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不離三,及其他

通常,面對漏洞多多,經常出事的Windows系統,要解決問題的終極方法,就是將整個系統鏟除並重裝,以前得要由零開始,從系統檔開始,然後就是安裝驅動程式及其他軟件,近年有諸如Ghost之類的軟件,時間也可以省一點。但是即使道行如何再高,也總有失手的一刻--我之前說「一不離二」,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如何重灌系統,無論是用上「清白之身」的Ghost image,或是乾脆推倒重來安裝Windows,也是只消一登入互聯網,就會即刻「中招」。

雖然在上一篇文章的留言,有建議本人先下載並安裝微軟的修補程式,但是即使按指示、先中斷與網絡的聯繫,然後在安裝這些Security Patches之後才上網,也還是一點效用也沒有。最不解的,是用來安裝系統的硬碟中,其他分割磁區是丁點東西也沒有的,若是這些地方是有檔案,它們或者內含病毒之類的東西也說得通,但是現場硬碟只有系統檔,還是可以安裝的修補、以及最新的網絡防護程式也全數安裝好了,但仍是面對一上網就中毒的問題,那我就是真是束手無策。

難道這是迫我升級系統至Vista的啟示?

說起來,近日我也「心思思」想將硬件升級,其實要買甚麼規格的硬件也已經有譜--處理器是Intel(多年來用AMD都焦頭爛額,還是用Intel好了),主機板會選G33晶片(本人不打機,內置顯示晶片的就已足夠),外加2GB記憶體和一個新的火牛就已足夠。不過早前看雜誌,說的就是Intel在個多星期後就會調整CPU售價,既然如此,又不需這麼急買新硬件--只是房中檯面的MacBook,又要再勞煩多兩個星期了。

上面列出的硬件,「埋單」計應該只是三千元多一點,最多也應該只是三千五百元。電腦這東西真是愈賣億平。記得九十年代初期,1Mb的記憶體,就要至少七百元,現在也可夠買2Gb了,至於要換一部電腦,以前真是要一擲萬金,與現在只須數千就能買得一部性能強勁的電腦,真是不同而語。「通縮」是人人不願樂見的,然而電腦/硬件的「通縮」,是我們十分喜歡的。

岔開一句:今天經過銅鑼灣的時代廣場,還是禁不住誘惑,到了九樓的那間Disc Plus看看,發現古典音樂界的「通縮」比電腦硬件更恐怖--說的是由Karl Bohm指揮,在Bayreuth現場錄的Tristan und Isolde,三張唱片還是賣一百八十元也不到,其他一系列歌劇唱片,如果是兩碟版的,更只是一百二十元上下。天,我大概三四年前買Karl Bohm的Tristan時,也要二百多三百元呢。

雖說這間唱片店的定價,與開天殺價的HMV及訂價比較公道的HK Records比,是不合常理的便宜(有時我也懷疑,店主如何負擔起時代廣場的貴租),但是看到這麼便宜的售價,我的反應不是作為消費者撿到大便宜的歡樂,而是有點慨嘆。雖說這些賣得極便宜的唱片,都是六、七十年代的古董錄音,「回本期」早已過去,但是愈賣愈平的趨勢,又何嘗不是經濟學ABC中,供應一方訂價太高而乏人問津,結果要將價錢降至「有需求」的那個點?一想到這個情況,又想起那本《誰殺死了古典音樂?》這本書了。

Comments

comments

6 Responses to “二不離三,及其他”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覺得Windows Vista 很難用的……還是XP 好……

    現在古典音樂的CD 的確很硬宜,幾百元幾十張CD 的boxset 真係硬宜得很驚人,不過都是舊錄音。不過近年的新錄音好像愈來愈少好東西,愈來愈吸引不到我……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By your description, your problem may be caused by the following Windows XP exploit: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id=824146#WinXP

    You should download the patch and apply it once the installation of XP complete. Remember, NEVER connect to Internet before applying this patch if you do not have any hardware firewall to protect your PC.

  • using Safari Safari 522.12 on Mac OS Mac OS

    何不乾脆完全轉用 mac?Mac mini 都只是四千多,可以照用現有 pc 的 keyboard mouse 及 display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4 on Mac OS Mac OS

    唔,我也曾經想過軌脆用mac的,但是不是配件就此不用(例如數年前花了二千元買下的硬體mpeg解碼卡),好像有點浪費。所以還是要一部pc比較穩陣。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說起古董錄音,其實錄音製成品在出版50年以後,與樂譜一樣,都會失去專有版權,換言之,會成為public domain的東西。加上現時唱片的泛濫程度,如果不以平價以招徠,恐怕到50年年期屆滿時,一大堆廉價的re-master會搞到原唱片公司「無啖好食」。算一算手指,Glenn Gould的1955年的《郭德堡變奏曲》已被開放版權,至少我見過有兩間公司拿當年的LP做re-master。所以,Sony BMG便以電腦模擬的技術,在現代鋼琴上重構1955年版本以「對撼」一堆re-master的潮流。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不要忘記,CD剛推出市場的時候,隨便也要賣七、八十元一張,大概相當於黑膠唱片售價的兩倍──這是藉著科技變革而乘機謀取暴利的常見現象。但是如今時移勢易……正版CD價格定得太高的話,不但不能刺激銷量,反而更為翻版經營者製造大好形勢。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