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一個故事(二)

在熱帶風暴「打到黎」的星期三,天氣灰濛濛一片的,早前的藍天白雲,已不知消失到何處去。見到這樣的天氣,心情也有一點鬱悶,想挑點令人心情暢快的音樂來聽,於是選了陳綺貞的舊歌《讓我想一想》。

我很記得第一次接觸這首歌的情景。那年是一九九八年,當年與同學考完了高考,應該是放了榜但未知大學入學結果之間的時間,一行四人見沒有太多「細藝」,於是提議在大學前的最後一個暑期,一起到澳門遊玩。那個年頭,澳門還沒有回歸,黑社會的仇殺事件還沒完沒了,市道與現時相比,還是挺蕭條的,但是當中的好處,就是要訂酒店十分容易,而且收費極為便宜。一行四人左選右揀,最後決定選了凱悅酒店(上圖,via Yahoo! Travel)來「豪一次」。

說起來,這也是我僅有一次在澳門住酒店的經歷。之前我也曾說過,我家父家母都是澳門人,在澳門也有一大堆親戚,所以每次到澳門都毋須住酒店,總有地方「落腳」。至於選凱悅的原因,是貪它有不錯的渡假設施,又不像在路環的威斯汀那麼貴,結果我們每天的行程,就是下午在酒店內「Hea」,晚上才出動四處獵食,或到賭場見識等,現在回想起來,這種生活也真寫意的。

其中一天,到酒店的渡假設施,玩了一個下午後,回到酒店的房間,打開電視來channel surfing,無意中看到《讓我想一想》的MTV,歌中清爽的音樂(歌曲Intro那一段結他,百聽不厭!),還有陳綺貞那把一聽就難以忘記的聲線,就是不問情由地,徹徹底底的迷上這首歌了。雖然自問不是陳綺貞的鐵杆粉絲,但她的唱片也還是斷斷續續有買的,只是不太喜歡去年的《華麗的冒險》...

還記得當年唱片公司宣傳陳綺貞時,是將她與吳佩慈、李心潔及徐懷鈺三人包裝成「少女標本」的,結果這些年下來,好像還在唱歌的只有陳綺貞一人吧?李心潔演戲的成績比唱歌好,間中也在八卦雜誌看到吳佩慈,但是徐懷鈺好像已經「冇厘聲氣」。同樣地,當年入住的凱悅酒店,現在也已經改了名了,雖然澳門近年紅得發紫,處處工地之餘也不斷有又新又豪華的酒店出現,但是始終還是嫌太刻意的營造豪氣,閒適的氣氛太少。不過結終住不到一次那間傳奇般的峰景酒店,還是一個遺憾!

YouTube真是一個「百寶袋」,給我找到了《讓我想一想》的MTV,話不用多說了,去片吧:

5 Responses to “一首歌一個故事(二)”


  1. 1 文盲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徐懷鈺最近出返黎唱歌了,仲要行性感路線.

  2. 2 Rambo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都喜歡陳綺貞,不過最新的專輯太商業化拉。不喜歡~

  3. 3 閃持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讓我想一想」動人的地方除了曲子以外,還有那簡樸無華地道出那麼一刻的迷失和對某些東西的嚮往。聽眾可以對號入座,「清新的樹」可以是忙於上位的打工仔的一個悠長假期,「我要多一點空間好讓我再想一想」對搵工人士可能又別有一番意義。

    當然,很多歌詞也可以有這樣的效果,但有些用較多比喻或典故的歌詞,欣賞價值有餘,感同身受的震撼力卻可能略不足。「讓我想一想」的歌詞簡單直接,好像是你和我日常會說的話。能說中聽眾心裡那句話,算是詞人的成功吧。

  4. 4 mR d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i also wanna go to HK for work and stay as a hometown. Will that be any comments for me or ways (steps) forme?

  5. 5 Alex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6 on Mac OS Mac OS X:

    文盲兄:徐懷鈺行性感?好驚嚇喎!(其實早前吳佩慈行性感,我都有D頂唔順)

    閃持:你所說的,真是我對這首歌的感覺!

    Rambo:不知你有沒有發覺,歌呢,即使是同一人,還是舊歌比新歌耐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