好很多。

    這本書好像很有趣,是說有關英國人general的事情還是主要針對酒吧文化呢?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利園山道一間酒吧遣興,名字不記得了,只是記得花生殼可以隨地丟那間

    我間唔中都幫襯下,已經唔算好嘈啦~

    香港飲酒既地方真係唔多可以靜靜地傾下偈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對對對,就是叫inn side out,east end brewery在我家附近也有一間,不過我從來沒有去過,猜想兩間都應該是同一公司的吧?

    至於watching the english一書,不只是談酒吧的,真的是將英國人在不同生活場所場合的所表現出來的特性都寫出的來,也真虧得kate fox這麼觀察入微,我現時看了數十頁,除了讚嘆一句「犀利」之外,也真的想不到可以用甚麼形容詞了。

    Dicken’s聽我父輩朋友說得多了,但是始終沒有去過原來(未裝修前)那間,真是有點遺憾。至於peak lookout呢,我少上山頂(分分鐘一年也去不到一次),或者遲點有機會去吧。

    說到底,還是想找一間有親切感的,不太吵的酒吧,好讓人去享受一下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樂趣...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