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應該是有這樣的一個說法罷:美國總統在上任初期,外交經驗不足,往往都不會在外交層面有大動作。但正如不少球迷在看球賽時,經常聽到「紀錄是用來破的」這個話,文首的這一句話也不是必然的。還記得現任的薯仔總統,在上任初期的表現,可以說是「四處點火」,這還要是九一一之前的事兒。既然新人總統也會有大動作,那麼只任了一期、正角逐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的伊利諾伊州參議員奧巴馬(Barack Obama),在外交事務有「驚人之舉」也不是甚麼稀奇事了。

說的是奧巴馬在剛過去的周三,在威爾遜學者國際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發表的一篇演說。這篇演說(PDF檔案),可以理解成奧巴馬在反恐政策的立場宣言--一直倡議從伊拉克撤軍的奧巴馬形容,伊拉克是一個「錯誤的戰場」(wrong battlefield),而反恐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要從錯誤的戰場中撤出,然後將與恐怖分子的戰鬥,帶到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然而他論及在巴基斯坦的反恐工作時,卻說了以下這番話:

“As President, I would make the hundreds of millions of dollars in U.S. military aid to Pakistan conditional, and I would make our conditions clear: Pakistan must make substantial progress in closing down the training camps, evicting foreign fighters, and preventing the Taliban from using Pakistan as a staging area for attacks in Afghanistan.

I understand that President Musharraf has his own challenges. But let me make this clear. There are terrorists holed up in those mountains who murdered 3,000 Americans. They are plotting to strike again. It was a terrible mistake to fail to act when we had a chance to take out an al Qaeda leadership meeting in 2005. If we have actionable intelligence about high-value terrorist targets and President Musharraf won’t act, we will.”

好一句 “We will” 。奧巴馬「擺明車馬」,聲言若巴基斯坦不剿境內恐怖分子,美國就會「越俎代庖」,揮軍進入巴基斯坦「代勞」,這句話引起巴基斯坦政府不滿理所當然,布殊也得在周五打電話給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說美國「完全尊重巴基斯坦的主權」,及「對巴基斯坦對抗阿蓋德及其他恐怖分子的決心表示感謝」,又旁敲側擊地批評奧巴馬的言論是「可惡」(unsavory)及「出於選舉的政治需要」;巴基斯坦外長亦批評,奧馬巴的言論「不負責任」。雖然在相若的時間,共和黨另一名角逐提名的眾議員Tom Tancredo言論更大膽(以威脅炸麥加及麥地那以阻止恐怖襲擊),但是Tancredo不是大熱人選,與奧馬巴相比只是一場Sideshow,引起議論的程度自然不及對方。

奧巴馬的言論「單邊主義」味道極重,甚至比布殊的立場更激進。無可置疑的是,經常被批評為經驗不足的奧巴馬,是要藉這篇演說,以及在演說中鋪陳出來的反恐大計,展示他在外交方面的思維及力量,但是看來效果適得其反,不單成為了美巴兩國外交的一場小風波,國內政壇也是批評的多,讚揚的少。

雖說現時距離大選還有年多的時間,奧巴馬的演說也可以「同情地理解」為測量反應的工具,即使出了事也有時間修補損害,但是將他近日有關外交的言論綜合來看,則又顯示出他的立場搖擺不定。例如在較早前CNN與YouTube合辦的辯論中,有網民提問在場的民主黨總統提及候選人,會不會與北韓、委內瑞拉及伊朗等國家的領導人會面時,奧巴馬一馬當先說「我會」,但後來引發他與另一名大熱候選人希拉莉.克林頓的爭議,皆因後者認為奧巴馬願意與這些「流氓國家」(美國觀點)的領袖會晤是「不負責任及幼稚」。有此前因,奧巴馬說若有可靠情報,就會不惜一切揮軍進入巴基斯坦,則可視為一次修正矣。

現時民主黨內爭奪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領頭羊,仍是希拉莉.克林頓《華爾街日報》全國廣播公司(NBC)在周三公布的調查就顯示,希拉莉,克林頓與奧巴馬的支持度差距有二十一個百分點(前者百分之四十三,後者百分之二十二)。眾所周知,希拉莉與奧巴馬相比之下的最大優勢,就是在外交方面的經驗更豐富(八年第一夫人及六年參議員身份),然而希拉莉在伊拉克戰爭的立場卻是她的「隱患」,只因她從來不肯就當年國會表決授予布殊對伊拉克開戰的能力時,希拉莉是投贊成票的,至今仍不願就此宣布收回(反而另一名候選人愛德華茲早已「覺悟前非」),奧巴馬的反伊戰立場,以及他在演說中倡導撤出伊拉克,同時展示強硬立場(將戰場移至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當中的用心是不難理解的。

正如之前曾說過,今時今日的美國政治已不再是 “It’s the economy, stupid” ,伊拉克、反恐早成為了重要議題。雖說反伊戰得人心,但是在大選愈來愈接近的環境下,這樣的立場肯定會遭共和黨的候選人利用,塑造一個「示弱」的炮轟對象。正如三年前外表溫文爾雅(相對布殊而言)的克里,在選戰正酣時特地安排傳媒拍攝他打獵,以塑造他的「男子漢」形象般,奧巴馬這次在外交議題上的舉措,亦無非是要塑造一個在外交上有作為的形象。不過奧巴馬復在周四表示,他「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的反恐戰中使用核武,更稱這議題從未沒有進行討論。這言論與之前一天的演說相比,是「收歛」了不少,然而奧巴馬這種左搖右擺的外交立場,還要持續多久?奧巴馬近日的言論,雖然看上來是他在主導著議題,產生的Buzz也很響亮,但是也同時製造了不少「坑洞」給自己去踩入去,只因為這為他人增添批評奧巴馬他外交政策薄弱的口實。即使共和黨不卯足火力對付,希拉莉陣營會白白放過嗎?共和黨籍的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早前接受訪問,曾預言民主黨會推出「希奧配」競選總統,牌面看這兩人的配搭最強,但在現實中會成事嗎?此時此刻,我有一點懷疑。

當然,現在出事還有時間補救,總比在提名戰末段以至總統競選時搞出大頭佛來得穩陣。只是在布殊已經令全球烽煙四起,現在又有奧巴馬及Tancredo出來搞局,要令美國官員四周撲火,難怪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Tom Casey說
, “Those who wish to hold office can speak for themselves and whoever is elected in 2008 and comes into office in 2009 will then be in a position to talk about what they intend or plan to do.” --未「坐正」就不要多多聲氣!

2 Responses to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1. 1 orangutan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傳媒和Obama的蜜月期已過,已不再是一味吹捧讚賞.不過美國的news cycle只得幾日時間,Obama失言與否,下星期便沒有人再記得這件事.

    我看「希奧配」勝算頗高,應該能成事,但要看Obama甘不甘心再等八年.明年大選,如果是Hillary/Obama vs Giuliani,再加上Bill Clinton,將會是娛樂性豐富的一場選戰.

  2. 2 m記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奧巴馬的外交言論,似乎是向中間派表明,他既反對無了期的伊拉克戰事,但仍會強硬反恐,而且更會針對性步署,一改小布殊開太多戰線的問題,但又保持強硬姿態,合乎國內其實不減的反恐訴求。此舉雖像給予對手子彈,但其實亦可吸引對手在此問題上進行表態,尤其是老油條希拉莉。年青政客比較有進取性,有此策略,其實不能說無謀之舉。
    另外希奧配可能性極低,因為美國長頸鹿近年沒有副總統坐正,奧巴馬亦自知新鮮感有限期,不在今屆針對希拉莉弱點,不襯大象廖化做先鋒的大好時機,更待何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