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nfeld.Leon.Web 2.0

近日重看早前買下的《宋飛正傳》(Seinfeld)第八季的DVD,有一集的情節是十分經典的:「縮骨成性」的George Costanza(柯喬治),被球會就危機管理(RisK Management)搞一個演講,壓根兒對危機管理「零認識」的他,唯有找一本教科書來上速成班。但是長期被有聲書(Audio Book)「縱壞」的喬治,看著密麻麻印滿字的書卻完全讀不下去,於是假扮視力有嚴重缺陷,找為盲人提供朗讀書籍服務的機構為他錄一本有聲書。然而喬治仍是對效果不太滿意,於是找上宋飛(Jerry Seinfeld)的女友Abby,為他就那本書寫一個撮要。

與此同時,Abby在那集一開始,就誇讚她的導師(Mentor)Cynthia如何的棒,為她在人生中須要作出抉擇的場合,提供非常有用的建議。豈料Cynthia的男朋友,正是宋飛口中,「對任何能溶於奶中的東西都覺得非常好笑」、然而搞棟篤笑卻糟透的同行Kenny Bania。結果Abby有次與Cynthia看罷Kenny的演出後,與Cynthia大鬧一次兼「師徒決裂」。承上段的劇情,Abby沒有了導師就如人生沒有方向,此時喬治就提議她讀危機管理的書,趁機「過橋」。

Abby為喬治寫了一個撮要,但是在宋飛家中,與宋飛為Kenny所寫的棟篤笑劇本換轉,結果Kenny拿著危機管理的內容去表演棟篤笑,反而令觀眾笑得捧腹,還要對著宋飛說 “it’s gold!” ,最後喬治拿著「真正」的棟篤笑劇本去演講,就弄得一團糟。宋飛原本為Kenny所寫的內容是這樣的:

“Why do they call it Ovaltine? The mug is round. The jar is round. They should call it round-tine!”

《宋飛正傳》其中一個宣傳口號就是「這是一個空洞無物的節目」(It’s a show about nothing),但是這一集卻未盡然。撇開喬治的老爸法蘭(Frank Costanza)那一段更爆笑的劇情,我們可以從以上的劇情中得到兩個啟示:一.所謂危機管理或大師之言,很可能是一個笑話;二.所謂導師或道行高深者,也有失手或看錯人之時,因此所謂建議或良言不能盡信。

**

今天讀《經濟日報》A20版,看到任職《經》、同時也是博客的黃雅麗(Leona Wong)近日在其泊中大力宣傳,有關《人在中環》泊主CK,與近日被Leona捧上天的Lifehack.org主人Leon Ho(何樂頌)的對談。可惜《經濟日報》要付費才能在網站看原文,也不便在這裡提供原文(有心者自有辦法找來看),不過看到Leon對CK作出,那一系列的「成名之道」時,我真的想起以上一段《宋飛正傳》的劇情。

建議是這樣的--容許我在此撮要臚列,原文意旨或未能完全展現,總之文責自負:一.題材需有所取捨,不能篇篇隨心所欲(針對潛在「顧客」多寫有關題材);二.針對「有影響力」的讀者(為設定讀者群「度身訂造」,以提高知名度及流量);三.注重版面設計,並對搜尋引擎作出「引導」(另請專人設計版面,方便讀者亦「方便」搜尋器);四.提供方便讀者傳閱的方法(提供易用工具供讀者將文章轉介出去);五.保持特色,不必「去人性化」(例子:CK的老闆形象深,要予以保留,不要轉型)。

當然,《經濟日報》面向的是「經濟動物」,或多或少與錢銀有關,正如這個佔了半版的對談的重點指出那般,以上五點是要去「打入國際」、「揚名立萬」、「帶來名與利」般,為博客賺錢的方法。我也承認,搞泊搞出一點名堂,的確隨之而來是有一點「著數」的,例如大雄那邊所寫那般、最近有飲品公司與他接洽,說要提供新產品供他試用(不過著數提供那方搞出烏龍,那是後話)--我也在此利益申報,我也曾獲大雄所提供的公司發來電郵,內容一樣,但我拒絕了。即使沒有物資的著數,單是被人贈以美言的「虛榮感」,也足以令人樂大半天。

商業化操作難以避免,我自己也不太反對,總之就是不要「過態」就可了。「過」與「不過」,人人心中各有自己的尺度,沒有標準可言。只是--正如我之前曾經說過--始終認為,寫泊還是為了自己,套用我朋友曾在這裡寫下的留言:「最重要的讀者係自己,趁自己還記得時,把旅行、快樂的日子、感覺記錄下來,好讓三五十年後提醒自己,原來自己過的一生係咁好玩...」看到以上的所謂「建議」,我的感覺是怪的--正如今天在《經濟日報》的文章所言,「第二代互聯網時代」是「鼓勵個人參與」,「只要你有一個鍵盤一根線,光靠一個博客,足以令你街知巷聞,甚至成為令人趨之若騖的意見領袖」。作為Web 2.0「重要代表之一」的網誌,本意是個人參與便利化,人人也可以發聲,在強調個人的背景下,卻有以上的「李五條」,其實是倒有點本末倒置,也許所謂商業化操作就是如此?

其實,看這五條建議,也感到與Web 2.0不怎麼扯上關係。版面設計、針對特定讀者群、強調一己之言自我特色、題材精準等等,不也是傳統媒介,又或是最初網上媒介湧現時的經營之道麼?怎麼在一名在Technorati的Most Linked To排行榜中,Authority排名四十二的人說出這番話的背景下,會加添上「犀利人士之言」(可別忘記,近日《經》的報道不斷強調Leon Ho比「老徐」還要「犀利」)的光環?

上段提到,Leon Ho的Lifehack.org在Technorati排行四十二,以前Technorati計排行只計連至該網誌/網站的連結,現在加入了「權威機制」,我會比較信賴排行榜的可信性。不過瀏覽Lifehack.org這個「網誌」,卻發現是就「為生活更便利提供指南」的主題,在此之下「包羅萬有」的「網站」--我說是「網站」,因為我看到的是只是套用了網誌功能的雜誌式內容網站--你或者會說我標準定得過高--但我看不到這個「網誌」背後參與者的「個人靈魂」。況且,正如國內博客呂欣欣曾說過,RSS是懶人的信息大餐(註:是兩年前呂欣欣在中文網誌年會的發言PPT檔案),在一個「丟書包小百科」的網站(船山兄語),集合多種令生活更稱便的資訊,這麼方便的話,也斷沒有不流行不受歡迎的道理,所以在排行榜排名高,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

不過最令我感到有點突兀的,是Leona此前曾寫過,Lifehack.org每月所賺得的錢,「足夠Leon取其中的兩到三千美金,聘請專業寫手為他維持博客的更新」。撇開諸如《東南西北》中的Roland Soong曾說,收錢會令人「懷疑你為錢而寫,不公平、公正」(因為Roland專注的是新聞)的因素,段首有關Leon的描述,倒令我對其人及其網的商業味印象愈來愈強,倒不覺丁點網誌的味道了。

Leona的網誌,我是留意了一段時間(沒記錯的話,是由Florence那邊連結過去的)。她以往沒有開放留言功能,但是最近也開放了,從她的描述所言,是得到「你知道有多厲害」的Leon促成她的決心的(直接了當地說,你開放留言吧)。網誌重開放(馬家輝去年初在《信報》如是說),留言功能--在我看來--是重點之一,我很久以前也曾「轟了馬教授一炮」(是誇張了的說法),投訴他的博客不開放留言,我「有點失望」,想不用甚麼高人指點,也會知道留言可以構成互動,不只是「純粹從個人敘事的角度」出發的道理吧。我這個說法可能是刻薄一點,看到Leona聽到Leon的指點後,那種促成她開放留言的決心,真有一點大驚小怪的情況。

我可能是要求太高,或者思想太單純。但是在一個網誌技術包裝網站,從而名成利就,但又看不到網誌主人「在想些甚麼」的情況下,見到Leona而再,推介、讚揚,而Leon與CK的對話帶有指點江山的味道,我會提出一個疑問:這樣的建議,Applicability有多大呢?他可以一人垂言為天下範嗎?

9 Responses to “Seinfeld.Leon.Web 2.0”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6 on Mac OS Mac OS

    我看得比較簡單,不過是 Leona 很欣賞 Leon 。在 CK 的訪問中的建議,我也覺得加得有點突兀。但這和在清談節目找財經演員或者風水佬說兩句並無大差別,傳媒當然知道專家意見並非一定是真理,大眾需要專家之言嘛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4 on Mac OS Mac OS

    Hi,
    手倦拋書午夢長,午睡後起來上網,就發現了你這篇寫得十分深入的網誌,一下子精神就來了。

    對於互聯網/web2.0,我只懂一點皮毛。
    昨日才與aNobii的宋漢生說起,我第一次接觸web2.0這個詞,就是從他那兒聽來的-彼時是五月初吧,在我倆偶遇於Guy Kawasaki的演講之後。說來也不過三個月而已。
    我的博客經驗也淺。從去年(也是五月吧?)florence幫我開blog到現在,我一直邊寫邊看邊學,許多博客工具摸不熟、許多rules也不懂、許多見解膚淺得令人噴飯。
    故我也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來回應閣下的文章(我本來是想約出來聊的)。你雖然年紀比我輕,是我的師弟,但相關的經驗與知識皆比我強,故以下所講的,真要請你多多指正。

    我就分開幾個部份來談談感受吧:

    (1)先談商業操作,或你所形容的,經濟面向。
    這次有關何樂頌/CK的文章,的確開宗明義,就是探討如何用web2.0賺錢。

    我六月開始撰寫第一個系列的web2.0系列,共五篇,討論的是年青人創業與企業家精神,訪問了四名包括Editgrid/aNobii等本地嶄露頭角的web2.0 Start-up之創辦人,其中還有一篇,探討在科技發展中,政府應不應該pick winners。

    這個系列完成後,碰巧發生Murdoch收購Dow Jones的新聞,引起了我的興趣,所以我邀請了中大新聞學院的院長蘇鑰機,談一談這宗收購,如何為媒體/報章/記者/讀者帶來啟示。其中,我們談到,新舊媒體應如何結合,互為表裏,使之能sustainable?因為我們都知道,之所以有零零年的科網爆破,就是因為當時的biz model不sustainable,許多網站因賺不到錢而完蛋。

    由於和Dr.So的對話引起了更多的疑問(包括web2.0賺錢的問題),加上要differentiate from之前那五篇文章(你知道,老細會問:為什麼還要寫?你必須提供合理原因,表示這與之前所探討的,有所不同。),因此,我把與Dr.So的討論/何樂頌的訪問/何樂頌與CK的對談,還有未來大約一到兩篇文章,列為探討「web2.0生財之道」系列。

    是以,你感到這篇文章如此商業化,是完全正常的。
    否則,就是我沒交出合格的功課。
    (待續)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4 on Mac OS Mac OS

    (2)賺錢 vs web2.0的性質
    關於Leon提及的幾點,我和CK皆有同感,就是那樣一來,寫博客豈非不能隨心所欲了?

    Leon的宗旨不同,他是企業家,他想創業,lifehack就是這麼一個商業化的產品;即使他本人也意識到,CK和他是不同的,CK的人在中環不必「去人性化」。是以對LEON提出的諸項「名成利就」之道,各博客實在是各取所需就可以了,不必把它當什麼「How to」等商業天書之類的,照辦煮碗。
    譬如說,CK現階段並不打算「針對有影響力讀者」而「不再隨心所欲」,而我本人,連廣告也懶放。
    因此,即使商業操作與web2.0真的存在衝突,博客本人,是完全可以自由選擇的。

    (3)關於《這雙手雖然小》和敝報
    《這雙手雖然小》是在下的個人博客,故寫作時隨心所欲,有個句講個句,某些時候言談誇張,大放厥詞,我想這在強調user empowerment的web2.0時代,應該是蠻正常的吧。
    這些主觀的內容,有人喜歡有人不,沒關係,反正博客就是這回事。

    至於我為敝報寫的訪問,就步步為營得多。
    每一篇文章,我本人都會重看重看又重看;我的編輯、同事、上司,也會審稿,目的就是力求客觀。
    也就是說,我們力求每一個論點,都佐以證據(如:論點-lifehack很受歡迎;證據-每月訪客一百萬),而每一個證據,都力求實是求事,不妄加判斷或形容詞。這是傳統媒體,包括敝報,辦報的宗旨,也是傳統媒體,贏得公信力之道吧。

    閣下指敝報的報導大力吹捧Leon,把他捧上天,是否在下的博客予你的印象吧?如果敝報報導Leon時,不夠客觀,敬請指正。

    (4)關於開放留言
    首先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捧場;我也要謝謝Florence,是她讓我接觸到這個奇妙的博客世界的。

    我同意開放留言這事,是一件很小的事、一個很小的決定,是很個人的事,沒什麼大不了。
    此事我曾反覆思考過一段時間,這我在六、七月份的個人網誌裏,也有提及。此處不贅。
    就好像你想追求一個女孩子,你偷望她好久了,常常想找藉口和她見上一面,每有機會,總想一訴衷情,可惜卻因種種原因,錯過了。
    如此反反覆覆,隔了好久,終於有一天,你室友鼓勵你,hey,去約人家喝茶吧。你得到室友的鼓勵後,決定豁出去,給她發了一封小小的郵件,不過是想約她出來喝杯茶。
    發一封郵件、喝一杯茶,都是芝麻綠豆的小事,可是它又是那麼重要的一個決定…
    這就是我開放留言的心態。
    LEON對我本人來說,不是什麼高人,而是一個朋友。他說,你開放留言吧,也是從一個朋友的身份說的。
    在以上的比喻中,LEON就好比鼓勵你求愛的朋友;就那麼一回事。

    真抱歉,佔用了你太多篇幅,不好再滔滔不絕下去,以免喧賓奪主了。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blog is anything 嘛!
    有人用來走商業化也是很自然的事~
    外國此類專門的 blog 也真的是很多很多,lifehack.org 是其一, 不過 lifehacker.com 更受歡迎 (也比較 geek)。其實我也希望中文世界多些此類專門 blog 的出現~

    不過,你倒是點出了一點,就是 blog 有多一點人味才好看,即使那是商業 blog 也好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Blog只是一個形式,其中的内容可以有很廣的range。何先生對《人在中環》的建議很有針對性,不是說所有的blog都應該是這樣。商業化的blog、非商業化的blog,都有觀衆。

    我想,您跟leona的意見分歧,只在於你們對blog或甚至web 2.0的定義有所不同 – 您覺得web 2.0是指人與人之間的網絡,leona覺得web 2.0是新的網上網絡模式。您覺得好的blog不需要有好的商業運作,而leona(和她那幾位受訪者)就覺得web 2.0的長遠發展在于能不能找到一個可持續的商業模式。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也想聼聼您對web 2.0未來的看法。

    另外,《這雙手雖然小》很明顯地是一個抒發個人感想的blog,與經濟日報裏面的報道是完全不同的。一個人欣賞另外一個人是很平常的事,但說一位記者偏袒受訪者是一個比較嚴重的指責,希望您把兩回事分開。

    其實也不是什麽大事。只是我看您平常的blog post都挺詳細的,所以這次也希望回饋一下,把事情說得細一點。:P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再說一點,專 blog 專門知識而從中賺取名利,是其一商業模式,但未必「可持續」。作為商家,更應該研究的是,你可以如何利用此股新一代網絡效應 (blog,youtube,etc) 去做「行銷」,台灣的 Mr6就經常討論這些網絡行銷和趨勢了。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Alex

    你與Leona 的卜我都有 subscribe, 本篇很有趣呀, 我的看法如下:

    三個 point (希望沒誤解你的意思)
    1. Leona 的稿子頗有鱔味
    2. 你對 blog 商業化的看法
    3. 你對文中增加流量的看法

    1. 我的看法與樓上小影頗相似, 我想只是Leona愛護年輕人的表演, 亦有小小替香港人打世界波自豪的況味.
    2. 部份同意你的觀點, 寫blog 本應是很私人的事, 人味的 element 很緊要呀, 正好這原因我喜歡看你與 Leona 的 blog 一樣. 但世界不斷演化, blog 真的不可以商業化嗎?

    你作晚看英超, 踢波本來是體育活動, 起始可能真的是鍛練體能, 以致團隊合作精神, 進而發覺原來收門票可賺錢, 变成商業活動. 再再發展原來可以有 team endoresement, 球星的 endorsement, 廣告, 轉播權等等等等, 莫不是商業活勳. 但你愛足球之心始終不变, 是嗎?

    現在連奧運也商業化了 … 當然我十分敬佩業餘的運動員. 例如當年的拳擊手史達芬信, 參加奥運, 甘於放棄成職業拳手的機會, 實在難能可貴. 但這無損我對職業者的看法啊!

    3. 這是 Leon 的看法, 如果其 blog 有如此大的溜覧量, 我想他的experience sharing 對某部份人可以是宝貴的借鏡. 雖然 Lifehack 真的不是我的一杯荼 , but by same token, 無損我覺得他勁!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對我來說,Lifehack.org只是一個像《重灌狂人》或者《傳遞訊息》之類的「包羅萬有型」網站,被吹捧都只因為它是英文的,具有先天性的「語言優勢」才會被「金榜提名」。當今天連「求求期期是是旦旦」安裝一個論壇都附贈RSS功能,Uwants.com都在電視賣廣告的時候,我看不到有任何對Lifehack的功能和賺錢模式大書特書的必要。反而「講到明」話「我係buy Leon好靚仔」,「香港無乜人做到/過哩樣野」我會仲受囉。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6 on Mac OS Mac OS

    首先多謝各位的意見,特別是Leona長長的回應。就此,我應該還有一些東西也寫來作回應的,不過不打算在這裡(comment欄)寫了,再開新文會比較好一點。也有請各位再稍等一下了。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